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治沙扶贫 且看库布其 |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资讯 Tom    2018-06-15 14:04

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沙化土地资产产权制度,推动建立荒漠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和防沙治沙奖励补助政策,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治沙,认真总结推广库布其防沙治沙模式,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科技引领,努力实现防沙治沙人人参与、建设成果人人共享。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

今年6月17日是第二十四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我国宣传的主题是防治土地荒漠化助力脱贫攻坚战

十八大以来,库布其治沙扶贫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显著的成果,在生态文明战略的思想引领下,库布其治沙扶贫路越走越宽、越走越有力、越走越深远。库布其治沙扶贫的成功实践,正是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理念。

治沙扶贫 且看库布其 |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30年来,以库布其为代表的中国治沙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2017年12月5日,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库布其治沙人与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共同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库布其治沙人获得了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这为中国的荒漠化防治事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在2013年2月,联合国环境署第二十七次理事会就通过了《推广中国生态文明理念》的决定草案,这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的认同和支持。同年8月,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加入第四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主办方,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治沙成就、防治荒漠化经验的赞许。

2017年9月,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方第13次大会期间,联合国环境署发布了全球首份生态财富报告,以科学量化评估的方法,认定王文彪带领亿利集团,共计修复治理沙漠900多万亩,固碳1540万吨,涵养水源243.76亿立方米,释放氧气1830万吨,生物多样性保护产生价值3.49亿元,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当地民众超过10万人受益。

治沙扶贫 且看库布其 |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风沙危害严重的国家。全国有荒漠化土地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2%;沙化土地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9%。土地荒漠化与贫困相伴相生,互为因果。我国近35%的贫困县、近3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西北沙区。沙区既是全国生态脆弱区,又是深度贫困地区;既是生态建设主战场,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地区,改善生态与发展经济的任务都十分繁重。

打好沙区精准脱贫与生态保护修复两大攻坚战,必须坚持治沙与治穷相结合,增绿与增收相统一,采取更大的支持力度、更实的工作举措,通过生态保护脱贫、生态建设脱贫、生态产业脱贫,让沙地变绿、让农民变富、让乡村变美,实现防沙治沙与精准脱贫互利共赢。

同时,要坚持改革创新,促进沙区共治共享。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沙化土地资产产权制度,推动建立荒漠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和防沙治沙奖励补助政策,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治沙,认真总结推广库布其防沙治沙模式,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科技引领,努力实现防沙治沙人人参与、建设成果人人共享。”

治沙扶贫 且看库布其 |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防治土地荒漠化,助力脱贫攻坚战,且看库布其。

创业30年来,库布其治沙企业代表亿利集团依托“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生态与生存相结合、产业与扶贫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科技引领的治沙生态产业扶贫机制,通过实施“生态修复、产业带动、帮扶移民、教育培训、修路筑桥、就业创业、科技创新”等七大帮扶举措,发展起了一、二、三产融合互补的沙漠生态循环经济产业,治理库布其沙漠的同时累计带动库布其沙漠所在的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鄂托克前旗以及新疆阿拉尔、甘肃武威等沙区10.2万名百姓成为受益者,贫困人口年均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直接脱贫3.6万人,把库布其沙漠从一片“荒芜之地”打造成为一座富饶文明的“经济绿洲”,从当初被动治沙、朦胧扶贫逐步探索出“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四轮平衡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治沙扶贫 且看库布其 |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自2007年以来,库布其沙漠国际沙漠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同时,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等国际组织多年对库布其模式和实践进行了系列的跟踪评估,对库布其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说:“库布其沙漠变绿洲的成功实践和由此展现的光明前景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30年兢兢业业的治沙改土,最终将贫瘠的沙漠变成了成果累累的绿谷。转变后的库布其沙漠为我们树立了一个鼓舞人心的榜样,它展现了健康的环境、繁荣的经济以及生态友好型产业之间的绿色平衡。”

治沙扶贫 且看库布其 |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2017年 10月17日,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接受央视《新闻联播》记者采访,对以库布其为代表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予以了高度评价。索尔海姆谈到:“在库布其,人们发展绿色旅游,种植新的草本植物和农作物,发展太阳能,为人们带来财富,同时也将沙漠改造成绿洲。库布其为世界其他干旱地区做出了示范。”

治沙扶贫 且看库布其 |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两个月后,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从索尔海姆手中接过“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的奖杯。王文彪表示:“我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永远的价值追求,从库布其出发,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让人类的沙漠越来越少,绿洲越来越多。”

治沙扶贫 且看库布其 |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绿富同兴,矢志不渝。防治土地荒漠化,助力脱贫攻坚战,库布其治沙人一直在前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