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零售高峰论坛”首站进奥康 推动温企实现新商业模式变革

资讯 Tom    2018-06-25 15:37

6月23日,阿里巴巴副总裁、CEO助理肖利华博士,携阿里新零售运营专家鬓峰、钉钉新零售行业顾问解元等人走进温州奥康总部。据介绍,这是阿里巴巴发起的“新零售高峰论坛”走进企业第一站,其重点围绕零售业围绕着线上线下应如何融合?探讨如何高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等问题展开,活动吸引了行业内外近300人共同参与。

消费者的痛点,是所有问题的原点

“新零售”自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来后,线上和线下的共振成为商业运营新的方向。以传统制造业为支柱的温州,亦在寻求新商业模式如何突破。此次阿里巴巴副总裁肖利华一行人来温,重点分享了阿里巴巴新零售的布局和思考,以及一些新零售运营的实践经验。

“新零售高峰论坛”首站进奥康 推动温企实现新商业模式变革


“消费者的痛点,是所有问题的原点。以前,阿里之于商家只是一个存在于线上的部门,‘新零售’业态下,商家在线上线下都跟阿里巴巴发生关系。”肖利华介绍,未来,商家所有决策基于数据分析,要从渠道、商品、时间等不同维度、不同属性、不同指标和整个行业比、竞品相比较,让商家决策更优。阿里将协助商家实现人-货-场的在线化、重构和高效精准连接,用大数据实现全链条打通,以提高消息传达效率。

“新零售”重构了阿里与商家的关系,肖利华说,零售时代,商业要回归到产品本身,同时还要想方设法与粉丝互动,想方设法地让自己的品牌在线上线下传播和曝光,借助互联网放大势能,这就是新零售的跨界赋能。

共启“奥康新零售智慧门店”升级战略

6月21日商务部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时指出,刚过去的618成绩斐然,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是今年618期间的最大亮点,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特点,正由相互竞争加速向合作共赢转变,零售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快、效益初显,而这也被央视定义为“传统零售迎来最大规模升级”。

新商业重塑新价值,时代的变革似乎总在加速,新零售重组和模式创新将日趋迅猛,商业的未来属于新零售,也属于每个走在时代前沿的人。在618这场年中狂欢大促中,奥康线上线下同频,一系列活动获得了业内的关注,集中展示了“新零售”下的“革命成果”。

“新零售高峰论坛”首站进奥康 推动温企实现新商业模式变革


为更好地抢占下一个市场风口,活动现场,奥康还与阿里巴巴共同启动“新零售智慧门店”升级战略。通过本次启动,奥康将与阿里共同发挥双方优势,进一步升级共造奥康智慧门店,在客户引流、数据共享、供应链嫁接等方面紧密合作,推动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满足全社会的消费升级需求。而这,也代表着继1998年奥康开出鞋业首家连锁专卖店之后,时隔20年,再次快人半步,创造鞋业新渠道。

“有人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越来越像机器、机器越来越像人。但我想,线下消费的价值,就在于通过‘黑科技’的运用,让商品连接人、让人用心感受商品。在消费的过程中,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在购物中收获快乐、放松身心。”奥康控股董事长表示:“不是因为看见才相信,而是因为相信才看见。只有相信未来、才能看到未来,才能站在未来看现在。新时代呼唤新零售,让零售无界,服务更有温度;新技术创造新零售,让零售无线,体验更有力度;新未来开启新零售,让零售无限,市场更有高度。我们既要与时共舞,更要与势共舞,转型升级、重塑体验,打造实体新模式,开启实业新辉煌!”

“新零售高峰论坛”首站进奥康 推动温企实现新商业模式变革


传统产业中的互联网企业

在与天猫共同协作新零售之前,奥康国际副总裁温媛瑛常说,“做以前不敢做的决定;承担以前不敢承担的责任;搞定以前搞不定的目标”。正因如此魄力,也促使奥康成为第一批和阿里打磨的阿里奥康智慧门店的商家之一。而作为奥康“新零售”构建的最高“行动指挥官”,温媛瑛还现场分享到,新零售模式是传统鞋行业的逆生长机遇,奥康与天猫的合作过程一方面大刀阔斧,一方面也心惊胆战。最终,奥康在两个月内完成“爆改”,“现在新零售团队在集团内部称为猫头鹰团队,奥康营销铁军,一线门店导购员也变身为新零售一线炮兵”。因此,外界赞其为:“行动的诗人、行动的铁军”。

“新零售高峰论坛”首站进奥康 推动温企实现新商业模式变革


据介绍,去年奥康007行动第一季与猫共舞;今年1月开展年货节“把爱带回家”;3月共迎“女王节”;4月参与阿里“樱花节”。奥康,以天猫新零售为基座,将巨大势能带到线下,成为打通线上线下、促进实体回暖的消费升级狂欢节,取得了一系列全新成绩。

其中,去年双十一,凭借与阿里新零售的合作,奥康全国覆盖27个省,161个城市,1200多家门店,并通过线上线下同款同价,线上的真打折话题传播,线下捉猫猫赢红包活动,成功引爆流量掀起了一场购物狂欢,最终实现全网交易2.06亿,创历史新高。

温媛瑛认为,大数据和产业融合已经踏入时代的潮流,企业的立足点变成了“产业数据+全场景”。因此,如何把握大数据时代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趋势;如何把握重点强化传统企业转型,是鞋企最重要的课题。智能商业“已来的未来”就是真正让顾客成为唯一的甲方。

其实早在2015年底,奥康关于“新零售”的探索率先就已实行,通过着手粉丝运营、布局AOK MART、启用华东物流中心打通线上线下系统、拓展运动板块打造全品类鞋业王国、强化供应链等五大板块来布局全渠道零售。一切都是着眼于顾客的消费体验,奥康在年初布局的智慧门店,通过数据驱动和体验驱动,高效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人人都是自媒体,全员皆为传播者。”温媛瑛说,奥康从传统销售转向新营销,就是要以通过创造价值,取代物物交换的逻辑,实现新商业模式的转型。

未来线上线下零售将深度结合,现代物流的介入,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的支撑,消费者的需求将被更快速地感知,更高效地满足,“新零售”或将是引领未来的商业模式。温媛瑛也简单道出了何为新零售:简单、方便、快捷、体验、服务、物流及O+O。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