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起教育科技打造“智能教育世界” 探寻真正的教育价值

资讯 Tom    2018-06-14 13:48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无限掌中置,刹那成永恒”,近日,《西部世界》第二季的上线,将一个庞大的“人工智能”世界重新带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不少人也开始重新思考人工智能与人类世界的关系,我们将如何对待人工智能,我们又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呢?

一起教育科技打造“智能教育世界” 探寻真正的教育价值

当我们把视线转回到现实世界时,我们会发现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往往脱离不开人类的实践。正如卢梭在《社会契约论》里提到的那样,人是理性而功利的动物,只有当人们确切地看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价值,切身感受到人工智能为生活带来的改变,对人工智能所做出的评价才有实际意义的参考价值。

当前,教育行业成为国内乃至全球人工智能应用最广、普及人群最多的领域,智能教育的前景也被不少人看好,过去无法实现的大规模的个性化学习、弥补知识鸿沟的教育普惠也被重新提起。以一起教育科技为例,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再加上6000余万用户数据的加持,其在人工智能应用上有着天然的优势,也打造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智能教育世界”。

大数据成为“智能教育世界”的燃料

根据谷歌公布的数据,在阿尔法狗与李世石对战之前,谷歌为其输入了超过3000万步人类围棋大师的走法,并让其自我对弈3000万局,不仅使得阿尔法狗积累了远超人类经验的数据累积,也进一步优化了其在围棋上的深度学习能力与反应能力。可见,“数据”既是保证人工智能启动运行的“燃料”,也是人工智能不断进化的助力,这个逻辑同样适用于教育行业。

据《2017年中国K12在校生人数及K12教育行业规模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K12在校学生人数超过1.83亿,全国中小学教师数量也已超过2000万人,而且这些数字还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继续扩大。而这些庞大的数字也将对中国智能教育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尤其对于一起教育科技这样的企业来讲,这些数据也蕴含着智能教育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当前,一起教育科技目前切入公立学校最深的教育机构之一,学生用户达到4000万,家长用户则超过2000万,也有190万名教师在使用其产品,一起教育科技也将累积的数据分为三层:内容层、用户属性层和用户行为层,为了不同层级的数据将交叉释放更多价值。

可以说,用户使用数据为一起教育科技开发智能教育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智能教育产品的优化和完善也势必吸引更多用户,这种因为数据积累而产生的遇强则强的“马太效应”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智能教育世界”的主流。

用户价值是“智能教育世界”的根本逻辑

对于任何商业领域和商业模式来讲,“用户价值”永远是决定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能否长远发展的根基,尤其对于教育领域来说,获得用户的信任感,真正去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才是企业发展智能教育的真正意义所在。

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曾表示,一起教育科技成立时最初的愿景,是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更直白地来说,就是让过程变得更美好,结果变得更有效。而一起教育科技也在过去的时间里主要做了两件事:利用教育技术培养学生知识以上的思维和能力;让学生的学习和作业变得更加个性化。

根据艾瑞公布的数据,过去只有31.8%的学生的作业时间是在30分钟之内完成,当前能在30分钟内完成作业的学生比例已经慢慢上升到了46.7%,借助在线教育工具,学生能够用更少的时间里处理更多的信息,在刘畅看来,“多出来的时间,学生可以学会更好地思考问题,学会跨学科应用知识。”与此同时,一起教育科技花了六年的时间结合各地的教学内容为学生和老师编配个性化的教辅内容,近两年时间,其又开始借助大数据推荐,实现了学生个性化、班级个性化乃至学校和地区的个性化作业。

以一起教育科技推出的Socrates智能教学系统为例,学生可以寻找到来自本地区的多样化试题展开练习;老师也能够轻松组建班级,进行线上阅卷;家长也可以轻松掌握孩子的作业进度,学习进度,帮助孩子弥补薄弱环节。

一起教育科技打造“智能教育世界” 探寻真正的教育价值

刘畅认为,智能教学工具省去了孩子写作业的时间,省去了家长辅导作业的麻烦,更重要的是,个性化作业的实现真正让教育开始从每个孩子出发,这也为中国素质教育的推进带来了更多可能。

多元、普惠成为衡量“智能教育世界”的尺度

正如“魔法”是哈利波特世界中的法则,多元化、普惠则是衡量“智能教育世界”的尺度。大规模的个性化学习、每个孩子都能接触到全世界最优质的学习资源、老师不再辛苦批改作业……,当这些过去无法实现的教育理想都能够借助智能技术达到时,“智能教育世界”存在的意义也就不言自明。

在一起教育科技的发布会上,山东省王瓜店乡镇中心小学的校长张益强讲了一个故事。张益强是一位学政治出身的校长,却因为学校英语老师短缺,不得已开始教孩子英语。张益强说:“我没学过英语,也不会教,更别提英语发音什么的,就只好想办法从外部找资源,后来遇到了一起作业(一起教育科技子品牌之一),发现这个软件既能教孩子们学英语,背单词,又能给他们布置作业,我就觉得特别好。”

任何一项技术的进步,都离不开具象的实践,人工智能更是如此。而一起教育科技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实践,似乎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答案:让数据说话、让用户说话,让效果说话,这既是智能教育世界的发展路径,也是让人工智能技术真正有益于人类的重要方式之一。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