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斯联科技眼中的飞行独角兽之踵

资讯 Tom    2018-06-07 16:53

商汤科技又融资了!5月31日,商汤科技宣布获得6.2亿美元C+轮融资。俨然成为一台“融资机器”,最近AI+IoT市场也是热闹非凡,从物联网在继电商、云计算、金融、物流之后成为阿里的第五大战略外,腾讯也于近日宣布与西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智慧交通、双创小镇等项目上落地合作。一时间,AI再成热词,并且开始更接地气了,这也和笔者眼中飞行独角兽之踵相呼应。

特斯联科技眼中的飞行独角兽之踵

“飞行”与“落地” AI创业融资缘何冰火两重天?

AI持续几年“高烧不退”,然而纵观2018年的AI创业公司融资结构,并非“江山一片大好”。小AI创业公司融资难,另一方面资金快速涌向头部AI公司。可以说“饱的被撑,饿的饿晕”。

进入2018年,投资人开始更加理性地看待这个行业。当业内人士再谈起人工智能时,谈论的话题已经从人工智能的算法、架构以及数据等技术层面转向更加务实的场景应用。

AI正式从“实验室技术”蜕变成“应用技术”。2018年,场景应用、商业化落地及变现已经成为这个领域的关键词,也成为AI创业公司存活下去的关键。

商汤收获资本青睐,与其商业化落地能力有直接关系。4月初,商汤科技上一轮(C轮)融资时,商汤联合创始人、CEO徐立公开表示,商汤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地位有三点要素:首先,以商汤原创技术为核心,赋能更多行业;其次,与全球头部伙伴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拓展商业版图;第三,强化上下游产业链,深化商汤在人工智能产业链布局。C轮之后,商汤迅速推出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包含SenseFace 3.0和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加速布局智慧城市及安防行业,也开始用平台型的发展思路激发自身在场景化落地方面的发展潜力。

2017年商汤已实现全面盈利,并在智慧城市、智能手机、互联网娱乐、汽车、金融、零售等行业实现快速落地,与国内最大地铁公司上海申通地铁签约,落地交通出行场景;与成都市签约,落地一带一路区域总部,拓展西部市场;与华东师范大学等共同发布全球第一本人工智能高中教材,并与清华大学附中、上海交大附中等40所国内重点中学签约,开设人工智能课程,推动AI在教育行业的落地……

商汤深知AI只有与场景相结合进行应用,才能实现真正的社会价值。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各个领域撬动刚需,决定了人工智能扩展的边界。包括医疗、教育、安防、城市运营等领域都是AI+非常重要的场景应用领域。

场景化应用 AI创业公司的“生死符”

城市管理、安防行业作为人工智能应用的第一梯队,是少数几个商业模式清晰,可直接落地应用场景。从目前的格局来看,安防和金融是几家视觉识别独角兽进行商业化落地最重要的战场。在国内特殊的维稳环境下,安防行业的产值高达4500亿元。目前,创业公司在这个行业的技术渗透率才1%,成长空间广阔。仅安防摄像头一项,中国每年需要新部署一亿部,预计到2021年,其中30%的是智能摄像头。目前已经有不少人工智能独角兽在安防找到了稳定了盈利模式和应用场景,以AI+安防为主攻方向的独角兽能获得大量来自政府的优质订单。因此,安防领域可以说是人工智能最早实现“赚钱”的领域。

在AI+安防领域,AI技术型“独角兽”的落地进程受到来自传统巨头的冲击。即使目前融资顺利,但长远看来缺乏行业纵深支撑而造成的落地难也会成为AI技术型独角兽面临的阿喀琉斯之踵,而对至今仍然无法开拓场景化应用的AI创业公司来说,情况就更糟了。

AI风刮了几年未停歇,但到了2018年,一众入局者心里都清楚,乘 “风”飞翔终不是出路,到了落地的时候了。但落地却不是你想“落”就能“落”,拼的也是众家的终合实力。

在市场进入存量竞争前,AI创业公司想要“杀”出重围,平稳着陆,一方面要利用技术专利打造壁垒,向上下产业链延伸,尽快打造全产业平台,另一方面需从场景与用户需求入手,不断优化自身产品,提供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服务,最终完成数据闭环从而提升自身竞争力,实现场景化的落地。

这无疑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和挑战。专注将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在场景落地应用的智能物联网平台特斯联科技副总裁谢超指出:AI、IoT在智慧城市及安防中落地的难点并非来自技术本身,而是如何将技术与实际场景进行融合,“举个例子,特斯联之前在上海智慧社区实现了4000多个点位的全面覆盖,应用其实已经非常成熟了,但换到重庆,整套体系就必须推倒重来,因为城市结构有很大差异,重庆的立体性建设,以及住家数量庞大的现实情境下,上海跑得成熟的模式在重庆就行不通,这是非常大的挑战。”

商汤科技创始人徐冰早前在出席由特斯联科技举办的“AIoT未来峰会”时表示:从一个针对场景的算法出现,到算法成熟,到跟IoT结合,到解决这个问题,是需要周期的。场景化落地与应用也需要技术研发及资源的积累,不能一蹴而就。彼时,商汤刚与特斯联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谋求把商汤生产的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等算法放到特斯联的解决方案里,迅速到各个场景落地,

特斯联科技眼中的飞行独角兽之踵

区别于AI创业公司,这家智能物联网生态平台最擅长的优势之一是场景落地。特斯联科技专注于通过AIoT技术的应用打造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极具赋能效果的AIoT+大数据运营平台强化合作伙伴技术的落地与应用,并融合金融服务与合作,实现自身业务的创新发展。

特斯联科技的智慧化改造方案主要涉及社区、单元门门禁管理系统的建设、人脸识别下的社区深度布控、用于社区日常监测的视频联动等。通过打通社区内的人、车、物等细小单元,再将这些多维数据汇入、整合、分析,最终实现更大规模的城市级连接。

目前为止,特斯联科技的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份,70多个城市,完成8300余个,服务面积近7亿平方米,覆盖人口超过千万人,已经成为国内AIoT(AI+IoT)领域发展最快的“黑马”。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将会更广泛地应用到各个领域的场景中,不管是行业巨头BAT还是创业新贵都在探索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的道路,构建人工智能商业生态的拐点真的来了。“独角兽”不能一直飞,找到落地的最佳切入点,将成为未来决定成败的关键,这是飞行独角兽必须要长出的翅膀。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