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苏泊尔:家电品牌的电商化升级与突围

资讯 Tom    2018-06-25 17:28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助力传统品牌的销售模式升级和产业结构创新,另一方面改变了人们日常消费习惯。今天,电商平台已经可以满足人们衣食住行所有消费需求。近两年,家电作为人们家庭生活的必需品,其网购市场规模也在持续扩大,尤其是电商化的发展趋势不可阻挡。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企业对个人)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到4906亿元,同比增长27.6%;家电业网购渗透率再创历史新高,达26.5%。在2017年家电网购市场角逐中,京东以60.8%的份额占据首位,成为最大家电网购平台。

在激烈的家电网购市场角逐中,京东成为消费者选购苏泊尔产品最主要的平台之一,也是最有活力的网购消费平台。早在2010年,苏泊尔就看到了电商平台对传统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创新产业结构方面带来的巨大机遇与潜力。2011年初,苏泊尔便与国内电商巨头京东开始建立合作,布局线上销售渠道。苏泊尔与京东合作的这八年间,合作内容从销售到营销,从提升服务到共同研发,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深度不断加强。

传统品牌的电商化转型

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传统品牌销售渠道的变革。2011年始,苏泊尔和京东建立合作之后,在销售渠道、品牌营销、技术创新等多个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与探索。

京东平台拓宽品牌销售渠道,强化品牌影响力传播。随着苏泊尔与京东平台合作的越发深入,目前已经实现了从小型家电到全品类的深度合作。苏泊尔电商总监陈颖谈到,与京东平台的合作,一方面拓宽了苏泊尔品牌线上销售渠道,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销售体系;另一方面,电商平台提高了家电品牌曝光度和知名度,促使众多传统的线下品牌走向前台,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品牌理念和价值,从而提升品牌影响力。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将突破6亿人,这对国产家电品牌的电商化转型提供了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相比苏泊尔等传统品牌商,京东平台在线上营销推广与消费者互动方面更具经验和优势。因此,在与京东的合作过程中,苏泊尔借助京东平台营销推广优势,不仅加强品牌与粉丝之间的互动,同时借助定期或不定期的购物节活动加强品牌与粉丝之间的粘合度,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2018年各大家电品牌与京东进行全方位地整合营销与推广,6月18日,618全球年中购物节迎来最高潮,从当日0时起京东家电8分钟销售额破20亿元!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的同时,也让各家电品牌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可见,京东对于家电品牌推广与带动销售方面的影响不可小觑。

打造完备的用户服务体系

电商平台打破了消费行为的时空限制,让任何一种商品变得“唾手可得”。今天,当商品的获得更加便宜、更加便捷、更加快速的时候,服务和体验成为品牌商们制胜的法宝。

苏泊尔与京东合作以来,全程参与了京东的服务项目。目前苏泊尔的服务体系已经与京东的售后服务体系全面打通,提升线上线下双渠道的服务。陈颖表示,与其它电商平台相比,京东非常注重消费者体验,而苏泊尔也很重视产品品质、售后方面的用户体验与服务,因此,苏泊尔希望有更多更高端的产品在京东平台展现。除了提供电话咨询服务之外,苏泊尔还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实时沟通与互动为消费者解决使用产品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对于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的有效利用,不仅有助于品牌的营销宣传,而且加强了品牌服务与体验。

对于家电品牌来讲,售后服务做得如何是其提升品牌信誉和影响力的重要因素。当下,新技术创新瞬息万变。但不论技术如何变换,其本质是为方便人类更好地生存。在家电品牌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环境下,苏泊尔不断尝试通过新技术的创新和使用来提升售后服务体系。面对消费者不会使用一些家电的情况,苏泊尔品牌还会采取微信视频的方式与消费者沟通、交流并进行现场指导,这也是苏泊尔品牌提升售后服务的一次突破。

大数据助力品牌用户挖掘与产品研发

随着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挖掘用户画像、喜好和需求,反哺品牌产品生产与消费者服务成为京东为品牌赋能的重要体现。

苏泊尔在与京东的合作过程中,充分利用京东大数据分析挖掘优势,共同研究消费者需求,判断行业发展趋势。通过数据分析,了解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从而为用户提供更能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据苏泊尔负责人介绍,目前,从消费者反馈来看,苏泊尔与京东合力推出的产品都比较受用户欢迎。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苏泊尔借助京东大数据技术反哺产品的生产与调整。

京东一方面助力苏泊尔品牌发展,另一方面双方共同研制相关产品。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家电产品销售情况和趋势,反哺苏泊尔产品定位、外观设计、功能创新等等多个方面。品牌商提供最好的产品制造技术,平台方提供最好的销售渠道和营销平台,双方合力打造定制化产品,最终实现双赢。

此外,苏泊尔品牌也开始在技术层面与京东展开合作。例如京东智能补货系统的应用,该系统能够有效参考销量预测、备货周期、送货时长、安全库存等,自动计算出商品的建议补货量,助力苏泊尔品牌更加高效的实现库存管理,并实现自动化补货。陈颖谈到,自动补货系统非常智能化和人性化,如通过技术推算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产品的生产周期,不需要像以前那样产品的生产需要提前备很多货放在工厂。与京东技术层面的合作,解决了苏泊尔在生产统筹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减少了很多负担。就在今年4月,在京东的协助下,苏泊尔完成了从人工判断到智能判断的全面转型。

在今年5月9日人民日报点赞人民日报新媒体和京东共同发起的“中国很赞▪点赞中国品牌”榜单中,苏泊尔品牌荣获“最具品位中国品牌”,这是对品牌发展的有力肯定。事实上,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正在促使传统线下品牌跨越空间和地域,走近更多消费者,对此,陈颖表示:“京东平台带来的最深远的影响是销售结构的变革与产品的研发创新,未来苏泊尔会继续加强与电商平台的合作,走近消费者,走向国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