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告别北漂“玛丽苏”树独立人设 360搜索解析《上海女子图鉴》

资讯 Tom    2018-06-07 10:35

继《北京女子图鉴》收官之后,《上海女子图鉴》于5月16日正式开播,相比于前者火力迅猛的舆论反响,《上海女子图鉴》则显得有些安静。然而,看过两部剧的大部分观众一致认为,《上海女子图鉴》更加真实演绎了都市女性的蜕变,而不是再让女主依附他人上位,也或许正是受剧情等因素影响,这部剧虽然前期舆论声量不高,但热度只增不减。从360趋势数据可以看出,自该剧开播以来,其搜索热度总体呈现出上升趋势。

告别北漂“玛丽苏”树独立人设 360搜索解析《上海女子图鉴》

突破《北京女子图鉴》 “魔系”女子图鉴让蜕变更有力量

尽管都是从《东京女子图鉴》衍生出来的都市女性奋斗史,但是《北京女子图鉴》更像是以北漂女主陈可为线索,串联起来的男子图鉴,每一次陈可在职场上的晋升,都离不开男性或是贵人的相助与赏识,这样看起来不费吹灰之力的成功,自然难以引起观众共鸣。

相比之下,《上海女子图鉴》一样是描述了小镇姑娘罗海燕的职场奋斗史,有了《北京女子图鉴》的前车之鉴,罗海燕能从职场菜鸟成长到成功白领,不仅在整体剧情上加入了许多职场戏份,在女主角的职场生涯中,并没有依靠别人的力量,而始终坚持以上司Scarlet的忠告为目标:“人生每一步重要的选择,都不能被别人拖后腿,哪怕是你的恋人。”

告别北漂“玛丽苏”树独立人设 360搜索解析《上海女子图鉴》

同样是和价值观不同的男朋友分手,《北京女子图鉴》中的女主角陈可,因无法接受男友吃自助餐还要做攻略的小市民观念,在邻桌女生LV手包的刺激下加深不甘;而上漂女主罗海燕,则是在与男友一起回老家做公务员,还是成为窗外那些举手投足间流露着优雅、自信的女生之间,选择了自己想要的生活。罗海燕这种不建立在物质与虚荣之上的理想,更能表现出都市女性的独立和拼劲。

告别北漂“玛丽苏”树独立人设 360搜索解析《上海女子图鉴》

在爱情中,罗海燕经历过青涩的大学男友、拥有体面工作的“妈宝男”、已有家室的香港富商、出身模特的“小奶狗”,这些形色各异的交往对象总会给女主不同的人生感悟,相爱时真诚、离别时潇洒,爱情与工作共同组成了罗海燕的成长经历,而不是让每一次蜕变都以依附男性作为结局。

《上海女子图鉴》展现魔都气质众位女配实力圈粉

除了在整个剧情设定和价值观上,《上海女子图鉴》更加符合逻辑之外,剧中其他人物设定显然也脱去了浮夸之气、各有亮点,其中最圈粉的当属罗海燕的女上司Scarlet、女主同事Kate,前者一出场就以“职场女魔头”的干练风格震慑全场,职场上雷厉风行,爱情方面也是敢爱敢恨,放弃身为大客户的未婚夫,选择名不见经传的男助理,为了爱情丢掉工作,这份果敢让观众十分钦佩。

女主同事Kate的扮演者,则是久违的氧气女神金莎,其甜美伶俐的外形与剧中上海本土女的形象高度结合,家境与能力兼具之下,仍然只追求上海囡囡普遍想要的现世安好,这样也不失为一种对理想的坚持。

告别北漂“玛丽苏”树独立人设 360搜索解析《上海女子图鉴》

《上海女子图鉴》中的众位女性配角各有千秋,代表着不同理想与性格的人生,有职场女强人,自然也会有看似光鲜的拜金女,这些角色所反映出来的价值观很容易引发女性观众的共鸣,从360趋势的用户画像来看,年轻女性网友的关注度也确实远高于男性,占到总体近七成的比例。

告别北漂“玛丽苏”树独立人设 360搜索解析《上海女子图鉴》

女同事Kate的形象让此剧的上海本土化气息更加浓厚,实际上,这部剧镜头里层出不穷的弄堂、梧桐树荫、讲着上海话的阿姨,用点滴细节架构出了上海独有的疏离感和精致美。“一部好的都市剧,它真正能呈现的气质是人的生活,用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尽可能地包围观众。”导演程亮如是说。

尽管《上海女子图鉴》未能完全做到尽善尽美,在强调“女权”上有些用力过猛,整个升职历程都充满着追求女权、追求独立的影子,反而显得有些空洞。不过,在“玛丽苏”如云的职场剧中,《上海女子图鉴》表达着独立女性特有的魅力,也算得上“一股清流”。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