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断直连进入倒计时,几家欢喜几家愁

资讯 TOM    2018-06-25 17:41

2018年,两项“断直连”规定可谓是对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两面夹击。一是“4月1日”针对条形码支付业务,主攻线下场景;二是“6月30日”面向涉及银行账户的线上支付业务。可见,相关部门对第三方支付清算市场监管的决心。

从4月1日中国银联与微信支付条码支付业务宣布正式合作,可看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巨头对一些合规条例的响应还是蛮快的。可又该如何理解同是“断直连”的两家平台,网联、银联呢?

监管细则还在继续落地,市场格局与经营业态却已悄然改变,在这样的强监管下,在支付线上的“蚂蚱”们该如何响应?

究竟断了谁的直连?

新方案“断直连”,断的是支付机构支付宝等第三方的直连——一直以来,由于安全问题及信息透明等,我们日常的扫码其实是一个“四方模式”,通过卡组织、发卡行、第三方、商户的合作来完成交易,而这一模式也是一直以来最成功的模式。

不过,这一模式也是走到了尽头,各方面也一直在制定更详细的方案,“断直连”式监管也是势在必行,第三方机构也将会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

过去,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走的是银行直连模式,包括代收代付、网银支付等。而现在这些第三方支付公司,不能再和银行直接交易了;每一笔交易的中途必须通过“网联支付平台”处理,让网联留存交易记录,进行监管。

断直连进入倒计时,几家欢喜几家愁

那么,市场上大型支付机构应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存在不规范的地方,应严格按照央行的要求整改,再到处哭诉装可怜甚至围攻监管无济于事。央行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决心不会改变;对于中小支付机构来说,应尽快转变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尽快回归支付业务主业上来,回到规范发展的轨道上来。事实上,从长远来看,“断直连”为中小支付机构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

断的是直连,变得是整个业态

我们知道,在整个线上交易环节,主要有央行、卡组织、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第四方服务商、用户等几个参与者。如今,又多了个新人-网联,那这些“老人”会受到影响吗?

政策下,首当其冲的,是以往依靠备付金存管和直连模式形成的“第三方支付+银行”的合作格局被打破,两者的竞合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其次,网联正式发挥清算作用,银联与网联在清算市场的竞争已然开始。

网联的政策是为了打破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之间的直连,那么对于一直希望加强网上支付监管的央行来说,这自然是希望之中的事情。网联成立后,支付机构与银行多头连接开展的业务将迁移到网联平台进行处理,支付机构内部的跨行资金流动必须经由网联平台进行清算。此举动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虽然从整体上没有改变第三方支付的局面,但是网联的出现还是多多少少使第三方支付机构“受伤害”。

首先,从第三方支付平台上滋生出的非法资金转让,如赌博、贩毒、洗钱等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其次,类似于支付宝、财付通这样的大玩家,不可以直接跟银行合作,阻断从交易手续费、合作模式等中“捞好处”的关系,网联的介入势必会干涉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之间的利益分割。那么未来支付宝、财付通是否还能覆盖如此纷繁众多的支付场景,产生如此广泛的影响力。这也是给那些力量较小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一个机会,不同程度的与第三方支付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网联虽然能从某种程度上增加他们在市场中的话语权,但与巨头们站在同一个战场上去竞争,还是一个对自身实力比较大的挑战。

而从前还能通过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捞到点手续费的银行,现在也没了谈判的话语权。

反观来看,这样的措施也是为了我们用户的资金安全。虽然安全性有了,但是支付方式会改变么?之前我们使用支付宝付款时,能够之间在绑定银行卡进行扣款,那么现在可以么?答案是可以的!支付宝与银行的直连被切断其实对我们用户的影响并不大!我们支付方式一点没有改变,唯一改变的是不会有代扣了,就是每月定时定额代缴水电费不会有银行卡,如果需要代缴,那么只能选择支付宝余额与花呗了!同时各视频网站的VIP代扣费也不会有了!由此可见,虽然客观上降低了一定程度的便利,但是我们资金的安全性却大大提高了,不会有莫名的代扣了!

对于整个支付行业来说,十多年的发展既经历了监管缺乏的“自由”时代,也经历了引领全球移动支付水平的辉煌时期。如今强监管已至,“自由”不再,辉煌能否延续尚未可知。直面拐点,拥抱变局,支付业下半场的格局初现。

强监管下的向阳而生

板上钉钉的“断直连”模式,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助澜,也为其日后的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但相应的,第四方平台的未来则充满了相当的不确定性。也许,在这场博弈中,可以些许获利,就变成了第四方支付了。

第四方支付”也就是“聚合支付服务商”,主要服务于两大巨头的线下扫码业务,具体工作是商户拓展、收单布放、数据管理、营销统筹等,业务与第三方支付机构所做无二。但它们受监管较宽松,本身也不会触碰二清等政策红线,面向线下实体商户服务合理拓宽业务;不仅可绑定多家上游支付机构,保障自身的稳固发展;还可依托着支付入口多角度升级创新为用户提供高效智能的服务。

现今,聚合支付服务商市场也算棱角分明,虽然有一些二清公司扰乱市场,但也不乏标杆企业的辛劳深耕。一些以聚合支付为入口,依托自身产品及服务为用户提供专业智能服务企业脱颖而出。

断直连进入倒计时,几家欢喜几家愁

哆啦宝-首批进入微信支付新生态的企业,是国内领先的移动支付、智慧营销及创新金融综合性服务提供商,首创研发“聚合支付技术”并获得国家专利,开启了中国移动支付的“聚合支付”新时代。企业以移动支付为入口,为用户提供具体的营销工具,结合电子记账、店员管理、会员管理、优惠营销等多种创新生意工具,从商户角度提供线上营销工具,储值卡、分享券、拼卡等,从用户的角度提供能省钱会赚钱的会员卡等;还有更多流量入口,为商户增加曝光,为企业进行粉丝变现。

当然,还有很多的第四方聚合支付企业,针对互联网+生意发展模式,为不同发展需求的商家,提供商业解决方案,致力于用网络及数据的力量服务于线下实体商家,同样以聚合支付为入口,为商家提供系列的营销服务,将电商系统变现在市场上玩转。

在整个线上交易环节的各个参与者,都是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强监管的影响。 最后,也许在强监管,多方“围堵”中向阳而生的是聚合支付服务商。

业内认为,支付行业的监管整顿会持续较长的时间,2018年的重点除了“断直连”,还包括第五批支付机构的续展,让支付机构通过市场来兼并重组、整合升级。“监管趋严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促进行业更好地发展。合规能够帮助公司在严格监管的环境下寻找红利,降低风险、减少损失。因此,作为支付环节中的机构,应当积极拥抱监管。

在看的见的未来,移动支付一定是主流的结算方式,是趋势,所以不论是条形码支付业务还是强监管下的“断直连”,无疑都是为了确保资金的安全,保证移动支付市场的稳固发展,清理整顿部分灰色市场或将成为市场监管未来持续的发力方向。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