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高考来临,该如何选择专业?58同城为你答疑解惑

资讯 TOM    2018-06-26 18:02

不经意间,2018年高考已然来到眼前。

都说毕业求职是选择赛道的起跑线,其实不然,如果在高考之后、上大学之前,就选择一个适合的专业,就能让自己把握更多的主动性。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考生关心的话题——专业。

热门市场催生热门专业,新增专业种类繁多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国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包括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105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06个;同时撤销137所高校的241个专业。

2018高考来临,该如何选择专业?58同城为你答疑解惑

(图片来自网络)

新设的专业通常是顺应时代的变迁而设立的,反映了当下社会和科技发展的现实需求,有的甚至存在超前的情况,例如电竞专业从当初被很多人批为“玩物丧志”,到如今被纳入各大重点高校成为众多高中毕业生热捧的专业,走过了颇为曲折的发展之路。

在新增的2300多个本科专业中,有三大“爆款”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最为热门,有250所高校新开设;在人工智能行业火热发展的背景之下,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发展也异常迅猛,设置该专业的高校由2015年度的1所增至2017年度的60所;随着“一带一路”计划的推进,沿线小语种人才急缺,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内的多所外语类院校也重点增设“丝路小语种”。

以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专业为例,该专业培养出来的算法工程师,受到了相关需求企业的热捧,不惜拿出高额的薪水争抢人才。

2018高考来临,该如何选择专业?58同城为你答疑解惑

新兴专业异军突起,老牌专业夹缝中生存

随着时代的进步,高校专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存在淘汰。在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有部分专业被亮“红牌”,至此退出高校专业行列。通过麦可思公布的数据来看,这些红牌专业普遍存在失业量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评价较低的情况。例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未来两年内,将停招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环境科学等11个本科专业。

在新兴专业的左右夹击之下,老牌专业日渐没落甚至被淘汰,但在高薪岗位中,也不乏一些出自经典老牌专业的岗位。比如金融行业的岗位,金融行业在过去数年被称为金领行业,也在这一轮互联网的加持下,衍生了互联网金融这一热门概念,高校中也设置了致力于培养跨学科、复合型、高端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专业,让金融人才的技能与时俱进。法律专业也是培养高薪专业人才的土壤,这个专业的含金量也在被新技术加持,比如高校开设的伦理学专业,就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从事伦理学、德育原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的人才,为文化、宣传、出版部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等机构输出高级专门人才。律师这一职业,也是直到现在都保有高薪前景的专业咨询类人才,就算在企业中从事法务这一岗位,也是公司经营中不可或缺的核心人才,不容易被取代。

2018高考来临,该如何选择专业?58同城为你答疑解惑

专业冷热度不可摸捉,选择专业还需多方考虑

在这里,不得不提及的一点是,专业的冷热存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情况。曾经非常火爆的专业,在数年后可能就会沦落为冷门专业,而昔日不被看好的专业也有可能翻身成为热门专业。

跌宕起伏、冷热交替已经成为高校专业的典型特征。

对于考生而言,在选择报考专业时,一定要考虑多方因素。在这里,同城君有几点小建议供参考。

第一, 选择专业不要受限于当下,要有前瞻性。目前的社会更青睐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学生一般要经过4~7年才会走向社会,当下热门的专业在几年后却不一定持续热门。所以,考生可选择一些有长远发展前景的专业,例如大数据相关专业。

第二, 根据国家发展需要进行选择。国家需要的,才是要去努力奉献的。例如前文提到的“丝路小语种”专业等。

第三, 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进行选择。因为专业的冷热不是恒定的,但适合自己的肯定是最好的。

当面对专业选择难题无所适从的时候,不如抛开一切,把握好一个原则,即“兴趣优先、结合分数、综合评定”,把兴趣放在第一位,更有利于考生的长远发展。

高考的日子,虽然艰苦,但很值得,虽然紧张,却很充实。作为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期待通过四年大学生涯的淬炼,考生们都能够成为未来的职场新秀。在这个让人振奋又期待的特殊时期,58同城衷心祝愿所有考生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