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互联网女皇报告印证李彦宏言论:38%中国用户愿用个人数据换便利

资讯 Tom    2018-06-04 15:32

几个月前,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中国用户愿意放弃隐私换便利”的言论曾引发不少抨击,但日前美国“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却用真实数据印证了李彦宏的这一观点: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有38%更倾向于通过分享个人数据换取相关的便利和收益,远远高于全球平均值27%!

这就让很多媒体和网友尴尬了,此前饱受抨击的李彦宏,原来说的居然是事实?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李彦宏说这番话的背景:3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李彦宏发表了以“中国经济的新动能”为主题的讲话。在谈到人们关心的数据和隐私的问题时,李彦宏首先肯定了数据在这个时代的重要作用,“网上能搜到的数据只占数据总量的20%,还有80%在企业手中,如果能把更多数据放在一起,实现的能力就会指数级上升。”其次,李彦宏指出,百度在当下会更加注重隐私问题,中国也在加强法律法规的建设,“我想中国人可以更加开放,对隐私问题没有那么敏感,如果他们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愿意的,那我们就可以用数据做一些事情。但我们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如果数据会使用者收益,他也愿意,我们就会去做,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这就是什么该做的,什么不该做。”

互联网女皇报告印证李彦宏言论:38%中国用户愿用个人数据换便利

但是,在随后的传播中,一些媒体为了吸引眼球,断章取义,只抓取了“中国人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这一观点大加报道,却选择性忽略了后面“如果数据会使用者收益,他也愿意,我们就会去做,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这句话,从而使得不少网友中掀起了对李彦宏的抗议。

如今随着“互联网女皇”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的发布,这一事件出现了反转:因为报告用数据印证了李彦宏此前所说的是事实!在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源自GfK的调查数据显示,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更倾向于通过分享个人数据换取相关的便利和收益。中国互联网网用户表示“非常愿意分享数据”的应答着百分比达到了38%,高居全球第一位,远远高于全球平均值27%。与此相比,美国用户“非常愿意分享数据”的比例仅有25%。

互联网女皇报告印证李彦宏言论:38%中国用户愿用个人数据换便利

想必这一数据会让很多批评李彦宏的媒体和网友颇为尴尬。毕竟,他们想不到或者不愿去想李彦宏此前饱受抗议的那番话居然是事实。事实上,百度一直都很注重对用户隐私的保护。今年4月9日,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对数据安全及隐私方面的问题曾经公开表示,“对百度来说,保护用户隐私和这些数据的安全,是一个必要的而不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是我们做很多工作的前提。这是我们的第一原则。就是要保护隐私。”针对FB数据泄露引发的大公司与用户数据安全的矛盾,张亚勤也表示出“在百度我们的定位和目标都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我们要有严格的流程保护数据的安全,确保他们得到加密和保护。这是我们的第一原则。就是要保护隐私,保护我们用户的数据都是安全的,而且是加密的。”

互联网女皇报告“38%中国用户愿用个人数据换便利”这一事实,说明中国网络用户的隐私保护任重而道远,需要政府、企业和用户的共同努力。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媒体和网友首先要与李彦宏和百度一样正视事实,才能更好的共同解决问题,面向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