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千余非物质文化遗产落户360百科 通过科技“重焕新生”

资讯 Tom    2018-06-06 13:02

薪火相传的灿烂文明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然而在经济发展与现代化建设的冲击之下,传统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凋零,呈现后继无人、关注者甚寥的濒危状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保护已迫在眉睫。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领衔发起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化保护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大数据平台(DIICH)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成并在国内上线运营。日前,360搜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合作,在360百科中创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成为国内首家接入该非遗大数据库的搜索引擎。此次对接非遗大数据平台,360百科不仅收录了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公布的一共4批次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还详细收录了这些非遗项目对应的传承人、地域、编号、濒危状态等关键信息。历时数月,非遗大数据平台与120余位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保护专家、大数据专家进行了深度调研。经过筛选整理之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详细信息得以在360百科中准确呈现。

千余非物质文化遗产落户360百科 通过科技“重焕新生”

打开360百科,用户输入想要了解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名称,即可了解到非遗项目所在地域、传承人、级别和编号等信息。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用户能了解更多真实权威的非遗信息,为访古旅游、论文写作找到了海量资源来源。普通用户也能通过百科了解非遗的地方特色、历史渊源和艺术风格,从而培养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兴趣。

千余非物质文化遗产落户360百科 通过科技“重焕新生”

此外,鉴于呈现在360百科中的非遗数据均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认定的非遗项目,所对应的传承人也是国家级传承人,不仅能满足用户对每一项数据更详细查询需求,还能有效防止不法分子假借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实行陌生骚扰、非法集资诈骗等不良行为。

千余非物质文化遗产落户360百科 通过科技“重焕新生”

更为重要的是,用户不仅能通过百科了解非遗在过去辉煌的发展历程,更能通过“濒危状态”知晓当下非遗凋敝的现状,以“河北梆子”为例,这项捧出过刘玉玲、王凤芝等国家一级演员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在当下却面临着演出区域缩小、市场萎缩、年轻传人日趋减少等困难,过去和现在两相对比巨大的反差之下,用户更能切身体会到保护非遗的迫切和必要。此次360搜索成为中国首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大数据平台合作的搜索引擎,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优秀文化有机结合,其意义不仅在于让用户直观了解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权威信息,更是为激发用户主动去探索、了解这些快要湮灭于历史长河中的珍贵记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薪火相传。未来,360百科还将继续重视对于传统文化的内容科普,通过丰富的视频、图册等手段,加深文化与科技的结合,让传统文化焕发出全新生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