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SportX(SOX)亚洲区CEO专访:足球就是我的空气

资讯 Tom    2018-06-27 09:25

足球是一场冷兵器战争,两军对垒、金戈铁马,多少人有过驰骋沙场的幻想,在足球的战役中得到满足。

“整个人类文明历史上一共有两个可以称之为信仰的,一个是宗教,一个是足球。我们就是在做空气币的,因为足球就是我们的空气,阿根廷就是我的空气,就这么简单。”不论是作为资深足球爱好者,还是足球从业者,对李镇伯来说,足球都已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不是我选择了足球,而是足球选择了我

李镇伯,前体育资讯网站产品经理兼总编辑,曾任《足球》报驻西班牙记者站特派记者十年,浸淫足球圈十余年,资源丰富。现任职业体育经纪人,活跃于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巴西、阿根廷、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东亚地区,任卡卡、卡洛斯、菲戈、卡塞米罗、哈维·阿隆索等著名球星的亚洲代理人,曾任某上市公司足球方向投资顾问。

李镇伯认为不是他选择了足球,而是足球选择了他。在父亲的影响下1989年八岁的李镇伯接触并喜欢上足球,1990年世界杯的52场比赛全部反复看完,从那个时候起,李镇伯便和足球结下不解之缘,成为阿根廷的忠实粉丝。在那个不像现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里,球迷能看到一些足球相关的报道,都如获至宝,尤其看到一些喜欢的球员信息,都会珍藏起来。作为实打实的足球迷,李镇伯不满足于这些信息,1995年刚读初中的他便出了一份名为《十号》的报纸。

说到《十号》,李镇伯明显很兴奋,《十号》当时还是挺厉害的。1995年意甲周日结束,国内关于意甲的报道在周一看到是完全不可能的,通常是周二周三左右才能看到,而《十号》不同,报纸其他版面提前定好,李镇伯周日晚上看完比赛,自己手写关于意甲的报道,第二天一早拿到他母亲的单位去复印,上午就可以在学校里售卖。可以说《十号》应该是当时全国唯一一个周一上午就可以看到意甲报道的报纸。

李镇伯认为自己是一个执着的人,不会轻易去改变之前既定的习惯或爱好,这一点在足球上可以体现,在SportX项目这一名字上也可呈现。“10号在那个年代,是一支球队的灵魂号码,马拉多纳就是经典的10号,基本上当时球队灵魂人物都是10号,所以我们的报纸就叫《十号》。后来很多年后,我们自己的公司也叫十号体育,包括现在,SportX这个项目中X其实也是十,等于是当年的一个延续。”

足球的魅力也是如此,带给球迷的不只是一场场激动人心的比赛,更多的是留在生命里关于青春的记忆,就像李镇伯说到《十号》,整个初中的回忆都鲜活了起来,SportX不只成为《十号》的延续,也成为青春绵延的延长线。

SportX——球迷信仰上链

以往体育世界里的利益分配是极不公平的,在这样因高度中心化而孵化出的灰色产业链上,信息不对称、交易不透明、交易双方彼此的不信任等造成了市场的混乱和低效,这些问题或多或少阻碍了体育行业的发展,这时区块链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个中高手。

SportX致力于通过区块链技术及智能合约平台打造透明可量化的体育权益资产,并为之提供一个去中心化的、高效可信的发行和交易环境,从运动员、俱乐部、经纪公司、品牌、媒体到粉丝都能更容易地参与其中,实现体育商业价值的高效流转。在SportX生态中,将以代币SOX为通证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价值体系。

从某种程度上讲,体育产业的核心是粉丝经济,IP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粉丝决定,在足球世界里也是如此,但为IP价值提升做出贡献的粉丝却并不能得到价值回报。SportX体育IP生态以IP Token 为核心构建,将运动员本人、俱乐部、粉丝、经纪公司、星探、媒体和品牌方通过彼此的经济联系联结在一起,传递信用,定义价值,促进行业发展进化,强化以粉丝为首的生态参与者与体育IP的联结,旨在通过革命性的区块链技术打破体育行业的固有壁垒,建立更加开放透明高效的体育生态,实现粉丝和IP资产的价值最大化,化解粉丝与偶像之间的鸿沟。

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让会员制俱乐部有机会扩大势力范围,同时也让球迷众筹有了更值得信任的平台。其一,俱乐部可以在SportX生态链上发起ITO募集,以获得更多青训基金来培育未来之星。其二,通过发行俱乐部令牌建立完全民主自治的会员制俱乐部。如李镇伯所说,按俱乐部层面来讲,我们等于是把球迷信仰上链,把俱乐部本身传统的会员制,做成一个Token化的机制。

区块链在足球场景中的转化

尽管在国际足联可以通过TMS系统监管不同协会间和协会内部的价值流动(球员转会),但在并不透明的价值流通体系中,很多价值创造者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这也限制了整个生态系统的发展。对于处在生态金字塔底部、生存主要依靠青训培养的年轻球员增值的中小俱乐部而言,他们在国际足联生态系统中的生存关键是培训补偿和联合机制补偿,这两笔费用与更多好球员转会的去向及费用正相关,因为不透明和跨境交易的繁琐,经常导致无法完全和及时兑现,从而使得没有人愿意再去接着做青训这件事情,本可以良性循环的事情就受到了阻滞,但年轻人的成长才是未来的保障。

区块链上资料可追溯的特性,让有重要意义的体育大数据和区块链体系成为天作之合,基于区块链的交易让以往球员转会时的暗箱操作成为历史,同样也可以让有天赋和潜力的球员更容易被星探挖掘。所以仅仅从青训数据上链这件事情来说我们就是非常有意义的,能把整个循环都打通。

SportX作用力不限于纸上,不限于当下

现在,SportX合伙人已有马斯切拉诺、罗伯特·卡洛斯、路易斯·菲戈。不久前,国际足坛顶级的体育经纪公司Best of you sports也宣布进军区块链领域,正式加入SportX。正在参加俄罗斯世界杯的巴西国脚卡塞米罗和西班牙国脚奥德里奥索拉则成为首批入驻SportX的明星球员,粉丝们在未来有望和他们的偶像共享价值成长。

项目初期,结合团队在体育领域丰富的经验,SportX将打造一个超级明星团队,在有限的规模下建立一个包含知名巨星、实力派运动员和“潜力小妖”(年轻运动员)的运动员金字塔,吸引粉丝和消费者进驻平台,并在产业链上和个人偶像实现共同价值。我们愿意相信,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SportX甚至有机会取代现有不透明的国际体育组织,对整个体育世界建立起全新的架构体系,更有可能衍生出基于SportX链而组建的全新赛事。

世界杯年高曝光度,核心团队经验扎实,足坛资源雄厚丰富,2018年天时地利人和,足球变成了射线的端点,以他为中心,无限延长,SportX作用力不限于纸上,不限于当下。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