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声阅读群雄逐鹿 懒人听书如何攻坚

资讯 Tom    2018-06-08 17:14

2017年,“共享经济+内容”让知识付费一夕爆红。从36氪开氪、得到、值乎、分答到喜马拉雅FM,各大知识分享平台纷纷推出内容付费大餐。又因精准命中新中产亟需缓解的竞争压力、生存焦虑,不少付费产品上线成为“爆款”。然而,一年多过去,一切不复最初的光鲜热闹。内容生产行业极为专业的特征使得部分从业者不堪重负,呈现江郎才尽之态,而内容雷同、泛泛而谈又让消费者丧失兴趣。

罗永浩在得到APP的专栏已经停更,Papi酱的“不设限青年研究所”付费栏目也半途而废,知乎Live项目去年更是频繁换将,佐证了内容生产压力;另一方面,不少已经上线的付费产品则面临打开率下降、复购率缩水的尴尬局面,36氪等媒体对从业人员的采访应证了这一现象。

“知识狂欢”之后,是对“知识付费是否是伪命题”的思考。此种背景下,有声阅读则因其娱乐属性以及更广泛的用户基础受到追捧。据艾媒咨询数据,预计2018年有声书市场规模将达到45.4亿元。资本持续涌入,也验证着有声阅读的市场前景。据报道,近两年,在资本寒冬情势之下,喜马拉雅FM、懒人听书、蜻蜓FM等音频平台先后获得亿级融资;而以知识付费立命的知乎、得到等知识分享平台也先后布局在线听书业务。场上玩家不断增量,竞争加剧,行业初现群雄逐鹿之势。

新的战争已然激活,有声书时代进入新阶段。如何沉淀用户、打磨商业模式,提供更好的内容和体验,成为每个玩家必须面对的课题。懒人听书作为较早入局的听书平台一直备受关注,尽管一直被笑谈为佛系听书平台,但也将不可避免地被卷入“战争”。何去何从,作为行业内首先实现盈利的平台,懒人听书的举措或许能给出行业一些提示。

原创文学+出版书籍 抢占头部精品内容

早在2015年,懒人听书CEO宋斌即在采访中提到:“任何一款音频产品前期都靠推广,一旦竞争格局比较稳定后,还是内容为王。”各平台间的用户、流量之争根本上是内容和体验之争。各平台与出版社达成合作不仅仅是通过争夺内容资源实现圈地引流,更是基于整个行业长期合法性考虑的求生之举。

出于强烈的内容版权意识,在原创内容方面,懒人听书除了和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获得占据中国网络文学85%的资源和所有IP内容的优先使用权以外,同时与中文在线,纵横中文,黑岩网,新浪读书等国内头部原创内容平台达成深度合作。而在出版内容方面,先后和全国500+知名出版社、100+广播电台达成战略合作,尤其是2017年与安徽出版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形成多项深度合作共识,打通传统出版社、音频生产机构、传统故事广播电台、音像出版社等音频生产的上下游,实现了版权采购、内容制作、发行等综合创新业务模式。一旦音频行业成熟,完整的产业闭环将为平台赢得更多自主性和灵活性。

值得一提的是,接下来懒人听书将会加大生产力度,以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收听需求,除了分别选择在北京、深圳设立创作基地,发掘培养优质主播,搭建专业团队,还为内容制作者制定了多种收益政策,最大限度的保障生产者的经济收入和产出权益,以此保证音频内容质量。

“优质内容+精品声音”,懒人听书在优质内容上的双管齐下卓有成效。据介绍,目前其平台内容构成比例约为57%的出版书籍和43%的原创文学,拥有独家热门资源超过一万余部,成为精品内容的重要构成,严格匹配了平台关于全覆盖、优细分的内容布局战略;精品声音打造的区别于眼睛阅读的听书体验,提升平台行业竞争力的同时,也为平台带来了可观的流量与收入。

精品付费+广告服务 率先实现盈利

有效的盈利模式一方面取决于对目标用户的精准画像和内容产品匹配,另一方面取决于用户付费意识和习惯。

有资料显示,懒人听书平台用户以80后、90后男性为主,女性用户占近40%。平台现阶段垂直内容基本满足全群体全需求覆盖,未来还将进一步细分;其次,不同于以碎片化内容为主的知识付费产品,懒人听书主打完整体验的有声书,内容用户粘性相比更强,在线使用时长更久,活跃用户每天在线使用时长超过120分钟,居于同行业之首。

随着用户的内容付费接受程度不断提高,未来还将进一步释放有声阅读付费空间。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群体与调查显示的网络消费潜力群体重合。根据中国银联发布《2017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中显示:80后是网络消费主力军,其中男性月均网上消费额超过5000元的比例(23%)首次超越女性(15%)8个百分点,而90后消费远高于其他所有年龄段人群。深耕内容,假以时日,用户愿意并且习惯为自己喜欢的内容付费的时代不会太远。

据报道,自2016年尝试精品书籍付费模式以来,市场成果远超预期,而懒人听书也已在行业内率先实现盈利。

与2016年以前以广告服务为主的盈利模式相比,目前懒人听书的盈利模式更多元,不断增长的付费率,使得精品书籍付费收入成为盈利的主要渠道。凭借愈加壮大的用户群体,广告服务依然是盈利的重要手段。在目前的总收入中,二者的占比约为70%和30%。而粉丝经济、内容授权等也会在为平台带来可观的收入。

截止目前,懒人听书平台精品有声书占比为10%,用户付费率为3%左右,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参考成熟的视频行业付费率20%,有声书付费的未来可期。

接下来,懒人听书还将继续在优质内容上发力,除引进国内外优质头部IP版权资源,还将打磨自主IP开发能力,积极向外寻找更多适合演播的IP,打造属于自己的现象级音频IP,以声音价值赋能整个出版行业。据了解,《冰与火之歌》《人类简史》《三体》《人民的名义》等内容皆已上线该平台。

有声阅读群雄逐鹿 懒人听书如何攻坚

智能终端覆盖 嵌入多个生活场景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移动音频行业可能在两个方向塑形:一是优质内容争夺;二是终端渗透,借助车载系统、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对各个生活场景的渗透。

移动音频特有的伴随性,让其能够毫无违和的嵌入用户的每个生活空间,比如出行路上的车载音频,居家场景中的智能音箱等。早在去年8月,懒人听书就推出了APP车载定制版,适配了目前市面上主流车载系统的屏幕尺寸及性能,特别适配了导航中控大屏幕和智能后视镜小屏幕。今年5月,懒人听书还于深圳文博会展出搭载了APP服务的智能音箱、儿童陪伴机器人、智能电视及扫地机器人等硬件,通过唤醒智能硬件打开懒人听书,收听到APP内丰富的有声书籍内容。

除此之外,懒人听书还计划与运营商、网站、移动客户端、智能硬件、机载、车载等各类有声读物传播渠道,智能音箱、手表、机器人等各类有屏或无屏的智能硬件生产企业及其技术方案提供商共同打造有声读物生态圈。

有声阅读领域赛道渐成,老牌平台能否打好这场防守攻坚战,新入场玩家又能否顺利分得一杯羹,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