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安越专访-厚积薄发·于无声处听惊雷——走进浙江大华CFO魏美钟

资讯 Tom    2018-06-06 13:24

魏美钟先生,1971年生,中南大学MB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会计师。历任浙大网新集团下属浙江大学快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欧格登亚太能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等。现任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产品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并相继问鼎APEC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里约奥运、G20杭州峰会等重大工程项目。

安越专访-厚积薄发·于无声处听惊雷——走进浙江大华CFO魏美钟

初见魏总

参访浙江大华这一天,杭州下着小雨,走进魏总的办公室时,魏总刚忙完手头的工作。和魏总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安越去年十一月的财务年度峰会上,当时魏总在台上演讲时给人感觉严肃而有锋芒,但是这次见面,却觉得魏总多了分清雅与温和。

从供销社的基层财务人员到上市公司的CFO,魏美钟的这条职业发展之路,每一段都是波澜壮阔的。草根出身、勤奋自律、勇于突破、不断精进这些词汇在魏总身上不止是标签,更是在职业生涯的一个个转折点中帮助他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的关键品质。

“每一段经历都是独特的,努力和用心,将成功变为必然。”

20世纪90年代初,魏美钟刚毕业,被分配到供销社工作,工作了一年半便成为了会计负责人。在供销社工作期间,他用三个月时间复习,考下了注会的四门考试,当时考试科目一共五门,他回忆起当时的备考经历提到,自律非常重要。在备考复习期间,他每天雷打不动会在晚饭后游泳锻炼一个小时,然后静下心来专注复习到晚上11点,三个月每天如此。正是这样的自律和专注,让他顺利拿下注册会计师,在同事中脱颖而出,也为他之后的职业道路打好了基石。

魏美钟在供销社供职了五年,1996年,在同学、同事纷纷下海之际,他也离开了供销社,开始担任万向集团置地事业部财务主管,随后又成为万向大酒店成本主管。在万向的两年多时间里,那时的万向还属于开拓期,魏美钟所在的万向集团置地事业部旗下有四个不同细分行业背景的子公司,涉及到的一些管理和前瞻性的工作让二十几岁的他得到很多的成长和锻炼。

随后他先后担任欧格登亚太能源有限公司和浙大网新集团下属公司的财务总监,最后在浙江大华担任CFO一职。

来到浙江大华的第一件事,就是负责整个公司各部门的ERP系统上线,当时的大华还是一个初具规模的民营企业,仓库和财务两边用的网络无法打通, 魏美钟开创性的用两套不同的ERP系统在仓库和财务同时上线,半年后顺利将两个系统合并成一个。说到这里,他开玩笑地说“估计这种做法全世界除了我之外没有人这么做过”。

后来随着公司不断地发展壮大,公司使用的ERP系统也经历了从新中大ERP到金蝶K3ERP再到Oracle的更换历程,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每一次更换都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调试和更深度的开发,但是魏美钟都带领团队迎难而上,不断精进,高效完成。

激荡二十多年的财务领域从业经历,使得魏美钟对公司管理有了更独到和深入的理解。在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大热潮下,魏美钟也谈了他对当下财务管理现状和发展趋势的理解。

“环境能改变一切,但是期望要循序渐进。”

魏美钟认为,这些新发展起来的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会慢慢渗透到各行业的业务当中去,区块链的应用发展也许没有那么快,但会从外到里逐步渗透!

说到大数据在企业经营,特别是财务管理方面的应用,他认为,企业内部数据的获取需要企业管理做到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

企业内部管理和经营所需要的数据必须是精准的,所以要想企业信息化做得好,IT技术很重要。应用大数据时要去伪存真,也就是说,数据要是有效的、即时的、准确的。在企业经营中,要讲究生态——包括上下游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银行、税务等。要通过生态链的思想,把上下游数据打通,直接获取原生态数据,不需要人工处理,这样获取的数据比较精准没有“污染”,做到这样,企业才能够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为产供销环节、为企业经营提供依据。但在现阶段,大部份企业信息化水平还较为落后,信息化基础还不能支持企业获取到“干净”的原始数据,所以大数据的应用在大部份企业经营中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并应用于交易过程,加SAAS云平台的不断涌现,企业信息化水平将不断提高,这个局面会得到大幅改善。

魏美钟还说到,大部分财务总监很少有愿意落地去研究财务规则的,大家发现新的技术和炒得大热的概念就急忙忙地也要去用。可是,企业是组织,新技术的应用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这是一个集体醒悟的过程,上至决策层下至执行层都要理解,基础工作和前瞻性都要做好,否则会走进很多误区。所以,作为财务总监,作为这些战略的决策者,一定要把企业经营的财务规则先想透了。

现在业界大力推广的财务共享运动中,就存在一个误区,所有企业都照搬照抄成立共享服务中心,财务人员被硬生生“一刀切”分为两部份,一部份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一部份为战略和业务财务,这就相当于财务人员被硬生生的分成“蓝领”和“白领”,"蓝领"的流动率会上升,这样他们之间的沟通成本会大幅上升。此外,这些财务共享中心的工作是典型的以纸质数据为基础的共享,大量应用扫描读数,这些岗位会随着企业管理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这些岗位会逐渐消失掉。

当他介绍到大华自主创新的财务共享模式时,如数家珍,他认为大华这种基于生态链电子数据为基础的共享模式,代表了未来共享模式的一种新方向,他还举例了大华应用每刻SAAS云平台,实现了费用核算脱离纸质数据,全面对接生态链原数据的成功模式。他对SAAS应用赞赏有加,认为SAAS模式是信息化落后的企业实现后发优势利器。

所以,他对财务共享作了一个新的定义,所谓财务共享其实就是多个法人或核算实体共享一个财务组织,是财务集中的一种现代模式,是IT技术迅猛发展在财务管理领域应用的必然结果。随着IT技术的进步,财务共享模式还会不断变化!

因此,他认为中国大部分企业不需要单独成立一个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只需要实现多个法人或核算实体共享一个财务组织的全面共享模式。除非成立一个综合了财务、IT、法务、采购等多个职能的综合服务中心。

作为财务人,尤其是财务中高层管理者,魏美钟提出,在如今高科技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财务管理者要具备以下四种能力:

一、专业

专业功底是基础,这是纵向的能力,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使自己的专业能力无可挑剔。

二、企业经营思维

要从业务经营的角度去看待和解决问题,自己的知识面要广,这是横向的能力。

三、钻研

要不断学习,研究和积累各方面的知识和资讯,帮助公司开拓更多可以尝试的领域。他在大华工作十多年,就先后为公司拓展了不少新产品线,有些项目,甚至亲自上阵组建团队孵化。

四、情商

从CFO到CEO的瓶颈,往往就在于情商、讲话技巧和自我情绪的控制。为人处世的方法,是需要用人生经历来感知的。

魏美钟说“情商这一点非常重要,做财务的人的专业、能力大多都没有问题,但是太耿直,如果能更春风细雨的向老板提建议,职业道路会更畅通。”

现在各企业也都非常重视财务人员的人才培养,以魏美钟多年的企业管理者的经验积淀,他对怎样进行人才培养、怎样留住人才,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

“留人要展望未来,眼前要,未来也要。”

魏美钟比较勇于尝试,喜欢去做变革。他用20多年带团队的经验,推出了一个独特的选人模式——下属先筛选应聘简历,等下属们筛出两份简历之后,他再对这两个应聘者进行面试。他的观点是,以后团队的同事们是要在一起协同工作的,应该放权让他们自己去挑选同事。

关于留住人才,他提出以下三点:

一、公平公正

领导要做到公平公正,对部门内员工表达要简单直接,这样员工不需要猜测领导的意图,团队关系简单的话,团队氛围也会融洽。

二、发展空间

要给员工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让他们有更多换岗、接受新挑战的机会,可以使员工对工作保持新鲜感,而且该提拔的时候就提拔。

三、待遇福利

如果提拔了,那么待遇和福利必然也要跟得上,让员工有归属感和安全感。

作为一个财务领域的专家、优秀的企业管理者,魏美钟有着财务人身上所共有的严谨和专业,同时,他还有着鲜为人知的另一面——对中国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他笑着说“等以后退休了,一定要研究一下中国糯米食物的发展渊源,做个美食地图!”

这就是魏美钟,他自信犹如一个武士,主动跳出舒适圈,敢于尝试,拥抱变革;他洒脱犹如一个儒者,待人谦和,温文尔雅,热爱生活。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