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明星单品到厨电智能生态 方太水槽洗碗机不断跃进

资讯 Tom    2018-06-25 15:14

 

从明星单品到厨电智能生态 方太水槽洗碗机不断跃进

2017年,中国厨电经济以持续两位数的增长大跨步逼近千亿规模门槛,而家电领域增长最快及表现最好的家电品类为洗碗机,成功领跑厨电市场乃至整个家电行业。沉寂十年多的洗碗机终于迎来爆发时刻,其中行业最耀眼的明星化现象级产品莫过于水槽洗碗机。

一款产品带火一个产业

作为中国水槽洗碗洗机的原创发明者,方太在今年的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发布了其水槽洗碗洗机新品W2——在原有洗碗机、水槽、果蔬净化三合一功能基础上添加了净水功能,再一次进行创新和集成融合。在2018年度新品发布会上又将搭载智能交互功能,可针对不同类型果蔬、污渍进行定制化洗涤的方太水槽洗碗机Q8I纳入方太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从而实现单品进化到厨电智能生态跃迁。

回看方太水槽洗碗机的发展历程,从2015年初首款水槽洗碗机Q1的原创发明,到如今厨电智能生态系统,仅仅三年时间里,方太水槽洗碗机围绕中式厨房的烹饪习惯,一次次进行自我突破与技术提升,把一个厨电新品类从无做到有并精益求精,成功满足了不同层次用户需求的精品。

从明星单品到厨电智能生态 方太水槽洗碗机不断跃进

去年,洗碗机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据中怡康数据显示,行业整体零售额增长率为119.2%,而方太水槽洗碗机零售额累计份额为38.55%,12月零售额份额更是高达41.50%。其中,方太水槽洗碗机的Q3、Q5、Q6三款型号还分别以零售额17.94%、15.56%、6.84%的份额一举包揽当年12月畅销机型的前三个席位,成为名副其实的洗碗机界的“明星”产品。

业内人士评价说,洗碗机作为舶来品,方太摒弃了“拿来主义”,而立足于中国厨房特点和中国消费者生活习惯,为解决中国消费者需求和痛点,发明了水槽洗碗机。可以说,行业的迅猛增长,除了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外,还有像方太这样“一款明星产品成就一个品类、带火一个产业”的功劳。

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

据了解,方太每年在研发的投入比例不少于销售收入的5%,行业平均水平则为2%至3%。据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介绍,目前已拥有40多项发明专利的方太水槽洗碗机,是方太历时5年走访了数千个中国家庭研发而成的,期间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和实验,才推向市场。在此后的3年里,产品又历经数次升级,得到了不断的完善和提升,终于打破了洗碗机一直以来“水土不服”的局面。

比如,针对中国人所习惯的煎炒烹炸等多种烹饪手法,中餐油大且残渣多等问题,方太水槽洗碗机采用了喷、淋、漂、净四遍洁洗,70度高温、450次水路循环冲洗,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的洗涤模式。针对消费者担心农残,不敢放心吃果蔬这一痛点,特别设立了独立果蔬槽,在以往的“高频超声+湍流速洗”双效净化程序基础上,实现喷淋、超声、湍流三效一体,大大增强了洗涤的体验效果。

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面对欧美洗碗机市场70%的高普及率,中国的普及率尚不足3%,广阔的市场前景使洗碗机有望成为厨电行业新的增长点。据中怡康数据分析,洗碗机的百户拥有量2017年比2016年翻了近一倍,但相较于冰箱、彩电的国民普及率来说,洗碗机市场的渗透空间仍然很大;并且随着抽油烟机、消毒柜和燃气社等其他嵌入式产品的增速放缓,洗碗机愈加有望成为厨电行业的新增长点。

从明星单品到厨电智能生态 方太水槽洗碗机不断跃进

此外,当前消费者的够买主力依然集中在消费水平较高的一二线城市以及江苏、浙江和广东等经济发达的省份,但对于价格稍低、性价比高的洗碗机产品,三四线城市的购买潜力不容小觑。据奥维云网观察,2018~2020年是“棚改”攻坚期,未来三年将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并且随着交通规划与住宅建筑规划不断成熟,这将催生了新一批的内在需求,为三四线城市后续2~3年带来坚实的购买力保障。

虽然,当前中国洗碗机市场体量尚不足百亿,但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洗碗机市场是一个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行业。方太副总裁孙利明认为,“消费升级和中产阶级兴起,洗碗机本身需求强烈且被快速激发,取代水槽成就千亿规模,以及品类认知红利,这些都将促进整个市场的快速普及”。 苏宁易购CEO侯恩龙也表示:“未来5~10年,洗碗机都将是一个朝阳产业”,未来洗碗机将迎来千亿级市场,洗碗机将成为公司渠道主推产品。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