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斗鱼营造健康直播生态:正态分布最适合直播平台用户构成

资讯 Tom    2018-06-07 14:31

二八效应,一般是指一个领域中前20%的成员揽下80%的收益,而剩余的80%成员分享20%的利益,呈现出一种强者通吃的现象。这个过程中,前20%的成员往往被称为“头部”,这一效应在大部分情况下都适用,但也有出现意外的时候,直播平台就不完全适用这一理论。

之所以是不完全适用,是因为在游戏直播平台中,作为头部平台,以斗鱼为例,确实获得了更多的用户、更多的市场占有率、更多的收益,在宏观上符合这一理论。但在收益来源这一层面,斗鱼呈现出完全不符合这一理论的现象。

主播打赏收入是直播平台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斗鱼也不例外。在其他平台处,绝大多数的主播打赏收入来源于少数的土豪用户,这一点再次与头部理论吻合,但斗鱼的打赏来源却呈现出明显的正态分布现象。

斗鱼营造健康直播生态:正态分布最适合直播平台用户构成

正态分布曲线

正态分布也叫常态分布,是一个统计概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中间高、两头低”曲线,意味着一个指标中,数值极大和极小的概率出现较低,中间位置的数量分布最多。斗鱼的主要打赏来源不是一掷千金的土豪,也不是从不打赏的免费玩家,而是直播用户的“中产阶层”,他们有庞大的用户数量和不多不少适合自己消费水平的打赏金额。

一个十分典型的案例是斗鱼主播yyf,在他的直播间内累计打赏第一名的用户为其贡献了大约19万元的礼物,而进入这份榜单的前10名只需要10万元即可。在2017年的“鱼乐盛典”上,yyf排名第二,排在冯提莫之上。而他依靠的不是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土豪的贡献,而是“人均贡献”。

斗鱼营造健康直播生态:正态分布最适合直播平台用户构成

在YYF的房间,一直流传着的一个梗是“小僵尸捡垃圾养活胖头鱼”。因为yyf别称“僵尸王”,因此其粉丝也自称小僵尸,而垃圾的意思就是从各大直播间拾取免费的道具礼物,胖头鱼同样是yyf的别称。凭借每一个用户每人打赏一点的模式,yyf成为了排名第二的斗鱼主播,看似寒酸却恰恰证明了这种模式的可持续性,因为他不依赖于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土豪,而是一大批普通用户。

相比之下,斗鱼在游戏直播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虎牙走的就是完全相反的一条路,同斗鱼平台直接管理主播不同,虎牙采取的是通过3万个公会对平台主播进行管理、培训和推广的模式,但不可避免形成了平台、公会和主播之间的利益博弈。

一个很明显的数据是,2018年第一季度,虎牙总营收为人民币8.436亿元,其中流媒体直播营收为人民币7.928亿元,广告和其他营收为人民币5080万元,相较于主播打赏收入,其他营收可以忽略不计。而在招股书中,虎牙明确提到23.5%的收益均来自于top100的主播,然而这些主播并没有掌握在平台手上,而是分散在各大公会中。

而公会和主播之间的关系,虽然类似经纪人和明星之间的关系,但这种生态远比正规的娱乐圈要恶劣得多。36kr曾经报道过,公会一方面会为主播提供资源和培训,解决直播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另一方面也会采取一些特别的手段“捧”主播。

这种手段就是通过公会中的“土豪”砸钱吸引小玩家打赏,例如公会先以五折价格拿下4000万虚拟货币,再打赏给自己公会的主播,其他网友看到了巨额打赏被激发了从众心理之后,不少人也会跟着打赏,最后公会与平台再对打赏进行分成。

斗鱼营造健康直播生态:正态分布最适合直播平台用户构成

央视也曾报道类似的土豪打赏、公会“捧”主播的操作方式。除此之外当然也有真正的土豪大手笔打赏,但对平台和主播而言,一旦失去了这位土豪,就意味着断掉了绝大多数的收入来源,然而斗鱼平台的主播却不存在这样的风险。

斗鱼的用户打赏更为平均到每一个普通用户,这样的模式使得斗鱼的营收结构更为健康。没有健康的营收结构,依赖真假不一的“土豪”打赏,必然会在某一天迎来全面的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