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召开 点我达新物流促零售变革

资讯 Tom    2018-06-05 09:20

5月31日,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杭州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新物流时代”,包括世界银行集团、阿里巴巴、菜鸟、雀巢、“通达系”快递公司、点我达在内物流企业高管、行业研究者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等数千人出席并进行交流。

菜鸟将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络

在本次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回顾了菜鸟成立5周年来,我国物流行业的变化和对未来的展望。

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召开 点我达新物流促零售变革


马云在现场宣布,将投入上千亿人民币支持菜鸟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这个网络有两部分组成,一是做到国内全面覆盖24小时送达服务,把中国物流成本比重降到5%以下;二是沿着一带一路,打造全球72小时送达服务。

据悉,菜鸟成立5年来,已经建成了一张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的智慧物流网络,将跨境物流的配送时效从70天提升至10天之内。

在阿里全球化战略中,物流被作为重中之重凸显。此外,在今年国内新零售实践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物流行业作为新零售的基础设施,如何赋能商家和服务消费者,也成为了本次峰会关注的重要议题。

物流企业协同共建,推动末端升级

菜鸟末端总经理梅锋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新零售离不开新物流,新物流新在末端。马云对于未来每天10亿包裹的预测,预示着末端物流将成为最大的网络实体,这对于末端再升级提出了要求。现今的消费者需要个性化、多元化、精准性、按需送达的上门配送服务。菜鸟将通过大数据、智能技术、高效协同,和各物流合作伙伴共建末端基础设施。

新零售实践:大数据+前置仓+末端物流

点我达创始人赵剑锋在主题演讲中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末端物流对于零售变革极为重要。

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召开 点我达新物流促零售变革
(图为点我达创始人赵剑锋)

他认为,新零售时代,大量的消费者行为等数据的累积,能够解决“货找人”的难点,将货放置在各种大小、形态不同的前置仓(门店)中,而末端物流则可以解决货品交付问题,以满足各类用户对物品配送的个性化诉求。因此,新零售商业体系中,大数据、前置仓和末端物流缺一不可。

赵剑锋介绍,点我达的智能调度、智能管控在解决配送效率和提升用户体验的情况下,逐步升级成智能大脑,管理着平台200多万骑手,而平台每天的骑手跑单的距离,就可以围绕地球200圈。

点我达作为阿里巴巴生态下的末端物流平台,与天猫、淘宝、菜鸟、饿了么、盒马等保持了业务合作,并覆盖全品类配送。

在菜鸟开辟的新零售物流赛道中,也一直有点我达的身影。据悉,自今年年初起,点我达和菜鸟协同,和屈臣氏、乐友母婴、INTERSPORT等品牌在全国达成合作,实现了“分钟级”配送。用户线上平台下单,菜鸟将订单推送到点我达系统中,最后由点我达派给最合适的骑手,完成配送。例如,目前门店发货业务已经覆盖全国500余屈臣氏门店,最快仅需8分钟,点我达骑手就把物品送到了消费者手上。

此外,在菜鸟的ET实验室发起的“驼峰计划”中,点我达和菜鸟共同合作,推进新型立体智慧物流网络,以提升末端物流服务体验。

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召开 点我达新物流促零售变革
(图为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现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