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场史上最“阴阳怪气”的展览如何净化网络空间

资讯 TOM    2018-06-26 17:55

“呵呵……”

“那你可真是够棒的!”

“你还是省省吧!”

“你开心就好。”

……

在生活与工作中,我们经常被看似“友善”的评论气到“原地爆炸”。这些评论不仅会影响沟通的热情,也是对发言者的不尊重,会很大程度的破坏交流氛围,可以说是交流中的“毒药”。

这类话语,往往被称作“阴阳怪气”类评论。

一场史上最“阴阳怪气”的展览如何净化网络空间

针对这些“阴阳怪气”的评论,知乎于6月23、24日在北京798的Ace Cafe举办了一场“阴阳怪气”主题书法展,和现场用户分享了知乎在识别阴阳怪气类内容上的探索和决心。

于是,就有了以下这些作品。

一场史上最“阴阳怪气”的展览如何净化网络空间

图:呵呵

一场史上最“阴阳怪气”的展览如何净化网络空间

图:你说的都对,你开心就好

一场史上最“阴阳怪气”的展览如何净化网络空间

图:请开始你的表演

这场不寻常的书法展览实际是一场对于语言力量的展示。据了解,这些作品的创作者都来源于知乎,活跃于知乎的书法领域;每一位作者书写的内容,都是关于“隐形的网络言语暴力”的主题,参展的所有作品的内容都是当下最火(也可以说是网民最反感)的网络潮流语言,却用书法的形式向大家展示出来,这种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结合的创意新鲜感十足,吸引到近5000名观众到场,在线上更是引来大批网友的围观。

一场史上最“阴阳怪气”的展览如何净化网络空间

针对展览中最受关注的“最萌反差”,本次活动的策展人——有着“知乎杠精”之称的知乎优秀回答者“梁源”在本次展览的序言中表示:“这是一场颠覆了传统书法展形式的展览,面对的观众是普通的互联网用户,而并非一定是书法或者是艺术爱好者。这些作品从书法层面上讲,多是很传统的作品。我一开始很担心这场传统艺术的展览会不会让大家觉得枯燥与乏味,但是在展览的过程中,我看到很多人边看边笑,拿手机对着作品拍照,脸上露出笑容,大家都很享受这场展览。

这其实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因为这些言论,如果出现在互联网上,是十分令人反感的,但是通过艺术的加工,却变得让很多人喜欢。这并不是因为文字文本本身发生了变化,而是因为,艺术处理削弱了文字的攻击性与不快感,让人们可以更轻松,甚至诙谐的态度对待这些伤害的言语。

这一切是因为艺术在起的作用。通过艺术不仅传达美,而且传达爱与认同,削弱争执,这是艺术非常高级的功能,我很高兴我们通过创作完成了这个功能。这件事远远要比写出多少件漂亮的作品意义大得多,如果有机会,我们愿意一直通过我们熟悉的艺术形态,将这种意识传达下去。”

另外一位联合策展人相墉也在知乎专栏分享到“书法本身是一门古老而繁杂的艺术,对于这个时代大部分人来说,接触、了解和学习书法是门槛很高、距离很远的事,而我们作为热爱书法的年轻人,同时作为知乎书法话题下的活跃答主,长期以来所做的事情就是尝试把书法中的各个关键问题,尽量用简单、有逻辑的方式讲解给大家;把我们对于书法的理解,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给大家——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能够在这个时代环境中拉近人们与书法的距离,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书法感兴趣、愿意走近这门伟大而艰深的传统艺术,而这次展览就是我们前行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一场史上最“阴阳怪气”的展览如何净化网络空间

在展览中,这些内容不仅自于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正在承受的无形伤害,也来自于知乎算法瓦力可识别的语料范围。

知乎内容质量管理团队技术负责人刘兆来表示,在过去一年里,知乎不断优化算法机器人“瓦力”,着力挑战识别阴阳怪气这一情感分析领域的传统难题,通过综合使用情感模型、用户亲密度模型和文本识别模型,其识别准确率得以大幅优化,已超过大部分人工判断。

不仅如此,知乎还将在近期对该技术进行产品化尝试,向用户提供“瓦力”阴阳怪气智能过滤选项,同时,还将对“瓦力”进行更多训练,不断提升准确率和召回率,最终将阴阳怪气识别技术全面应用到社区治理中。

一场史上最“阴阳怪气”的展览如何净化网络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知乎着力阴阳怪气识别技术,正是知乎“认真、专业、友善”社区精神的一次直观体现和有力践行。日益强大的“瓦力”已能实时解决答非所问、辱骂、贴标签等不友善问题,而人机结合的社区治理方式,以及用户深度参与社区自治,更让歧视、谣言八卦、愚昧偏见等内容在知乎难以找到立足之地。

正如本次活动的策展人所说,“这些伤人的话,不会因为艺术化的包装而显得高尚。艺术包装只是为了凸显冲突,从而激发大家的思考——在互联网世界里,我们每个人到底该如何说话。”当浮躁的商业化浪潮席卷整个数字世界的今天,无论是知乎还是每一位网民,都应该坚守对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这关乎道德,也关乎勇气。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