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奥孚培优探访:“尊重、赏识”教育理念下的课堂魅力

资讯 Tom    2018-06-04 15:38

 

奥孚培优探访:“尊重、赏识”教育理念下的课堂魅力

“尊重学生,赏识学生”,不仅是奥孚教育的教学理念,也是奥孚教育坚守的教学方法。

“每次上课一到互动的时间,学生们就很活跃,不仅主动跟我交流自己的想法,同学们之间也会积极讨论”,“在我的课堂上,学生遇到不懂的问题,总是敢于大胆地站起来说,‘老师,这个知识点我还是不太明白。’”,奥孚教育英语老师刘老师说。

在奥孚教育的课堂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于孩子而言,老师亦师亦友,他们敢于说出自己不懂的知识点;于老师而言,他们尊重每一个学生,认真聆听每个学生的心声,竭力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这正体现了奥孚坚持“尊重、赏识”的教育理念。

鼓励分享,让学生勇敢表达

什么是好的教育?老师不仅仅要传道授业解惑,使学生每一阶段都能有所提高,更要尊重学生,把学生当成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看待。让他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会尊重,树立健全的人格,做一个有品格的人。未来家国之栋梁,必先要成为“大写的人”。

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爱学生的原则之一,就是为师者要尊重和信任学生。

“老师这道题还有其他的解法”,数学课上一位男生很自信地站起来说,“那你的解法是什么呢”,这位男生在黑板上不仅详细地写下了解题过程,还给同学们讲解了他的思路。

此刻,课堂上似乎只有正在讲题的男生和其他同学。数学老师也是其中认真聆听地一份子。其他同学很积极地回应他:“对,这个思路我也想过。”

这就是奥孚的课堂,让人放松。老师并无强势地发挥主导课堂作用,而是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引导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学生随时能够提出不懂的问题,而不是什么时候都藏在心里,只是机械式地接受知识,从不敢于表达自己的不足之处。

什么是好的课堂?奥孚认为,好的课堂就是老师可以不吝啬上课时间,尊重并欣赏每一个学生,给予学生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如果这位数学老师没有让这位男生展示他的新解法,长此以往,以后他都不会主动去思考探索其他可能性,也不会再有主动去跟同学们分享自己探索成果的可能。长此以往,他的品格里就会有所缺失。那么,无论是当前的学习之路,今后的工作之路,还是未来的人生之路,他都可能失去主动探索,积极表达自我的意愿和能力。

耐心引导,给学生思考时间

尊重,就是要尊敬和重视每一个学生,把他们当成具有独立人格的个体看待。

有一次一位奥孚学员嗓子发炎,说话的声音很小,但是每次回答问题都很积极。偌大的教室将原本就轻的声音显得更轻。但全班同学鸦雀无声,和老师一起很认真地听这位学生讲的每一个字。这个过程没有打断过一次,耐心听完学生的回答,给学生思考和表达的机会。等到学生讲完之后老师才开始点评,授课。

对于奥孚老师而言,做到了尊重孩子的每一次发言;对于其他同学而言,同样做到了尊重他人自由表达的权利。奥孚老师在每一次课堂都言传身教,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尊重。学生和老师,与其他所有人一样,都是平等的生命体,是同样地可敬可畏,值得我们尊重。

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自由,在学生主动分享时,老师和其他同学应当认真聆听。

老师的支持背后给予了学生充分地思考空间,或许这是他再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为数不多地思想最集中的时候,更是他为数不多地愿意主动去思考,积极表达,自主解决问题的机会。

我们发现,奥孚的每一个学员在这里学习一段时间之后,成绩都会有所提高。不光是他所补习的这一个科目,其他未补习的科目,成绩也都明显上升。这正因为课堂上老师不仅仅能够很专业的传授知识,还引导他们学会思考,并且尊重他们的每一次思考,让他们觉得思考是有意义的。奥孚认为,只有会思考的学生才是会学习的学生。

这就是好的老师,好的课堂。让学生学会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更为重要的思考和表达。这是有内涵的课堂,老师以身作则,以无声候有声。以真实的行动传达出来的教育理念,往往是最直接有效和最健康的。

回归教育本质,用人格引导人格

德国著名的哲学家雅斯贝尔斯(Karl Theodor Jaspers)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只有用最真实的人格去引导学生树立健全人格,而不是想当然地直接给予。教导他们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尊重,分享,敢于且善于表达,学会聆听他人意见,要心里真正有别人。真正的教育,需要回归到人格的本质上。

为什么奥孚理念“尊重,赏识”能够很好地落到实际的课堂教学中?

因为有一批本身具有健全人格的老师和教务人员,他们能够言传身教,将“尊重,赏识”的教育理念传递给学生。

奥孚教育的老师来源于双一流高校,经过层层筛选、培训、磨课等,最终能够成为奥孚老师的比例是300:1。只有优秀的老师才能教出优秀的学生,只有优秀人格才能培养健全人格。

所有的教育都不是割裂的,社会上没有专门的道德课,但是在奥孚教育中,他们就已经把品德教育渗透学科教学中。在“尊重,赏识”的理念下教导学生自信而不自满,独立而不孤立。激发他们的想象,教会他们探索,鼓励他们质疑......所有好的教育,都将让学生拥有智慧,受益终生!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