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一代茶人,要让年轻人爱喝中国茶

资讯 Tom    2018-06-05 14:52

走遍大街小巷,茶楼里似乎少有年轻人的影子,尤其是年轻的女性。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可乐才是年轻人的最爱,咖啡也是少不了的。还有一些人宁愿喝矿泉水,也不爱喝茶。

这一切或许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5月26日,在女性商业财经媒体TOP HER主题活动现场,只能容纳100人的人艺小剧场,被挤得满满当当。

演讲的嘉宾有“奈雪の茶”创始人彭心、“煮叶”创始人刘芳、杯欢制茶创始人胡辛束、“关茶”创始人小关,唯一的男嘉宾是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他们因为分享主题——“新茶事”聚在一起。

新一代茶人,要让年轻人爱喝中国茶

《新茶事》嘉宾合影,从左到右分别为:TOP HER创始人高琨、关茶创始人小关、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奈雪创始人彭心、煮叶创始人刘芳、主持人刘玉蕾

不是年轻人不爱中国茶,是中国茶真的老了

2016年7月,杜国楹创办的小罐茶正式上市,当年零售额1个亿。2017年,小罐茶零售额突破10亿。这种上升速度令媒体和公众侧目。

同样创办于2016年的奈雪の茶,在A轮融资拿到一亿元后,今年3月再次完成A+轮融资,估值达60亿元,成长飞速。而近年成为现象级消费的新式茶饮品牌喜茶,今年4月宣布完成了4亿元B轮融资,它正式开张于2012年。

对传统茶企来说,这种成长速度是望尘莫及的。要知道,排名第一的老牌茶企已经深耕行业数十年,目前的年销售额也不过15亿元。

在小罐茶产品正式上市前,杜国楹对这个行业进行了四年的深入研究。他认为,传统中国茶的发展走入了两个极端,一是用农产品思维做茶,茶叶作为基础原料、按斤售卖,缺乏标准化,也无法品牌化;二是用文化品思维做茶,喝茶流程太繁琐,茶变得高高在上、不接地气,让想要尝试喝茶的年轻人望而却步。

新一代茶人,要让年轻人爱喝中国茶

小罐茶试图通过与时尚、艺术的跨界,让茶变得年轻起来

奈雪创始人彭心也提到,创业之初,很多人听不懂她要做什么。在茶农和商场运营人员,甚至是部分投资人眼中,做茶,要么是开奶茶店,要么是开古色古香的传统茶馆,没有其他可能。

这些印象的形成并非朝夕之间,它与中国茶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密切相关。

作为茶叶故乡,中国茶行业发展至今仍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茶叶品质参差不齐,各个环节极度分散,品种复杂,SKU多达上千种,还有储藏工艺不同、设备不同、地理气候不同、渠道的繁杂……

凡此种种,杜国楹将之总结为“上游农业,中游工业,下游商业”,专业分工严重不足。传统茶企守着千年传承下来的茶叶消费市场,虽然长不大,却也饿不死,缺乏足够动力去革新,中国茶于是愈渐被边缘化。

“不是年轻人不爱中国茶,是中国茶真的老了。不是世界人民不爱中国茶,是中国茶没有跟上世界的变化。”杜国楹说。

标准化是根基,产品主义精神是灵魂,产业链专业化和共享化是未来

5月26日的“新茶事”演讲活动中,听众多以80、90后的年轻人为主。而这些新式茶饮的创始人们也都在不约而同地亲近时尚,拥抱年轻人。

“要真正让年轻人喝到茶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与茶相关的内容。”杯欢制创始人胡辛束说。

为了缩短年轻人对茶的距离感,奈雪营造出了分享、欢乐和温暖基调的空间。在喝茶体验方面,使用漂亮的器皿,用传统工艺把茶泡出来之后,再加上新鲜水果,还创新了搭配软欧包的组合。对比旧有的饮茶习惯,这是一种全新的演绎和呈现。

稍早些时间的5月18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小罐茶参展整体空间的视觉呈现现代、简约、时尚,一改传统中国茶老气、土气的印象。

新一代茶人,要让年轻人爱喝中国茶

小罐茶在茶博会上的展台时尚现代

杜国楹说:“只有让年轻人爱上中国茶,中国茶才能走向世界”。所以,不能再按照传统的思维做中国茶,而是要做新中国茶。他认为,新中国茶,标准化是根基,产品主义精神是灵魂,产业链专业化和共享化是未来

新一代茶人,要让年轻人爱喝中国茶

这句话值得品味。在消费品的很多领域,标准化早已成为行业基础,但如果对中国茶行业有些基本了解,就知道这个行业离标准化还很远,要在这个行业实现标准化还很难。至于产品主义精神、产业链专业化和共享化,则更远。

不管是小罐茶、喜茶,还是奈雪の茶、煮叶、关茶,都是对传统中国茶行业的变革。产品的标准化升级,是对中国传统茶行业在种植、采摘、加工、流通、定价、消费等各个环节的革新;生产的工业化升级,是对中国传统茶生产制造从农产品向工业制造转变的革新;从品类到品牌的升级,则是对中国传统茶行业“有品类、无品牌”现状的革新。

如果说,乔布斯改变了手机行业、马斯克改变了汽车行业、马云改变了零售行业,那么正在致力于推动中国茶现代化的新的茶人们,则正在用他们的新思维、新标准、新使命给茶行业注入新的力量。

让中国茶更好滋养国人,让中国茶早日重新走向世界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发展新中国茶的大军中,80后、90后大多选择了新茶饮创业,而70后的杜国楹则选择了难度更高的原叶茶。

为什么从70后到90后,几乎都同时“瞄”上了茶?

从行业角度而言,中国茶行业市场稳定、逐年增长但又没有强势品牌,是个值得耕耘的市场。再往大了看,中国正在经历的消费升级,其主力军是追求现代时尚的年轻人,这个人群增量空间巨大,消费能量尚未释放。消费升级影响茶行业,而传统茶企无法满足,必然会促使行业新品牌的出现,必然会推动新的茶人群体产生。

新一代茶人,要让年轻人爱喝中国茶

不少年轻人走进小罐茶品尝

小罐茶、奈雪、煮叶……尽管这些新派茶现在还只是星星之火,但消费升级正在持续深入,年轻人对中国茶的消费热情被点燃后,新一代茶人也将随之发展壮大。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加快实施,新一代茶人或许能够带着新的中国茶,走遍沿线的每个国家和地区;新面貌的中国茶,重新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与立顿等优秀同行竞争;让中国茶重新走向世界,不是作为廉价的原料,而是品牌和新时代的中国文化。

这并非只是空想。从世界经验看,茶行业的兴衰与国运兴衰密切相连。唐朝盛世出现了陆羽的《茶经》,日不落的大英帝国带着立顿畅销世界。中国正走在蓬勃向上的复兴之路上,新一代的茶人紧随国家上升的时代大势,同样大有可为。小罐茶提出:让中国茶重新走向世界。煮叶创始人刘芳的说法更加形而上:“中国茶是我们的主感,也是我们的灵魂。”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