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科技创新实践绿水青山 东方园林生态课题出成果

资讯 Tom    2018-06-07 10:44

十八大以来,国家对生态文明的建设重视空前,打好生态空间治理的攻坚战,成了政府和企业共同关注的焦点。

每个国家战略的有效推进,都离不开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应用,除了国家专业研究机构,企业的大力投入也是加快科技产出的有力因素,为了更好的推进环境治理进程,生态环保领域的领军企业东方园林已经在默默前行。

2017年8月29日东方园林承担的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人工荒漠藻生态修复技术研发与示范》圆满完成结题会审。

据悉,人工荒漠藻生态修复技术研发与示范课题是东方园林第一个独立申请并承担的科技研发课题。示范课题发起于2015年,东方园林作为课题主要负责单位,同时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专家团队进行技术支持。本课题由生态规划设计院院士工作站主导,得到了公司内部财务管理部、北京东园京西投资有限公司、生产八区北京琉璃河湿地公园项目部的大力支持。课题进行期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的教授、博士阶段性的参与了课题应用技术的研发实验。课题执行过程中得到了所在示范工程区域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此次研发课题的目标为:针对北京市土地退化、空气质量较差和水资源短缺问题,在人工荒漠藻土壤结皮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分离纯化筛选北京地区本土荒漠藻类,建立大量培养与野外工程接种新方法,以人工荒漠藻土壤结皮固沙成土新技术对退化土地进行生态修复,发挥其固沙、抑尘、成土、培肥、育草、固碳、修复生态系统的作用,为北京市以及京津冀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做出贡献。

为对北京市以及京津冀地区的脆弱生态环境进行生态修复,东方园林以京津冀退化土地为研究区,分离纯化了京津冀地区本土荒漠藻类16种,筛选了席藻、微鞘藻、伪枝藻等5类藻种进行规模化扩繁培养,建立出了1种可在野外规模化培养与工程接种新方法,研制了1种车载式和1种无人机载式野外机械喷藻装置,将培养的接种物在荒漠退化土地进行规模化的生态修复,并确定了1种以乔灌草藻结合的土壤结皮固沙成土修复新技术,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截止2017年6月,项目人工培养接种藻类约85万升,研发的人工荒漠藻土壤结皮固沙成土新技术分别在承德市围场县和北京市房山区进行退化土地进行生态修复,完成应用示范工程面积3000亩。2个示范工程的实施解决了诸多技术层面的难题并提供了大量的实际操作经验,对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和生态恢复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本课题技术的研发和专利的申请主要推广方向为土壤修复,土壤改良,矿山修复,快速营造植被,为公司山水林田湖草的战略推广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