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和巷”文化 亲密你我

资讯 Tom    2018-06-15 16:28

6月14日上午,记者在东城区景山街道钟鼓社区腊库胡同16号院门前看到,不大的空地上摆上了长桌,江米、小枣、粽子叶、线绳一应俱全,18位附近院落的居民围在桌前有说有笑地包着粽子。

“和巷”文化 亲密你我

“王姐,能教我包粽子吗?”“行啊,来,咱们一起包”。“她崔姨儿,能帮我包几个粽子吗?米和小枣我都拿来了”,“没问题,一会包好了我给您送家去”。

技术娴熟的居民快速包着粽子,前来取经的居民拿着材料虚心请教。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谈天说地,不一会的功夫,粽子就堆成了小山。邻居们还特别给孤寡空巢老人送去了馨香四溢的粽子。

“和巷”文化 亲密你我

记者了解到,景山街道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尝试提出“和巷”文化理念,通过念好“和字诀”,积极营造家与国和衷共济、人和自然和合共生、家庭内部和和美美、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

景山街道皇城根北街社区黄米胡同8号院内的公共空间原本很大,在整条胡同内都可谓是“首屈一指”。但是随着私搭乱建的产生,小院变得拥挤不堪,堆积的杂物让过道狭窄而难以通行。为了切实解决问题,小院自发组织成立了“小院议事会”。在“小院管家”张允平的多次劝说下,邻居们终于同意将盖在院中间的违建拆除。

“和巷”文化 亲密你我

恢复了原貌的小院宽敞开阔,院内居民又通过“小院议事会”这种民主决策的方式,决定在院里东西方向架设晾衣杆,规范院内随意拉起的晾衣绳,并同意将院内大面积的公共空间作为邻里间休闲、聊天的场所,为孩子们留出玩耍的地方。

“和巷”文化 亲密你我

和黄米胡同8号院的改造提升类似,景山街道在三眼井胡同疏解整治腾退出的空间,搭建起了“和巷”议站,把这里打造成居民们“参政议政”的固定场地。通过居委会、街巷长、小巷管家组织召开征求意见会等形式,定期就胡同建设、绿化美化、环境维护等内容进行讨论,为环境整治提升提供决策依据。

打造“和巷”文化,不仅要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切实改善民生,更重要的是做好对社区群众的发动工作,通过加强社区活力,丰富社群文化活动等促进地区文化的传承与复兴。

景山街道黄化门社区为了积极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让社区群众了解街道环境整治和提升的成果,组织策划了“寻找身边的变化”胡同寻宝活动。居民们根据社区的新变化、亮点、特色、遗址、故居、景点、胡同街巷、文保院落等不同方面,自主设立寻宝点位,并将自己的新发现和心得体会填写在“寻宝单”上,张贴在社区的展示墙上,让大家在欢乐的氛围中增强对社区、街巷的了解和热爱。

“和巷”文化 亲密你我
“和巷”文化 亲密你我

景山街道隆福寺社区为了加强居民间的交流,增进大家的友谊,开展了“和谐庭院街巷运动会”,通过30秒拍球、投沙包、飞镖、套圈、夹乒乓球等多个项目,让大家在互动中增进了感情。这些比赛项目既没有年龄限制,也没有性别规定,凡是社区的居民就都可以参加。活动不但使居民们精神风貌得以展现,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参与到“和谐庭院”的建设中来。

“和巷”文化 亲密你我

下一步,景山街道还将结合各个社区和不同街巷的特色,做好地区文化挖掘,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社区动员能力,扩大公众参与,统筹好街区空间与提升的有效链接,以打造“和巷”文化为依托,在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同时,把“和巷”文化打造成树立居民群众良好行为习惯、凝聚居民群众形成向前动力的精神文明建设新工程。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