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挣脱“流量泥潭” 共享单车商业模式亟待回归用户价值本源

资讯 Tom    2018-06-25 17:37

一份泄露的会议纪要披露了共享单车企业决策层正在蔓延的焦虑感和反思。挣脱“流量泥潭” 共享单车商业模式亟待回归用户价值本源

挣脱“流量泥潭” 共享单车商业模式亟待回归用户价值本源

这份会议纪要来自于共享单车头部企业ofo,根据相关消息,ofo的高层在遵义召开了一次内部的战略会议,在会议中ofo联合创始人薛鼎直接表示流量已经成了“杀鸡取卵”的武器,能真正站在行业和用户角度去思考和决策的玩家越来越少。

从2015年开始广泛进入大众视野的共享单车企业在短短三年时间中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在数次的变动中,共享自行车企业的面目也开始变得模糊和偏离——它从一个为城市短途提供自行车共享的平台型企业变成了资本热捧的“共享概念”,最终成为了支付、消费场景巨头们流量的渠道之一。

在后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的价值正在不断攀升,从商业角度看,具有广泛受众的共享单车行业被视为流量的连接口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这仅仅是价值之一,共享单车最根本的价值还是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共享单车服务。正如薛鼎在此次的会议中所说的那样,“用户是共享单车业务逻辑的核心”。

如果为了最大限度的榨取企业的流量价值,忽视了用户逻辑的本质,最终的结果只会使得已经建立起来的流量价值也会变得极为脆弱——这一点在此前的出行市场已经得到了验证,当用户体验逐渐下降的时候,即使已经形成的行业优势也会千疮百孔,使竞争对手有机可乘。

“用户至上”并非一种商业理想主义,或许在遵循这一核心逻辑的基础上进行延续和挖掘,才能够真正的触达共享单车行业的价值空间。

对于这一点,共享单车行业已经有所察觉。按照披露的信息,薛鼎将共享单车分为了三个阶段,第二个阶段就是“优质生活-打通各种服务场景”,薛鼎希望能够形成一个高质量的量的场景服务聚合平台,为用户连接更多品质生活服务。基于此,ofo提出了一个“ofoC蜂巢”的战略,其中包括一个“服务蜂巢”体系,基本思路是通过会员系统盘活ofo流量资源,推进大型整合性商业项目,接入更多的本地生活服务。

如果考量共享单车的主要的覆盖范围——1-3km——就会察觉,共享单车的使用场景与用户的本地生活服务消费场景有很大的重叠。换句话说,相较于其他出行方式,当用户骑着共享单车出行的时候,他/她更有可能是去某一个场景进行消费的。

这也意味着,每一个正在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不能仅仅虚化为一个“流量”,基于共享单车的使用场景,这些用户本身在本地商业场景中的价值,都要远大与一个线上的“流量”的价值,这一思路或许将成为共享单车商业化的真正方向。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