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泛娱乐版权保护研究报告》出炉 泛娱乐行业“正版化”初显成效

资讯 Tom    2018-06-08 14:50

6月5日,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坚定不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6月6日,数据咨询机构艾瑞发布《中国泛娱乐版权保护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详细解读中国网络文学、网络视频、数字音乐的“正版化”发展状态,绘制了一幅中国数字文化版权保护全景图。

正版化助力产业快速发展 网络文学盗版损失达到四年来最低值

对于整个中国泛娱乐生态而言,这场旷日持久的“反盗版战役”可谓艰辛。熬过艰难的低谷期,中国网络文学、网络视频、数字音乐行业终于挺起腰板,开始品尝“正版化”红利的甜头。《报告》显示,中国网络泛娱乐的版权保护状况总体向好,2018年中国网络视频的用户付费收入规模预计将达到332.367亿元,网络文学达到了117亿元,数字音乐则达到了46.6亿元,都继续保持了高增长态势。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艾瑞资讯历年资料核算,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同比下降6.8%,并达到了近4年来的最低值。同时与之相对的是,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2.1%,达127.6亿元。近三年来,用户付费收入基本保持三成的增长率,并于2017年突破了100亿元。对于前景广阔的中国网络文学而言,盗版止损的这一脚刹车,意味着大市场发展之路将走得更快。

《中国泛娱乐版权保护研究报告》出炉 泛娱乐行业“正版化”初显成效

(2014至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逐年同比降低)

《中国泛娱乐版权保护研究报告》出炉 泛娱乐行业“正版化”初显成效

(2011至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行业规模逐年扩大)

国家、企业、行业共同努力 快速推进正版化

自 2013年起,国家版权局关于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各项政策通知相继出台,包括《国家版权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传播作品版权监管工作的意见》、《关 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关于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管理的通知》等,为相关领域的 企业主体开展维权或自查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导。此外,在执法层面,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剑网”专项 行动,自2005年至今已有十年的历程,十年间分别针对影视、音乐、网络文学等泛娱乐产业领域的大规模侵权盗版行为进行了强有力地打击,是整个泛娱乐内容 领域的正版化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

在 政府及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各家正版企业也纷纷对盗版行业重拳出击,为近年来的反盗版工作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以阅文集团为例,早在起点中文网成立之初, 创始人团队就始终秉持高度的版权意识,率先推出付费阅读制度,自阅文集团自成立至今,更不断加大维权投入,针对网文市场中的各类典型、新型的侵权盗版行 为,发起民事诉讼和刑事举报总计达数千起,其中3起案件分别入选了2017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例、 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案例和2017年度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例。

呼吁政府加强力度 携手产业展望正版化前景

《报告》认为,在国家、企业和行业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网 络泛娱乐产业各领域内的大型侵权盗版平台已逐渐销声匿迹,但各类分散的中小型盗版网站依然大量存在,并借助深度链接、聚合转码等新型互联网技术广泛传播。 此类侵权主体结构分散、且多通过将服务器架设在海外、频繁更改域名等方式逃避监管,给各正版企业的维权工作造成了极大挑战,也严重阻碍了正版行业的健康发 展。对此,相关主管部门应当充分发挥管理职能、加强行政干预,予以大力打击。

此外,《报告》还论及了当前泛娱乐产业各领域正版化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呼吁政府方面予以关注。《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的整体盗版损失为74.4亿元,虽已达到近四年来的最低值,但总体规模占到了同期市场规模的58.3%,远高于数字音乐的5.9%和网络视频的14.3%。对于中国网络文学行业来说,超半成的市场损失既是痛点,也是行业的发展空间,这块“大蛋糕”就在眼前,拿到了,不仅网文市场实现飞跃式升级,更将有力反哺整个下游IP开发产业,带动后续衍生作品的正版消费力,进一步刺激中国文创大迈步前进。

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代表,网络文学承担着打造中国文化名片,参与全球文创产业竞争的重要使命。未来,正版企业还将面对更多来自海外的维权挑战。可以预见,在“网文出海”的发展过程中,各企业在境外维权方面,也将迫切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给予更多的扶持和指导,扫清中国文化“走出去”过程中的不利阻碍,真正将中国的文化传播海外。

长期以来的“版权利益透支”已成为全行业发展的不能承受之重,希望透过此次《中国泛娱乐版权保护研究报告》,各方对于中国泛娱乐版权状况会有更全面的认识,共同维护宝贵的“版权财富”。

:《中国泛娱乐版权保护研究报告》图文解读

《中国泛娱乐版权保护研究报告》出炉 泛娱乐行业“正版化”初显成效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