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习英语不拼智商,谁都机会从学渣逆袭成学霸

资讯 Tom    2018-06-14 17:33

编者按:2天4场考试,高考的浩荡被社会各界予以关注。12年付诸的辛劳与汗水,950多万考生的命运之门就此打开。作为K12教育的领导品牌,「乐学高考」今年再度携手新浪教育位广大高中群体奉献了高考真题解析内容。经过「乐学高考」名师们对真题的解析以及高考的趋势分析,令不少准高三的学生和家长受益匪浅。

学习英语不拼智商,谁都机会从学渣逆袭成学霸
乐学高考 姜皓晨老师

作为英语学科组的颜值担当,姜皓晨老师去年就押中了全国卷三套写作文体和话题。今年,姜皓晨老师在考前的权威预测中再次命中5个热点话题,分别是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四大发明”,校园场景,非常符合高中生的日常。

2016年9月,姜皓晨加入到「乐学高考」的大家庭。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他,在一线从教7余年,是国家认证的生涯规划师(CDC),还曾任国家体育总局口语教师,全国创新英语大赛评委等。而身为「乐学高考」英语组教学总监的张毅豪,职业生涯一波三折,堪称戏剧性。

一波三折的职业生涯

在过去很长时间,子继父业一直植根于人们心中,作为某种光荣传统而存在。出生于教师家庭的张毅豪,作为千禧年的新时代青年,欲奋力跳出旧时代墨守成规的保守思想。他曾放下豪言称,教师这一职业绝不在自己的人生规划中。遗憾的是,年轻的莽撞决定被日后的现实无情打脸。但张毅豪倍感庆幸,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幸好遇到一些挫败,让他在短暂的伤痛后及时纠偏,为正确的人生道路重新选择了前行方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教师。

在攻读研究生期间,为了赚取生活费,他凭个人实力争取到某知名教育机构英语代课教师的机会。在别人眼中,他是个当教师的好苗子,可他总觉得人生有无数的可能性,不甘于这样就被简单的下定义。在教育机构的小试牛刀后,他在毕业的时候,作出了大胆的决定,离开教师行业。

年轻不羁的他,为了寻求新鲜体验,跑在了时代前沿,冲出亚洲赴非洲做起了翻译。踏上这片人类古文明的发祥地,他领略过东非高原的广阔无垠,俯瞰过乞力马扎罗的白雪皑皑。深扎地球的另一端,他感受到异国他乡的真实日常,适应了各种口音的英语。但,他还是回国了。

学习英语不拼智商,谁都机会从学渣逆袭成学霸
乐学高考 张毅豪老师


“人生就是如此,似乎上帝早已为我们编排好各自的剧本,冥冥之中的安排是我们所逃脱不掉的轨迹。”在非洲工作的阶段,他发觉在新的行业里,虽然工作业绩也很出色,但却找不到任何的成就感,体制内的禁锢令他难有可发挥创造力的空间。告别教师行业的张毅豪突然怀念昔日站在讲台的时光,方才顿悟原来教育事业才是他愿意倾注一生的事业。

从非洲回国之后,张毅豪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度过了相对轻松安逸的一年半。这期间,他注意到在线教育市场的潜力和发展前景,而传统教育机构的前行速度已经无法与移动互联网时代并驾齐驱。2017年11月,张毅豪加盟国内知名教育机构「乐学教育」,在旗下「乐学高考」任英语教学总监。

平日里,张毅豪是一名专业的健身达人,并且注重营养膳食的搭配。很多事情都是相通的,例如备课和做饭就都需要一点悟性和创造力,“材料是现成的,如何呈现,如何排列组合,什么时候放什么菜”,这些都很让他着迷。同理,健身和学习也是相通的。“只要你持之以恒地付出,并且严格执行计划,最后一定能看到成效。”他最近正在考虑将美食、健身、英语融汇在一堂课中,让学生更加有兴趣的快乐学习。

因为工作的原因,张毅豪一直和高考打交道。回忆起自己的高考往事,要追溯回2008北京奥运那一年,时代风貌和当下存在着显著差异。如今,学生通过APP或者公众号的截图就可以传来成绩排名,那种突如其来的诧异让他惊觉,原来10年间,科技的进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直播是课程特色,教师是内容核心

学习英语不拼智商,谁都机会从学渣逆袭成学霸
乐学高考 姜皓晨老师


相较于传统学校和线下教育机构,在线教育属于新生事物,需要行业不断的自我探索和新模式的尝试,以新型传播形式进行教育活动。不可否认的是,在线教育给老师带来诸多新挑战,比如“如何让课程趣味性更强;如何克服无实物教学的难题;如何提供多样化的课程体验等。”

每个在线教育机构的老师都是一张鲜活的名片,“标签”是这一行业非常重要的部分。唯有不断地革新与进步才是「乐学教育」对学生负责的体现,也是自身屹立不倒的实力保障。张毅豪和姜皓晨都坚信,知识结构和授课风格都可以被模仿和抄袭,但是内核很难被复制并超越。

「乐学高考」独创了业内“知识大电影”和“名师直播课堂”的内容形式,对于从线下培训转战至线上直播的老师来说,挑战难度无疑是很大的。一方面,教师无法在直播课中与学生面对面,缺乏传统课程互动交流的机会,对于不自信的老师,难免会心虚,这完全考验了老师个人的课程讲述能力;另一方面,在弹幕互动过程中,一旦出现恶意侮辱老师的突发状况,将会导致老师产生心理剧变,从而影响课程节奏和质量。

一场直播课,考验的是教师的综合实力。回想起第一次直播课,张毅豪印象深刻。他记得第一次直播课前,自己心里异常忐忑,很担心不被学生认可。幸好自己备课工作准备得足够充分,第一次直播就收获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彻底卸下了心理包袱。

高考犹如一场博弈,如何最大限度地下好这盘棋,给学生们的首要建议是专注、心无旁骛,同时要时刻保持理性思维。在这基础之上,尽可能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和精力。“譬如有很多英语成绩优异的同学,达到140分还想追求145分,这时候我往往建议他们将精力分配给相对弱势的学科,而不是在这一个投入产出比非常低的目标上耗费精力。”所以,合理的计划、科学的学习方法,外加踏实的学习态度是高考取胜的必要条件。

目前,「乐学高考」英语教学组除了张毅豪和姜皓晨老师,还一共有3位风格迥异的明星教师:风趣幽默的大芳老师、羞涩又闷骚的王博涵老师、大方利索的张泽宙老师。作为学科带头人,张毅豪鼓励团队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课程体验。最重要的是,「乐学高考」清一色的学霸教师团队均毕业于985、211名校,教学水平在业内极具权威性和知名度。

张毅豪表示:“尽管各位教师的授课风格迥异,但是乐学遵循的课程体系和课程逻辑是一贯的,都是由教研组长统一把关并监督落实,所以无论是哪位老师授课,就提分效果来说,我们都是有信心保证课程的连贯性和合理性的。”

教育学家夸美纽斯曾经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伟大的职业。对此张毅豪深有体会,他觉得这种“伟大”并不仅仅局限于“传道、授业、解惑”,作为老师,师生之间的情谊也时常令他感动。“之前有一名学生向我打听了一位离职老师的境况,他对我说,时间久了,就会自然而然地对老师产生一种情谊,假如有一天豪哥离开了乐学,我也会想你”。就在那一瞬,张毅豪感受到来自高中生单纯而真挚的一面,这对他触动很大,也让他更加珍惜和敬重教师这份伟大的职业。

姜皓晨认为,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狭义的知识和解题技巧传授,一名优秀的教师,需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给予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引导,这是教师义不容辞的首要责任。因此,若要树立这样的正面形象,并在教学过程中得以施展,需要每位教师平日里的阅读积累和不断感悟,在备课时将这些内容潜移默化地“植入”到课程之中,最后向学生输出正能量。

词汇和语法基础薄弱,归咎于听读障碍

学习英语不拼智商,谁都机会从学渣逆袭成学霸
乐学高考 张毅豪老师

盛夏降至,即将升入高三的同学,在正式开始复习之前,张毅豪老师建议同学们,不妨先梳理一下各自的知识漏洞。“大纲要求的3500个词汇是否已经掌握;语法是否有完整的体系;各类考试题型的板块有哪些疏漏……然后在一轮复习中,便于跟随「乐学高考」的课程进行针对性的复习。”先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之后再进行综合性训练。英语学习万万不可操之过急,无论之前的水平如何,进入高三都要潜心修行,“要相信天道酬勤,只要付出,坚定正确的学习路径,一定会有满意的成果。”

一般而言,成绩不佳的同学很容易丧失对这一学科的学习热情,英语学科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张毅豪特别强调,所谓“学霸”和“学渣”对于英语学习方面并不存在本质差别。语言学习相较于智力水平,更需要持之以恒的付出。“学渣”能否逆袭成为“学霸”,主要取决于付诸的时间、学习方式方法。

具体来说,英语学习通常有两个痛点,一是词汇,二是语法。很多学生在词汇记忆方面存在障碍,除努力程度的差异之外,他们患有“拼读障碍”的问题,这种问题在使用汉字为主的我国很难被理解,自然不能唤起人们的重视。因此解决词汇记忆的难题,对一些学生来说是个挑战。

另外,语法对于所有的中学生都是一大无法回避的难关。张毅豪解释说,这是由于不同语言的语法体系导致了不同的逻辑表达,若想在短时间内颠覆母语的固有逻辑,再重构新的语言体系,绝大多数人很难做到。

为此,「乐学高考」英语教学组依托名师强大的教学实力,针对日常学习的“老大难”问题,对这两大难题进行深入详尽地探究,并凝聚心血总结出行之有效的突破技巧和学习方法,提分效果十分明显。

对于高一高二的同学,姜皓晨老师建议他们在学英语的过程中,除了关注高考提分的版块,尽可能多地享受语言的玄妙,感受语言的魅力。“比如通过英语去看一些不同视角的知识,用英语了解一下数学、物理学、诗歌等等,在此过程中,无论是词汇还是句法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长此以往的坚持,日后高三的学习会相对轻松。

张毅豪和姜皓晨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乐学的正确决定,有机会在这样一个高质量教学平台,让自己的教育理念得以实现。他坦言,「乐学高考」提供老师极大的自由度。当然,这是在确保高质量课程的不变前提下,让他此前停留在意识阶段的诸多想法都落地为具体课程,并且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这是令我最欣慰的事情。未来,英语组会不遗余力地在课程形式和课程风格中,融入符合“00后”心理特点和需求的多元化内容,致力于将「乐学高考」英语学科打造成全网明星学科之一。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