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影业主办研讨会 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与思考

资讯 Tom    2018-06-15 10:13

6月13日,“互联网时代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与思考”研讨会在上海新锦江酒店举行。来自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以及腾讯影业的领导,和资深电视剧创作人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如何拍好现实题材影视作品。

腾讯影业主办研讨会 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与思考

“改革开放这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你会发现任何想象能力都跟不上变化的速度,与其脑洞大开、进行新的创作,不如深耕脚下的土地,其实那些是最动人的,因为最打动你就是推动你成长、推动你成熟的力量。”上海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聂伟表示。精彩的时代赋予了文化创作者无限的机会与素材,是当下现实题材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基础。

腾讯影业主办研讨会 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与思考

上海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聂伟

而从用户层面,“现在的视频网站用户,已不单纯是年轻人,孩子、父母都会用iPad、手机来看连续剧。”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处处长游海洋指出:“这个时代难道只有小鲜肉才是用户关心的东西吗?我也认为我们的现实主义、我们的主旋律,包括少数民族题材都是用户想要看到的。”

腾讯影业主办研讨会 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与思考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处处长游海洋

现实题材的强需求,也得到行业及企业认同。腾讯集团于2015年成立全资子公司腾讯影业,进军影视行业。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发言中认为,腾讯希望在新文创的思路下实现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具体到影视作品,作为重要的大众文化载体,不仅要关注产业价值,也需要承担起更多的文化使命。因此,基于对文化价值不同层面的理解,我们梳理出比以往更加清晰和集中的内容布局思路,推出了首批文化产品系列,而承载当代文化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就是我们将重点打造的其中一个系列。”

诸多认同与必然性的认知之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也在寻找自己的发展之路。

腾讯影业主办研讨会 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与思考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左)

现实题材理应得到行业足够重视

现实题材是当前重要的影视创作方向。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近年来,主管部门也持续鼓励更多电视剧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法,鼓励创作人员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在今年4月举办的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影业推出五个文化产品系列,其中第一个系列就是“时代旋律”,聚焦改革开放、民族团结、打击犯罪、国际维和、依法治国等题材。

对于现实题材能否赢得市场,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这一题材贴近国情民生,天然具有庞大的观众基础,影响力非常广泛;同时,这一类故事和人物的塑造,都在刻画时代,描绘现实,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出人们的情感共鸣,塑造和引导大众的认知和价值观。因此,现实主义题材,无论对产业还是对社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类型,理应作为一种主流作品,得到足够的重视。”

出价值、有故事、换角度

目前,腾讯影业重点打造了《面向大海》《都是一家人》《蓝盔特战队》《天下无诈》《燃烧的DNA》五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深入探索三个细分类型。

第一类,是关注国计民生的作品,如与公安部宣传局联合出品,分别与艺东派、春秋风云影视联合制作的电视剧《天下无诈》和《燃烧的DNA》,紧扣反电信诈骗和“依法治国”两大社会焦点;第二类,是展示国家形象的作品,如与陆军政治工作部、春秋风云影视等联合出品的《蓝盔特战队》,讲述中国军队在非洲参与维和行动的故事;第三类,是反映时代成长的作品,如描写深圳特区普通人创业故事的《面向大海》,以及关注民族团结的《都是一家人》。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委员会会长、《都是一家人》总制片人张明智,该剧总编剧景宜,《面向大海》总编剧温豪杰,《蓝盔特战队》及《燃烧的DNA》的总制片人尹廉和,《燃烧的DNA》总编剧陈育新,《天下无诈》总制片人王茜,七叶树影视总经理宫尚娟等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对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看法,以及创作此类题材的经验。

张明智指出:“过去电视剧、网剧这两个平台是两个不同的观众群体,但现在基本上网台联动了。3年前我们讨论的是网台联动可能要在5年以后,没想到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行业一线从业人员也没有意识到发展如此快、如此惊人。”

而网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文化平台,也需要涌现受不同观众群体喜爱的现实题材作品。

腾讯影业主办研讨会 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与思考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委员会会长张明智

尹廉和认为,“一讲到现实主义,就会讲到主旋律,想到不挣钱。但一个项目不挣钱,一定不是好项目。现实题材的东西怎么让它体现出商业价值,是需要探讨的问题,特别是在当今形势下,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倡现实题材,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改变。但是这个改变一定要产生出价值,否则就难以为继。”

腾讯影业主办研讨会 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与思考

《蓝盔特战队》及《燃烧的DNA》总制片人尹廉和

曾指导《湄公河大案》、《国家行动》等现实题材电视剧的陈育新认为,相当一部分现实题材连续剧不容易刻画矛盾、冲突,“一说现实主义,一说主旋律,很多年轻人都避而远之。任何故事都要换一个角度,怎么样换一个角度、怎么样找到一个让观众喜欢看的故事,最关键的是人物,找到这些人物,怎么样把他们构置到一个事件当中、构置到一个冲突当中,这是一个叙述的问题,怎么样让年轻人接受,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

腾讯影业主办研讨会 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与思考

《燃烧的DNA》总编剧陈育新

而《都是一家人》总编剧,国家一级作家景宜认为,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故事首先应该具有中国特色、要了解中国国情。中国国情的表达和介绍,对于文艺工作者都是有重任的。第二,则是要重视分享,“我们共同分享着这个时代的梦想,共同分享着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共同分享着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中很多美好的故事。”

腾讯影业主办研讨会 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与思考

《都是一家人》总编剧景宜

因《重案六组》而被观众熟知的王茜则强调,现实题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结合现实进行创作,“古装剧、玄幻剧可闭门造车,可以有发挥和想象,但改革开放不可能找到一个古装大IP来套。”

腾讯影业主办研讨会 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与思考

《天下无诈》总制片人王茜

《面向大海》总编剧温豪杰也表示,一个编剧永远写不过生活,写不过历史,反而是生活和历史给编剧一种指引。“无论是创新还是思考,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我希望自己能表达真情实感。”

腾讯影业主办研讨会 探讨互联网时代下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与思考

《面向大海》总编剧温豪杰

尽管现实题材创作面临诸多挑战,但腾讯影业副总经理、黑体工作室总经理陈英杰表示,腾讯影业不仅有商业型的作品,也要在关键节点有能够代表这个时代的作品。“今天大家觉得有风险,也害怕万一不赚钱怎么办?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站出来,进行时代声音的传递,一起共同把现实题材这样一个大命题作文做好。”

附:五部作品重点信息

1.《面向大海》

以创业情感连接,描写代表深圳名片企业的创业之路,是庆祝以深圳为代表的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官方献礼电视剧

导演:余丁

编剧:温豪杰

主演:王雷、刘涛等

2.《都是一家人》

首部反映多民族走出村寨,融入沿海开放城市创业生活的电视剧

导演:王文杰

编剧:景宜

主演:林永健、周惠林、郭达、侯勇、杨童舒

3.《蓝盔特战队》

和陆军政治部联手打造,讲述中国军队在海外参与维和行动经历的苦与难

导演:袁晓满

编剧:陈育新、祖若蒙、杨十夜

主演:王彦霖、李溪芮、姚远

4.《天下无诈》

与公安部宣传局合作的中国首部反电信诈骗普法题材剧集

导演:余丁

编剧:王茜、徐晴、陈飞、马帅、芷宁

主演:郭晓东、徐悦、王茜、丁志诚

5.《燃烧的DNA》

推进中国法治建设的故事,是庆祝建国70周年的重点剧集

总编剧:陈育新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