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德文:推动数据资源流通,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资讯 Tom    2018-06-06 13:02

本文根据工信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德文在2018第四届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上的致辞整理而成。

首先,我谨代表论坛的承办方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来宾和媒体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和热烈的欢迎!同时,我也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与大家一起就数字中国建设及大数据交易等问题进行交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在信息化、数字化驱动下迅猛发展,世界发达国家纷纷把数字经济作为应对经济增长不稳定、加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引擎。顺应数字化浪潮发展趋势,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战略布局,相继出台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重大战略规划,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并将“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总目标。

李德文:推动数据资源流通,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两大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出台一系列专项规划和指导文件,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推进网络提速降费营造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步伐。

做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有效履行行业管理职能重要的研究和支撑部门,我们信息中心积极推动大数据技术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应用,主要开展了两方面工作:一是运用大数据提升工信部行政审批效能和辅助科学决策的水平。积极构建工信云,建设一库两平台,即工信大数据库,工信部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平台和数据决策支撑平台,实现了工信领域的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业务融合,支撑实现了工信领域跨层级、跨业务的政府协同管理和服务。二是借助“创客中国”国家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采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新模式,汇聚智能制造、军民融合、循环经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与智能应用等领域的项目需求信息,实现大中小企业的线上线下设计、生产对接,目前平台上项目已达到8000余个,助力产业链和价值链提升、企业信息化发展。

此外,我们还加强了一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前沿和热点问题的研究,发布研究报告供行业主管部门做为决策参考。比如,我们连续5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报告》已成为我国互联网领域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权威品牌,其评价结果得到上至国务院领导、下至地方各级政府和广大互联网企业的一致认可。再比如,我们上周刚刚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在发布后也得到了理论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一些部门和机构通过各种渠道邀请我们进行进一步深入解读。

李德文:推动数据资源流通,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数字中国”是当前的一个热词。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正式提出建设数字中国,不久后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中进一步强调“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中国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广泛参与、各个行为主体的共同推动,我们信息中心当然也要主动作为,所以立即组织力量开展相关研究,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做出了“‘数字中国’迈向3.0时代”的判断。前一段时间,我接受了《大数据周刊》的一个专访,对此进行了简要的阐述,一会儿我们中心的焦绪录同志还要在本次论坛上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专题发言,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为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我们近期还成立了数字中国研究所,也将在本次论坛上正式揭牌亮相。下一步,我们计划从两个方面继续开展工作:一是要研究“数字化的中国”,打造高端智库。继续加强数字中国的基础理论研究。同时,挖掘各行业、各领域的典型案例,如开展数字中国城市行和数字中国企业行活动,总结经验、发现规律,为将来更好地推进中国的数字化提供参考。二是要推进“中国的数字化”,打造产业联盟。数字中国建设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广泛参与,我们还准备筹划成立“数字中国产业联盟”,在产学研用各领域吸纳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企业、机构参与,构建沟通政府、学术界、产业界的“桥梁”,充分发挥“黏合剂”作用,促进跨界融合交流协作,形成发展合力,共同推动数字中国伟大事业健康、有序、持续发展。

今天,我们在数博会期间举办主题为“建设制度保障体系,推动数据资源流通”的论坛,就是希望与社会各方共同探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数据资源流通的主要问题,探索完善制度保障体系、推动数据资源安全流通,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重要保障。同时,也请大家共同见证工信部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所的成立。作为前期研究成果,我们在上午还将发布《数字城市最佳案例白皮书》,展现我国各地政府在大数据创新应用方面的成功实践,希望为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一定借鉴。

最后,我再次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感谢大家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