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方太智能蒸箱:以现代科技传承古法烹饪,启迪行业创新

资讯 Tom    2018-06-07 15:48

清代著名才子美食家袁枚形容蒸菜:“以不见水,故味独全”。蒸是中国饮食文化中最古老的烹饪方式之一,最早可以追溯到炎黄时代的华夏人民,流传至今,已经形成了多种多样的蒸菜样式。蒸菜既可以做主食也可以做小菜,常常是祭祀祖先、逢年过节、喜宴国宴等隆重场合的必备菜式,故有“无菜不蒸”的说法。

相比于其他的烹饪方式,蒸菜更为清淡,少油少盐,保持了食材的原汁原味。而在炎热夏日里,蒸菜显得更为适宜——不用长时间呆在闷热的厨房面对明火颠勺炒菜。

方太智能蒸箱:以现代科技传承古法烹饪,启迪行业创新

清蒸全鱼


传承古法,推陈出新

古法蒸菜健康营养,而要想蒸菜鲜嫩腴美,制作过程中火候的精妙把控及蒸汽量的充足最为关键。但是老式厨具做蒸菜时,在操作上存在着一些不可避免的弊端。比如使用蒸锅时,足汽蒸和放汽蒸,粉蒸、清蒸、扣蒸等等不同的蒸法,要配上不同的火候以产生不同量的蒸汽,这种火候的把控极其考验人,没有烹饪经验的人很难掌握,这就导致了做好蒸菜的门槛十分高。此外,蒸锅里的蒸汽只会向上走,导致上下层食物加热不均匀,上下层摆放时要斟酌食材是否容易串味和成熟的难易度来定。同时令人苦恼的还有蒸具顶部的冷凝水,滴落在食物上十分影响菜品的口感和美感。

传统蒸制器具在使用中的种种不便,让方太不禁思考,在科技进步的今天,是否能够在传承五千年蒸文化的同时,解决传统蒸制厨具存在的火候难控、加热不均、串味、冷凝水等问题?为此方太蒸箱的研发团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测试,创造性地提出“双蒸汽技术”,配合蒸汽动态平衡技术、顶部辅助加热膜等有效改良了传统蒸具的不足。

方太智能蒸箱:以现代科技传承古法烹饪,启迪行业创新

方太智能蒸箱亮相2018上海厨卫展


双蒸汽发生器同时工作,能够使得蒸汽温度在短时间内提升至110℃,产生更加充足的蒸汽。110℃的高温不仅能够缩短烹饪时间,还能减少食物营养物质的流失;高温且充足的蒸汽在逼出食物油脂的同时,保证了食物口感的鲜嫩,减少人体对卡路里的吸收;双蒸汽发生器协同工作控温更精准,将温度更好地稳定,满足不同食材蒸制所需的不同温度,让火候有了量化的可能。

对于受热不均、易串味的问题,方太智能蒸箱模拟蒸汽运动路径,对进气口和出气口的位置、搁架的间距等进行精心设计,使得废旧蒸汽及时排出,新鲜蒸汽充盈腔体,这样一来食物受热更加均匀,也有效改善了串味的问题。而针对冷凝水,方太智能蒸箱增设水汽分离装置和辅助加热膜,前者减少水分混合蒸汽进入腔体,后者杜绝了顶部冷凝水的凝结,没有顶部冷凝水的滴落,蒸菜不再湿哒哒。

方太智能蒸箱:以现代科技传承古法烹饪,启迪行业创新

方太智能蒸箱


方太烹饪营养中心与江南大学、扬州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进行研发合作,对不同食材的最佳烹饪曲线进行研究,在口味和营养之间到达一个平衡,并将这些研究成果以智能菜单的形式嵌入蒸箱产品以及方太生活家APP。这40多道菜谱中既包含常见的家常菜,也包含高标准的大师菜。即便是对厨艺不甚精通的烹饪小白,也能通过智能菜谱在家一键蒸出大师级的蒸菜。

中式创新,行业启迪

蒸菜是中华饮食文化中非常重要、且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一部分,依靠一代又一代的大厨匠心流传至今。如今,方太通过引入双蒸汽发生器、辅助加热膜等现代科技,让原本只有大师才能做出来的好蒸菜走进亿万家庭的厨房,让传统蒸制技艺在使用中更好地保留下来。

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企业要做出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并能够引爆一个品类的明星单品,必须要依靠自主创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方太用现代科技传承中华饮食文化,使其在创新中获得更好的传承。希望方太这种立足本土的创新之路能够给厨电行业乃至整个中国制造业带去一些启示。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