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瓜视频创作者-爱追热点的科普老师李永乐:了解科学并不难

资讯 Tom    2018-06-05 12:49

6月2日,北京大学双学士、清华大学硕士,西瓜视频创作者李永乐老师受邀在今日头条主办的“海绵演讲”活动中,进行了题目为「科学,很美」的演讲,并分享了他对短视频科普的实践和思考。

西瓜视频创作者-爱追热点的科普老师李永乐:了解科学并不难

李永乐老师说:“一个科学理论,会体现在生活的不同场景中。而我做的视频,就是用有趣味的生活场景结合科学,给大家分析,告诉大家,其实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李永乐老师先在演讲中利用博弈论的相关知识,抛出了生活中大家都深有感触的堵车问题。由于与自身生活相关,现场的观众自然而然地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之后李永乐老师进而引出了囚徒困境的概念,并搭配囚徒的例子,清晰而又有意思地解释了纳什均衡点,说明了个人理性的结果未必是集体最优解。

西瓜视频创作者-爱追热点的科普老师李永乐:了解科学并不难

此外,李永乐老师还给出了使个人最优变成集体最优的方法——共谋,并指出在社会领域,共谋是靠法律完成的。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就把看起来深奥难懂的几个知识点用简单易理解又有趣的方式传达给了观众。

在之后的演讲中,李永乐老师不仅联系身边的小生活与科学,还拓展到了周遭更大的范围,例如在市场中、企业中、机构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利用了纳什均衡中的智猪博弈,向观众阐释了为何小企业开拓市场较为艰难,又由此引申到我国现阶段芯片产业面临严峻考验的深层原因。还讲到了“帝王在建功立业之后,总要杀掉辅佐自己的有功之臣”的有趣现象与博弈论之间的联系,进而深入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

西瓜视频创作者-爱追热点的科普老师李永乐:了解科学并不难

通过李永乐老师的演讲不难发现,他善于通过生活中会引起人们共鸣及兴趣的小场景讲述那些看起来深奥难懂的知识,并借此拓展到社会现象及实事等更大的层面。

李永乐老师说:“一个科学理论,会体现在生活的不同场景中,有些场景你会感兴趣跟你生活很近,有些场景你不感兴趣而且很遥远。我的科普方式,就是用有趣味的生活场景结合科学,给大家分析。”

西瓜视频创作者-爱追热点的科普老师李永乐:了解科学并不难

对于自己一直在做的短视频科普这件事,李永乐老师表示:“做在线教育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教育公平,我想让学生以最低的代价获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2008年,他在北京某培训学校当兼职数学教师时便录制了一大批网络课程。并在2014年开始做物理课程视频,并不断补充资料库,例如制作了《200道物理学难题》、《北京市力学竞赛精选》等内容。除了将课程视频等资料放在公众号里,再后来又开设了课程直播平台。

2017年4月,网友把李永乐老师几年前录制的视频“闰年是怎么回事”发到了网上,被许多大V转载,全网播放量几千万次;之后李老师又逐渐在西瓜视频以科普短视频的方式向网友揭示社会热点中的科学原理,因此成为了大众口中的“科普网红”,并多次受到央视新闻的赞扬。

西瓜视频创作者-爱追热点的科普老师李永乐:了解科学并不难

通过几分钟的视频,说清楚一个知识点,把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之间的联系讲明,李永乐老师让大家觉得科学是有用的,将“学习科学不仅仅是做题、考试、考大学,而是要让我们更加理解这个世界”的观念传递给大众。

“我不生产知识,我只是知识的搬运工,我很丑,但科学真的很美”,李永乐老师如是说道。

演讲的最后,身为一个高中物理老师,在高考来临之际,李永乐老师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右手螺旋定则”赞,为高考考生们助力加油,预祝2018年的考生们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