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冒充社保局骗局死灰复燃 有人被“套路”骗走数万元

资讯 Tom    2018-06-08 10:24

近期,不少民众反映称,不久前接到“社保工作人员”来电,对方告知自己社保卡存有骗保嫌疑,愿意帮忙联系警方报警处理。接着便有“警方”以保证金等借口为由,向他们索要钱款。其实,此类冒充社保机构的骗局早有发生,在沉寂一段时间后最近又死灰复燃。

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凡是接到“政府机关”或“公检法机构”来电,都需提高警惕,这极有可能是骗子的伪装。政府和公检法人员均不会通过电话向民众提出转账、汇款等要求。此外,用户也可通过新版360“防骗高手”微信小程序,获取最新防骗资讯以及最全防骗攻略,避免自己被骗入局。

被骗落入社保局陷阱 数万“保证金”不翼而飞

据媒体报道,6月3日下午,符女士接到一通“湛江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称符女士最近在天津市骗保报销了一笔一万元的社保金,现在天津市公安局已对此事立案调查。

接着,对方还“好心”为符女士提供了天津市“郑科长”的联系方式。为尽早证明自己清白,符女士便马上与“郑科长”取得联系。之后,“郑科长”以缴纳保证金即可无需到案问话为由,诱骗她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37000元。

实际上,符女士遭遇的骗局是冒充社保局诈骗方式之一。在此类骗局中,骗子还会以社保卡被盗刷为由头,谎称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很可能因此被卷入洗钱、涉黑、诈骗等犯罪。然后,冒充公检法的骗子出场,在取得受害者信任后引导其转账。

有些骗子为了更快得手,甚至不惜通过社交视频的沟通方式,指导受害人转账。江苏无锡市民陈先生便因此被骗6万余元。

360“防骗高手”小程序 诈骗套路再深也不惧

针对上述身份冒充类网络电信诈骗,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分析指出,不法分子实施诈骗前,一般会通过个人信息贩卖等非法渠道,获取到受害人基本信息及银行账户情况。在此基础上,不法分子再展开分工合作,冒充社保工作人员或假冒公检法机构人员,通过电话、社交软件等与受害人取得联系,再凭借看似唬人的由头给受害人施压,然后让受害人按提示转账,从而达到骗取钱款的目的。

此外,据360猎网平台此前发布的《2017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所有用户举报的诈骗案情中,身份冒充类诈骗涉案总金额为2782.7万元,位列第三;从人均损失来看,身份冒充类诈骗给用户造成的损失也是较大的,达12020元。报告中还提及,身份冒充类诈骗形式,八成以上的受害者都是深受骗子的蒙骗和蛊惑主动将钱转至骗子的指定账户中。

冒充社保局骗局死灰复燃 有人被“套路”骗走数万元

1:2017年不同类型网络诈骗的劫财方式对比

针对身份冒充类诈骗,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建议广大用户,无论接到哪类政府机关或是公检法机构工作人员的电话,提出寻找隐秘地方做电话笔录、查看电子“通缉令”、转账到“安全账户”或“资金审查”等要求时,都要坚信此类电话都是诈骗电话,不可轻信对方言论,更不可听从对方指示行事。

假如有的用户对此类骗局不甚了解,也可借助360手机卫士推出的新版360“防骗高手”微信小程序。据了解,该小程序二期新增了“安全资讯”功能,用户可及时知晓社会新型网络诈骗趋势和案件,全面了解防骗技巧、追回损失途径及方法,从而综合提高个人防骗能力。不仅如此,用户还可将可疑电话、短信、银行卡号及微信等内容复制到小程序的“信息输入窗口”,点击“立即鉴定”按钮便可快速判定其是否与诈骗相关,尽早识破骗子真面目。

冒充社保局骗局死灰复燃 有人被“套路”骗走数万元

2:新版360“防骗高手”微信小程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