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松鼠AI栗浩洋:选拔人才的模式并非只有高考,AI标准比GPA公平

资讯 Tom    2018-06-27 13:35

从兴趣教学到素质教育,中国教育行业几经变革,但依然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有教育界人士认为,教育是一个慢热的行业,技术对于教育的影响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但松鼠AI智适应教育的栗浩洋却并不这么看。

作为中国AI智适应教育的领跑者,6月20日,乂学教育在北京举行了松鼠AI品牌暨产品发布会,成为全球首款提出AI智适应教育行业标准的产品。而从目前来看,人们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方面的落地化应用心存疑虑——人工智能如何颠覆中国传统教育?松鼠AI会不会令众多老师丢掉饭碗?人工智能能否解决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性?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在随后的采访中一一回答了这些问题。

记者:在AI教育方面,松鼠AI的人工智能技术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栗浩洋:我们把人工智能技术跟智适应学习技术结合起来,结合了多种技术,而不是停留一种技术。从目前来看,我们主要结合了神经网络、深度学习、信息论、知识追踪等技术。因而,相比于其他互联网产品和移动互联网产品,或者是其他类型的智适应产品,松鼠AI直接能够渗透到教学环节。

记者:这些技术对于学生的学习过程有什么样的作用?

栗浩洋:这一块涵盖从测、教、学、练完整的过程。每个学生学习开始之前,都会通过动态智能化的诊断测试,找到这名学生的知识漏洞。由于松鼠AI采用了贝叶斯定理,我们能够通过这样的算法用少量的题目,精准的诊断出当前的学生知识状态。过去做一个初中的总复习要做几十套上百套卷子把所有知识点覆盖掉,在我们这里只需要几套卷子就能诊断出来这个学生几千个知识点的情况。

在测试之后,有了学生知识层面的维度和年龄维度的刻画,就可以建立这个学生精准学习画像,能够方便松鼠AI老师给学生做定制化的学习解决方案。并且,由于采用了逻辑思维和神经网络的算法,可以时时刻刻分析学生学习的动态变化情况,并及时调整学生接下来的学习内容。

记者:通常情况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产生厌学情绪,松鼠AI如何纠正?

栗浩洋:很多学生不想学的原因,是因为这个学生觉得老师讲得东西太难了。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学霸学生觉得老师讲得东西太容易了,这两类学生对课堂的兴趣不高,这是传统老师的缺陷性。此外,每个人的认知能力也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觉得老师讲的太浅显,有的时候又觉得老师讲的听不懂。当然,有的学生之前上过各种辅导班,无论线上还是私人1对1辅导,都没有任何的成效。原因可能是他对这种模式不感兴趣,或者是他不喜欢线下老师。

我们的AI老师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找到每一位学生自身的问题,从而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AI老师能够动态调整,并遵循循序渐进的学习原则。比如说针对每一个学生去匹配难度适宜的内容,这个学生是45级别的学生,给它推荐的内容就是45级别。如果这个内容对于学生有一定的挑战度,不会太难也不会太容易,让学生努力一下就能学会内容,给学生带来学习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能促进学生后面快速的学习。

记者:从这个角度来看,AI教师未来会不会取代真人老师?

栗浩洋:目前,真人老师还是不可或缺的。因为,AI老师在某些方面,有关教学温度、人文关怀方面无能为力。在涉及到学生的情感和心理问题,还需要真人老师进一步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我们现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人机双师、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截至目前,我们在线下开设了700多家无人教室。在无人教室里,整个教学系统知识传授过程,是由AI系统完成的。而真人老师的目标就是陪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情感和心理问题,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如此一来,老师的教学负担减轻了,可以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更有价值的方向上,从而优化了师生关系。

打个比喻,以前真人老师好比是黄包车夫,他靠体力拉着学生跑。而我们就是研发了一个飞机,以后老师像飞机驾驶员,能够带着学生到更远的地方去,就像我们所说的提升5倍、10倍的学习效率,这样的模式才代表着中国教育的未来。

记者:除了学习能力提升外,对于如今国内的教育制度您怎么看?松鼠AI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解决这个制度难题吗?

栗浩洋:在美国,有四百多所比较好的私立高中,孩子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并且在大学入学的时候除了考试成绩外,还需要GPA作为参考,日常的成绩也十分重要。而在中国,由于之前缺乏有效的考核机制,高考制度这座‘独木桥’培养出来的是千篇一律的人才。这种应试教育制度不仅不能够测试出每个学生的发展潜力,并且,“一次高考定终身”,这种模式对于一部分发挥失常的考生来说也并不公平。

为什么中美两国有如此大的区别呢?当然可能有很多问题,比如说中国信用体系不健全,造成人们总是以为不通过考试选拔的方式可能存在“黑幕”等等。当这些,在人工智能辅助下,这些则完全不是问题。因为,每个人学习的数据都被AI量化了——每一节课、每一小时、每一分钟……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知识点,哪些知识点学会了,哪些知识点尚未掌握,一目了然。如此看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这种日常评判标准可能比美国的GPA还要公正。

不仅如此,由于每个人在不同年龄阶段,智力发展水平不同,对于每一种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也不尽不同。比如,有的孩子对数字比较敏感,而文言文阅读很吃力;有的孩子对于生物感兴趣,对于历史却不太感冒……而这些,都可以在人工智能辅助下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出来。那么,依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在动态学习变化的过程中不断创设不同的场景、优化学习方案,培养其发现和创新潜力,最终选拔出各种不同类型的人才——或是苏格拉底式的哲学家、或是爱因斯坦式的科学家……“使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发展路径”,这实际上已经达成了素质教育的终极目标。

记者:说到素质教育,有人认为,在中国有些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依然十分落后,还不具备素质教育的基本条件。在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方面,松鼠AI有没有什么举措?

栗浩洋:我一直认为,互联网使落后地区能够触及到先进地区的特级教师等优质教育资源,使教育变得扁平化,而人工智能的演进在加速了这个教育扁平化的进程。因为,松鼠AI通过知识点的拆解、学习能力的分解、知识点关联体系等已经变成一个AI特级教师,这就解决了之前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而在一些山区,由于国家及企业的扶贫行为,许多地区已经开设了网络教室,具备接受AI教师“一对一”辅导的基本条件。并且,在未来3-5年时间内,我们乂学教育还将送出给100万个学习账号,给特困家庭的孩子免费使用,为中国教育资源的地区不平衡尽自己的一份力。

记者:现在每个地区的教材都有差异,甚至每一个市的教材都不一样,这会不会导致乂学教育的研发成本大大增加?会做一些重复性的工作?

栗浩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当我们把知识点全部拆分之后,尤其是拆分到超纳米级别后,发现各个教材之间的区别没有这么大。最多教材之间的区别可能20%-30%。等我们做完3、5套知识点之后,发现几乎包含90%的知识点。我们专门做了关于知识点拆分的大池子,后来发现这30多套教材,每一个是在池子里面的子集而已,这样对我们来讲,反而节省了原来的研发成本。

记者:上面所说的知识点拆解、知识库,是采用你们公司的标准还是行业标准?

栗浩洋:现在智适应在全球还没有一个技术标准,在海外,三大巨头公司规模都相当,他们也没有一个取得国家的标准。在中国,更是没有这样的行业标准,我们乂学教育构建的技术标准,目前还没有一个公司已经建立或者能够更上我们的步伐。最近工信部有一个人工智能的选拔和备案,我们是进入前几名的唯一一家教育公司。我相信我们能够成为中国智适应品牌的制定者,我们今天做出松鼠AI的开放平台,也是希望能够去制定这样的标准,而且把我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教训分享给大家,一起去提升这个行业的水平。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