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业内:电子竞技应成“新文创”载体

资讯 TOM    2018-06-26 09:20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张晓赫)随着雅加达亚运会的日益临近,出战本届亚运会电竞表演项目的中国代表队在日前举行的2018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首次集体亮相。与此同时,电子竞技的主流化趋势与“入亚”现实也正引发业内进一步的讨论与期许:电竞如何在实现产业价值的同时,更多彰显其文化价值,从体育向文创释放能量,实现“新文创”的发展目标?

电子竞技的主流化之路

对于此次中国队征战雅加达电竞运动表演项目中的4项,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的预测是“一块(金牌)是没有问题的。”

实际上,中国电竞在国际比赛上也曾斩获不少奖项。早在2001年,中国团队就在WCG《星际争霸》项目获得冠军。2005年,Sky在新加坡举行的WCG世界总决赛中夺冠,成为这项国际顶级赛事中第一位来自中国的单人项目世界冠军,并在第二年成功卫冕。到今年5月,中国的RNG战队再次获得了《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世界冠军。

在中国电竞不断赢得世界冠军的同时,是电竞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继2003年电子竞技成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正式体育项目,2016年电子竞技也与冰雪、山地户外、水上、汽摩、航空等运动项目一道被写入《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同时,国家发改委、原文化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也出台了推动电竞规范发展的政策。

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的电竞用户将突破3亿,是全球电竞运动发展速度最快、大众普及率最高、用户最为活跃的市场之一。去年,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中国大陆)赛区,全年赛事直播观赛人次超过100亿。

放眼全球,电子竞技也已成为一种独具魅力的世界语言。魏纪中坦言,“按照体育发展的规律,人都是从乐趣到兴趣,从兴趣变为志趣,志趣就是职业化了。电竞的发展与整个世界文明程度,经济程度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如今,电子竞技得到了很多青年人、甚至中年人爱好,这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

“我们不愿意和广大的青年脱离,如果我们坚持关上这扇门,不让这些人进来,我们就会自毁功力。我想国际奥委会也是这个想法。”魏纪中表示,尽管电子竞技“入奥”可能还需要一段路要走,但奥理事会已在考虑推动电子竞技运动。魏纪中解释,奥运会的许多传统项目已经成为少数人的精英项目,如果不能与时俱进,不能吸引青少年,其价值就会降低。

电竞新文创应有更高标准

电子竞技的主流化与大众化,融入体育只是第一步。像其他传统体育产业已与音乐、动漫、影视等文化载体发生碰撞一样,电子竞技的文化属性,也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认知和认可。

“互联网正日益改变我们的生活,而技术创新、文化创意和工业创造又为这种改变提供了无限可能。”在峰会上,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新型文化业态的发展,近年来基于互联网文化而兴起的电竞运动蓬勃发展,获得了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包括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产业规模与市场影响越大,电竞产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也随之增大。作为新文化载体,电竞如何更好地发挥文化传播的作用?

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电子竞技在文化维度对于腾讯也重要的意义。“我们经常说腾讯是一家“科技+文化”的公司,而电竞正是我们在文化布局方面的一个战略性业务,也是我们构建新文创生态的关键一环。”

所谓新文创,是腾讯集团在今年一季度提出的文化发展战略倡议,其核心是强调文化产品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统一,以及体系、生态性的发展思路,“不孤立做电竞”。

任宇昕举例说,腾讯尝试把一些精彩的电子竞技故事改编成小说,做成动漫,拍成电影,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电竞中那些激动人心的人物和故事。

这也将进一步放大电子竞技的文化影响。据了解,以《王者荣耀》电子竞技为隐含背景的网络文学小说《全职高手》已经完成,除发布动画片外,其电视剧版也预计在今年上映,在2017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中排名第13位。

“我们也注意到,能够成为电竞项目的游戏产品,多数为内容积极、规则公平、讲究团队配合的作品。”前述文化市场司负责人认为,电竞兼具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属性,健康发展电竞项目,有助于推动社会公众正确认识游戏、电竞,并带动相关产业共同发展。

此前,作为中美青年文化交流的一项内容,电子竞技承担了下一代文化沟通的重任。而在国内,一些专业的电竞场馆也正相继落户北京、深圳、天津等城市,未来电竞能否像足球、篮球一样成立职业俱乐部,成为某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很多例子都说明,赛事、俱乐部、知名的比赛场馆,都与城市融为一体,成为当地独特的文化标签。未来,电竞是否有机会像足球、篮球一样成为城市的下一张文化名片?我想,这已经不只是个愿望。”

行业面临的发展问题也同时存在。一方面,随着电子竞技的快速发展,出现了奖金过高、等被专家认为需要管控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电子竞技正处在向职业化过度、完善商业模式的过程中,容易与网红、直播等行业与领域交叉,随着其文化影响的扩大,对选手及相关从业者道德等基本素质的要求也愈加提高。同时,目前主流国际电子竞技赛事项目大多是西方游戏,也让部分市场观点认为容易使青少年受到西方暴力文化影响。

前述文化市场司负责人表示,越是在行业发展关键期,越是需要全行业齐心协力,建立共同规则,规范经营秩序,构建健康产业生态,维护行业良好形象。

行业人士也建议,对于一项正在起步的产业市场,需要各方面合理完成体系、生态建设,特别是尽快向职业化、正规化发展。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