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甜蜜的事业”让乡村热闹了起来

资讯 Tom    2018-06-07 14:39

 

“甜蜜的事业”让乡村热闹了起来

(通讯员 卢小雪 湛泾)六月初在江西南部已经是盛夏,杨雅村的村民每天都会起个大早,钻井密林深处,收获一年一次的“甜蜜”。

因为杨雅村山多地少,交通不便,为谋生计,很多村民都在外谋生。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杨雅村的甜蜜事业开展的如火如荼,村民没资金政府帮助贷资金,没技术政府送技术。从十几箱到上百箱,很多村民从养蜂门外汉到专业户,仅蜂蜜一项杨雅村人均增收超万元。

“甜蜜的事业”让乡村热闹了起来

杨雅村距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城区75公里,平均海拔约60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70%以上,是赣县区大埠乡之巅,更是夏日避暑胜地,被形象地称为“赣州的香格里拉”。依山傍水的杨雅村,是湛姓的故乡,早在几百年前,勤劳的湛姓人跟随蜜蜂的足迹来到此地,迄今,全村90%以上的村民,从事养蜂行业,村年产蜂蜜120余吨,被评为“中华土蜂自然保护村”。

杨雅村养蜂,遵循道法自然的生存规律,杨雅蜂蜜一年只割一次,每一滴成熟的山乌桕蜜,都需要经过成百上千次的吞吐,耐心而又漫长的等待,才能达到封盖取蜜的状态。

好山好水为村民在家门口发家致富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政府投资在杨雅村建设了5个新农村建设点,硬化村组道路,修通了长2.4公里的环湖旅游公路,为村民改水、改电,还根据村里产业发展情况,建设了蜂蜜广场和农产品电商展示厅等配套设施。

“甜蜜的事业”让乡村热闹了起来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在当地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蜂蜜产业的发展日益壮大,原本沉寂萧条的杨雅村也日益热闹起来。这个大埠乡最偏远的村庄,全村人口1716人,2016年以前外出务工的就达到818人,全村的青壮年基本上在外务工。如今,村里常住人口近1590人,越来越多的村民回到了家乡。

“甜蜜的事业”让乡村热闹了起来

如今,杨雅蜂蜜搭上互联网快车,在政府的支持和帮扶下,雅杨合作社注册了“杨雅蜂蜜”品牌商标,推出了杨雅山乌桕蜜、杨雅百花蜜等精品蜂蜜产品。静谧却封闭的杨雅村、香甜但显为人知的杨雅蜂蜜,终于走出大山、走向了全国!

“甜蜜的事业”让乡村热闹了起来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