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淀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上演传统乐舞《沉香·肆》

资讯 TOM    2018-06-25 17:33

“起舞效霓裳,踏歌齐舒张”。6月23日晚,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提供支持,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学实践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传统乐舞集《沉香·肆》,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华丽上演,带领现场观众尽情享受了一场原生态民族民间舞的艺术洗礼。

海淀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上演传统乐舞《沉香·肆》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咙……”伴随着锣鼓的强烈节奏,身着红色花布衣的舞者头戴面具、手持钺斧,款款行至舞台上,其后便开始跳傩。简朴、刚劲的动作配上充满意境的舞台布景,一下子把观众带到了江西“傩舞之乡”的祭祀仪式现场。《沉香·肆》演出就在这样一个充满古老文化韵味的场景下鸣锣开场了。

海淀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上演传统乐舞《沉香·肆》

据了解,《沉香·肆》重点在于借助舞者专业性的身体,来呈现不同族群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所积淀的独特生命体验与精神追求。其中参与表演的传统民族乐舞分别选自江西、陕西、云南、新疆、吉林、西藏、安徽,包括汉族、壮族、哈尼族、维吾尔族、傣族、朝鲜族、藏族七个民族的舞蹈。该系列作品最初的理念受益于邓佑玲副院长关于民族舞蹈文化传承的倡导,激发起了民间舞人传承与保护各民族传统乐舞的自觉与责任感,力求把原生态的传统民族民间乐舞搬上舞台。自2014年推出以来,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完成了对我国12个民族30余支舞蹈的传承。这其中既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也包括各民族薪火相传的民间传统乐舞。

海淀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上演传统乐舞《沉香·肆》

“推出《沉香》系列的初心,源自舞蹈人的自觉与责任感。它不仅有助于稳固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学术理论根基,更是依据学科特点,践行当代高等教育文化传承职能,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项目负责人表示。

海淀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上演传统乐舞《沉香·肆》

作为海淀区第八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的重点项目之一,该剧以本色纯粹的形式,向那些伟大的散布四方的无名民间舞者致敬,再现他们对于大地,对于生活最为本真的感悟。本届艺术季在纪念中关村改革开放40年背景下,以“青春接力奋斗”为延伸,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年文化活动,展现海淀区“青春集结”的区域文化特色和海淀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取得的丰硕成果,突出中关村青年一代砥砺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迸发出的磅礴力量。此项目的开展,不仅有助于稳固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学科根基,更是推动海淀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

海淀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上演传统乐舞《沉香·肆》

穷水之源则澄澈,求木之根故深茂——原生的民间舞如沉香之一瓣,历久而永芳。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