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注高精地图,宽凳科技刘骏做好了挑战BAT的准备

资讯 Tom    2018-06-15 14:00

很多领军企业和品牌之所以能够成功,都离不开“专注”的精神。即使在发展的过程中业务早已多元化,但是仔细研究他们的发家史,专注于某个领域中的某件事,曾经是企业核心领导层坚守的战略思维。比如我们所熟悉的BAT企业,最近几年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渗透了很多行业,但是给人最直线的联想依然是:搜索是百度的、电商是阿里的、社交是腾讯的。

在各个品牌广告中“专注”俨然成了一个高频出现的通用词汇,但真正做到的企业却少之又少。现在就有一家科技公司,提出了“只做一件事”。这个叫宽凳科技的初创型公司,将自身定位于中国第一家完全专注于众包高精地图的科技创业公司,不做车、不做自动驾驶、也不做车联网操作系统,以小见大,为整个自动驾驶生态链提供完整的数据服务,备受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合作伙伴的关注与期待。

除此之外,宽凳科技还是世界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加入导航数据标准协会(Navigation Data Standard Association,简称NDS协会)的初创公司。

专注高精地图,宽凳科技刘骏做好了挑战BAT的准备

专注于高精地图的开发

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是专注人工智能行业的一位“老兵”, 也是地图行业的“老司机”,他此前是声名赫赫的“百度外卖董事长”。在担任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兼全球工程技术总监期间,带领团队发布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用户的整合搜索产品与功能;随后加入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担任首席科学家,与其技术团队仅用一年时间,开发了一个完整的全网搜索引擎,大大提升搜索引擎技术水平,实现强劲发展战略;在2013年加入百度,担任技术副总裁,以超前沿的研发实力与专研精神,负责关键部门包括百度地图、百度外卖等业务的开发拓展,使百度获得了持续的发展和创新。

专注高精地图,宽凳科技刘骏做好了挑战BAT的准备

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

正是带着这专注的精神,刘骏出走百度,创立了宽凳科技,并且吸引力来自清华、北大、浙大、复旦、Stanford、麻省大学等名校以及Google、BAT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核心技术高管的倾力加盟。刘骏坦言:“自动驾驶是全球汽车工业最重要的趋势,地图服务作为基础环节已经成为自动驾驶快速推进的痛点。高精地图这件事的技术挑战不小,所以我们很专注,能把这一件事情做好就非常不容易了。”

宽凳已经做好了挑战BAT的准备

在汽车行业迅猛发展大背景下,高精度地图是未来智能出行关键因素之一,也是互联网大佬们的必争之地。其中,百度、高德地图(阿里)、四维图新(腾讯)都已纷纷入局,相继宣布了针对自动驾驶应用的高精地图发展战略。

刘骏认为,高精地图有个很高的技术门槛和难度,竞争关键在于更新的速度,拓展市场份额的关键就在于精确。但是现在大多数图商普遍采取利用车载激光雷达,对道路、路面标识等进行激光扫描并构造地图,其高昂的设备价格、不便于分享的数据模式导致该技术方案精致却低效、更新慢,并存在失真“隐患”,不足以回应市场需求。

宽凳科技已经突破高精地图的研发瓶颈,通过自主研发的纯视觉技术方案取代激光雷达,刘峻说:“就是通过数据量来换得更高的精度,经由同一角度快速连拍多张照片,由此大量收集而来的大量数据,再搭配宽凳所开发的图像识别处理算法,得以快速处理大量的数据影像资料,为自动驾驶提供‘高保真’地图。”

专注高精地图,宽凳科技刘骏做好了挑战BAT的准备

据了解,该方案不仅大幅度降低高精地图的数据采集与制作成本,数据处理自动化程度高,并且可采用“众包模式”快速发现变化,及时更新地图信息,带动产业链条上更多中小型厂商参与技术创新和信息资源分享,藉此更高效的构造地图、更新地图。

不仅仅是定位更准,更注重安全

与一片火热的研发、路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人驾驶安全事故频发。安全上路、平安归来是人们对“无人驾驶”的基础要求。有业内人士认为,无人驾驶的核心技术之一就是高精度地图,只要提高地图精准性,不仅能避免很多事故的发生,还能为无人驾驶创造更多商业模式和市场空间。

高精地图之“精”,定位之“准”的来源,在于其信息之全。制作第一张地图只是完成了10%的工作,剩下的90%精力都是在不断更新地图。而在刘骏眼中,目前唯一能够实现快速更新的方案就是众包:现阶段,最大的物联网采集地图车队也就拥有100多辆车。一旦通过众包的形式,我们将获得百万甚至千万级的车辆道路数据。可以想象这当中形成的数量级之差。

专注高精地图,宽凳科技刘骏做好了挑战BAT的准备

过去一年,宽凳科技凭借“众包模式”, 经过研发数次迭代取得了行业突破性创新,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高精地图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地,时刻为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保驾护航。目前,宽凳高精地图产品已经成型,已经与多家车厂、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企业洽谈合作,并且达成合作协议,可以随时赋能自动驾驶,提高自动驾驶的可靠性。

尽管在外界眼中,宽凳科技是自动驾始高精地图的后进者,并且立即就要正面遭遇多家巨头对手的竞争压力,但就如同刘骏所说的,在高精地图市场,完成第一版地图只是进场的门槛,而真正论断胜负的比赛,现在才要开始。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