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时间表 2050年建成美丽中国

资讯 Tom    2018-06-28 17:51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间表和近期、中期目标。第一步: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第二步: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一起全面得到提升,全面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成美丽中国。

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的确定,既描绘了宏伟蓝图,又使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倒计时。而回顾生态文明建设发现,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经历了从保护到修复、从制度到实践及明确时间表循序渐进的过程,越来越深入,效果越来越显著。

从保护到修复,着力补齐生态短板

2015年,西起大兴安岭、东到长白山脉、北至小兴安岭,绵延数千公里的原始大森林里,千百年来绵延不绝的伐木声戛然而止。数以十万计的伐木工人封存了斧锯,重点国有林区停伐,宣告多年来向森林过度索取的历史结束。

这一历史性变革的背后,彰显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美丽中国”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的新目标。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着力补齐一块块生态短板。

“我们用3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300年的发展历程,环境的破坏在所难免,但我们在高速发展阶段就能意识到生态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性,避免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弯路,提高了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央党校教授辛明说。

从制度到实践,绿色发展提速增效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性质的“四梁八柱”日益完善。

这五年,生态文明顶层设计逐步完善。2015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制度体系。同年9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提出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

这五年,生态环保法制建设不断健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陆续出台,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从2015年开始实施,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方面力度空前。

这五年,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治理做出绿色贡献。2015年12月,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6个缔约方通过《巴黎协定》这一历史性文件,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安排。中国不仅是达成协定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坚定的履约国。

定调“生态文明建设” 2050年建成美丽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逐渐深入,今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定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处在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的新判断以及我国正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的新分析,指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新定位,形成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原则、新体系、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间表和近期、中期目标。

第一步: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第二步: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一起全面得到提升,全面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成美丽中国。

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的确定,既描绘了宏伟蓝图,又使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倒计时。除此之外,习近平还提出了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具体指标。比如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比如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比如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这些接地气的、充满人文关怀的表述,是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务实作风的最好呈现。而相信随着生态文明时间表的制定,2050年建成美丽中国的远景必将实现。

2018年生态文明贵阳论坛 为“美丽中国”建言献策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开局之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是《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预期的收官之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间表和近期、中期目标后,我们也将在7月份迎来十九大进入新时代后举办的首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

今年是论坛创办的第10年,10年来,论坛积极促进了国际与国内在生态文明领域的广泛交流和务实合作,有力回应了国际社会对生态环保问题的共同关切,持续发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同时在宣传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经验、成就和服务国内发展大局及整体外交工作方面地位也日益显著。

本次论坛已经确认参与2018年论坛年会的联合国机构共4家,驻华使馆共3家,知名国际组织共17家,几乎涵盖了全球生态自然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所有顶级国际知名组织。相信在本届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将会再一次就“美丽中国”建设献言献策,也相信很多前瞻性的策略和方法,将会随着本次论坛开始在各地落地。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