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济南高校大数据教学与信息化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资讯 Tom    2018-06-07 09:20

近日,由济南市教育信息化协会、东软集团联合举办的2018年济南高校大数据教学与信息化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山东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济南市教育信息化协会、济南市高校以及东软集团的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共同就数字时代的高校信息化建设进行充分交流,深入探讨济南市高校大数据教学的创新思路,为济南高校积极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培养大数据产业实用型人才提供技术参考与实践依据。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快速发展,教育信息化已经呈现出与之相匹配的新业态。如何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模式?如何打造适应新时代、新技术、新理念的智慧校园?已经成为全国各大高校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发力点。

目前,济南在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深化信息技术应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行动计划》,深化教育改革,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独特优势,不断深入教学方式与教育模式,济南教育信息化协会与东软集团联合召开研讨会,共同针对上述内容进行探讨和交流。

活用教学数据,共建济南智慧校园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深入,“数字化校园”由于其重建设、轻应用的特点,逐步被“智慧校园”所取代。从“智慧校园”建设来看,其不仅包括基础平台、数据中心在内的顶层架构设计,同时还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教育教学数据资源,盘活学校信息资产,以用于教育辅助决策支持、创新学校管理模式,服务于学校的管理者、学生、教职工等各类用户,真正实现由“重硬件”到“重应用”,由关注“物”到关注“人”的转变。

济南教育信息化协会李政会长表示,教育信息化是为了推动教育现代化,全面革新传统教育方式,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教与学上来,能够帮助教师教学,提升效率和质量;能够帮助学生学习,成为有价值、有竞争力的高端人才。智慧校园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教育模式带来的变革机遇,济南高校要抓住发展时机,通过高校和企业的良好合作,加速教育改革,建设智慧校园,共同探索适合济南高校教育的创新模式。

据介绍,东软面向教育行业提供数学化校园平台、学生一体化应用系统、主题应用系统、人力资源系统、数学媒体播放系统等全面解决方案和产品,以微服务为核心思路,帮助众多高校建立多层次、创新型、开放式智慧校园。

东软认为,高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所积累的数据是非常重要的资产,做好数据整合和利用对于高校教育改革、运营管理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东软已经利用SaCa Data Integration 数据集成套件为众多高校和企业的数据治理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数据资源整合、数据开放共享、数据跨领域、跨行业融合的专业化、全方位数据集成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更好地理解和使用信息资产。

开展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实用型大数据人才

如今,大数据技术成为产业变革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手,由此引发的大数据人才需求急剧上升。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名单中,全国250多所高校新增了大数据相关专业,其中包括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13所山东省高校。

为此,本次会议着重围绕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涉及大数据教学培养目标、教学平台、基本课程、师资及教材选择配备等多项内容,以期通过新型教学模式,促进教育模式创新与变革,将济南高校打造成为大数据人才培养高地,为中国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东软指出,大数据是一项技术,但如果没有应用场景也就失去了价值。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将理论学习与大数据应用的实际操作相结合,通过丰富的案例、场景设计,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地掌握数据采集、分析、处理和呈现的全部流程,真正将他们培养成为实用型大数据人才。然而,因为数据的难获取性和非开放性,高校的大数据教学和科研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所以校企合作,共同推动大数据的产学研一体化,是实现大数据人才培养、推动国家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的最佳路径。

一直以来,东软在电信、能源、金融、政府、制造业、商贸流通业、医疗卫生、教育与文化、交通、移动互联网、传媒、环保等众多行业推动信息化建设项目,积累了海量的行业数据,对各行业的业务属性和实际需求有着清晰的理解和洞察。基于SaCa RealRec数据科学平台,东软能够构建丰富的跨行业、多场景应用模型,为高校提供详实的大数据教育教学材料、客户案例,帮助教师制定智能化的教育教学方案,为学生提供易操作、可视化的大数据学习系统。

会上,山东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协会领导周新利详细介绍了山东省高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未来趋势,各高校负责人纷纷表达了各自学校的发展需求和信息化建设思路,一致表示希望通过与政府、协会、企业等多方合作,共同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培育更多、更高端、更专业的人才,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