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青少年研讨会,社科院学者建议平台帮助提升青少年媒介素养

资讯 Tom    2018-06-07 14:35

日前,由未来网联合抖音主办,邀请社会各界专家参与的青少年短视频健康成长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从保护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出发,就短视频时代未成年人保护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利用短视频帮助保护未成年人等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院卜卫就“如何利用短视频帮助未成年人”的议题分享了宝贵的建议和经验。卜卫表示,每一个新媒介的出现都会引起广泛社会焦虑,要正确看待新技术新媒介,不要把互联网“妖魔化”,应学会用好平台正面引导青少年成长。

抖音青少年研讨会,社科院学者建议平台帮助提升青少年媒介素养

卜卫认为短视频也产生了一些新挑战。短视频作为一种新媒体,它拥有交互性和参与性,扩大了儿童参与现实生活的空间,也带来了儿童生活结构和接受教育方式的改变。短视频将社会流行元素通过移动通讯带入了校园和家庭,面对这个新生的媒介渠道,无论是学校的老师还是家里的家长,都失去了相对未成年人的信息垄断地位。

然而短视频平台带来挑战的同时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卜卫同时表示,电脑素养和科技熟练度是现代人所具备的重要素养之一,决定了人从互联网获益的能力。电脑素养和科技熟练度是现代人应当具备的重要素养之一。因此,卜卫建议应该通过网络素养工作法,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通过举办主题大赛等方式,提高儿童健康使用互联网学习的能力。同时通过引导增强孩子对社区事务的参与感,弘扬正能量从身边做起。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