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嗨课堂CEO季忆谈家庭教育:对孩子负责须从规划开始

资讯 Tom    2018-06-28 11:48

作为一档真实的家庭教育访谈类节目,嗨课堂出品的《拜托了教授》栏目自开通报名渠道起就备受关注。对很多家庭来说,孩子的很多问题家长并不知该如何处理,比如孩子偏科怎么办、学习积极性不高怎么办、父母需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等等。第一次经历孩子的成长,家长们缺乏相应经验也很正常,这就需要专业机构来施以援手。专注中小学1对1在线辅导的高端品牌嗨课堂就针对家庭教育中的种种困扰和难题,由创始人兼CEO季忆亲自出马,为各个家庭分析问题、给出解决办法。

在《拜托了教授》的节目中,前来做客的陆同学和她妈妈就是时下“民主家庭”一种典型。正在上海念初一的陆同学,从小生长在比较自由的环境中,父母对她的要求不高,基本处于孩子“自治”的状态。但随着陆同学的升学,“民主家庭”的家庭管理方式就开始暴露问题了。

“上海的升学压力比较大,好高中的竞争很激烈,以她目前的学习成绩只能去普通高中就读。之前我和孩子爸爸都没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现在发现问题了,开始给她安排补习班,但是效果并不好。” 妈妈认为效果不佳的原因是女儿在学习方面很容易自我满足,没有追求更高目标的动力,对未来的规划也没有什么自己的主见。目前女儿表示的想在未来就读美术专业,也是受到周围同学影响的结果。

季忆认为,这个家庭在教育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孩子、家长都对想要考取的高中缺乏规划和标准。孩子想要在未来专攻美术,但由于目前学习成绩和周围环境的原因,并不能选定一所自己未来想去的美术类院校。而家长在支持孩子想法的同时,也因为目前孩子的成绩和排名,默认孩子未来就读的美术院校可以是相对一般的。陆同学妈妈直言,“我不要求孩子一定要就读名牌大学,一般的大学也可以。”

看似这个家庭对孩子的梦想十分支持和尊重,但在季忆看来,妈妈对孩子的要求过低了。因为对孩子的要求高或不高,这个标准不是家长决定的,而是社会决定的。虽然很多大学都有同样的专业,但同样专业的水准也是不一样的。例如,全国最好的心理系在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是新闻系最好,虽然有很多学校也有这样的专业,但他们并没有像名牌大学的王牌专业那样被社会看好。

随着越来越多院校实施扩大招生政策,就读一般大学的本科生在进入社会后依然会面临很多挑战。针对陆同学所描述的家长对她要求过高问题,季忆认为这种论点是站不住脚的,“孩子想要实现人生目标,就必须尽力去一所名牌大学,名牌大学的录取门槛高是客观事实,与和父母对孩子的要求无关。对孩子而言,接受好学校的高要求并为之付出相应努力,也是她在实现人生梦想路上必须经历的。”

“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定个目标,并陪着孩子一起去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参观,感受好学校的学习氛围,”季忆真诚的建议道,“当家庭有了共同奋斗的目标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根据这个目标来发掘进入这所学校的每一条标准是什么。进而再制定细化到每个学期、每个月的学习计划、作息计划,这样孩子才能一点一点的向自己的目标院校稳步前进。”

虽然陆同学目前的状况并不是特别好,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陆同学的改变空间和潜力还是很大的。而且陆同学目前还只是一个初一的学生,距离高考还有很长时间,只要能从现在开始着手改变,季忆相信陆同学还是很有机会实现艺术家梦想的。

每个孩子都值得拥抱美好的未来,选对道路、定好目标、走好成长的每一步,嗨课堂希望能成为孩子成长路上靠谱、真诚的陪伴者,帮助每个学子成才。《拜托了教授》栏目作为国内首档家庭教育访谈类节目,以及嗨课堂“真做教育、做真教育”宗旨的展现,用新形式与家庭沟通教育模式,力争帮助更多家庭懂得教育,与孩子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