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合火2018 阅文IP生态大会开启“共营合伙”新时代

资讯 Tom    2018-06-20 15:27

“我们认为新文创生态下,IP共营是最佳的态势”, 6月18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的2018阅文集团IP生态大会上,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如是宣告。由国内文学IP巨头阅文集团举办的一年一度的IP生态大会,已成为IP行业的风向标,规模和参会人数逐年增长。本次大会由腾讯云提供直播技术支持,全网用户同步收看。腾讯科技、腾讯新闻、斗鱼直播、虎牙直播、触手直播、全民直播、火猫直播、浪客直播、大神互动和大圣娱乐共10家平台对大会进行了直播。

今年这场以“合火”为主题的IP大会,吸引了包括万达、腾讯等在内的影漫游出版等新文创上下游领域的数百家厂商齐聚。会上阅文集团重申了其IP核心战略“IP共营合伙人制度”,并展示了如何在“合火”的深度、广度、精度上迎来升级,将共营合伙人制度推向“生态化”。会上还首次公布了《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动画大电影等多个重大开发项目,同时启动了覆盖多元品类的数十个IP项目,开放招募各类合伙人。在“连接器”阅文的推动下,一个以“共营合伙”为标签的新文创时代或将开启。

合火2018 阅文IP生态大会开启“共营合伙”新时代

(大会主KV)

升级“共营合伙人”制度 做好IP“连接器”

IP共营合伙人制度是以促进IP长效开发为目标的创新型IP开发组织制度,于2016年6月首届阅文IP生态大会上首次提出。该制度将包括作家、版权方、影漫游等开发商、投资方等在内的产业链各端的不同合作方即合伙人纳入同一体系,围绕IP不同形态不同阶段的衍生开发协同合作,合伙人共担风险,共享收益,以期通过共营达到共赢,充分释放IP价值,推动IP产业良性生态的建设。

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IP共营合伙人制度的提出,是阅文集团由IP生产平台迈向IP运营平台的重要转型标志。制度落地两年来,已初见成效。2017年阅文平台共对100余部作品进行了IP授权改编,合作伙伴超过200个。阅文以参投、出品、联合开发的形式参与了多部IP影视剧的开发,如《庆余年》、《黄金瞳》、《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国民老公》、《将夜》、《武动乾坤》、《择天记》、《斗破苍穹》等,亦与腾讯、万达等优质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针对优质潜力IP进行专项开发。

通过打通产业上下游的多领域衍生开发,阅文在多品类拓展、男女频并进、影漫游联动、国际化战略等多个方面都有亮眼表现,多部作品的影视、动漫改编产品创造了收视高峰,2017年阅文改编作品累积全网观看量达880亿次。其中尤为引人瞩目的是阅文自制网文改编动漫的成绩。2017年阅文共有11部自制动漫开播,多部作品成为国漫新标杆。如《斗破苍穹》动画第一季全网播放量超15亿,取得年度国产3D动画播放量第一。《全职高手》动画第一季全网播放量突破12亿,取得年度国产2D动画播放量第一。今年5月收官的《全职高手》动画特别篇,播放量也轻松突破3亿。

合火2018 阅文IP生态大会开启“共营合伙”新时代

(阅文集团部分参投电视剧海报集合)

值得注意的是,以《全职高手》为代表的中国网文IP,在合伙人制度的持续开发推进下,不仅成长为国内的超级IP,海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一路高涨。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29日阅文为《全职高手》主角叶修举办的生日应援活动中,高达一亿多的粉丝应援值中,竟有5000多万是由海外粉丝贡献!正如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在大会上所说,“网络文学正成为中国文创产业在世界舞台上的一张新名片”,而要将这张名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商业价值,仍有赖IP共营合伙人制度的持续深耕。

合火2018 阅文IP生态大会开启“共营合伙”新时代

(阅文集团联席CEO 吴文辉)

罗立此次将共营合伙的理念归结为“开放”“共生”“共赢” 三点,并阐述如何从广度、深度、精度上迎来制度升级。所谓共营合伙的广度,不仅指打通影视、动漫、游戏、周边、音乐等不同的内容形态,甚至是打破文创产业边界,将IP运营至旅游、餐饮、快消品、主题公园等更多实体经济领域。在跨界开发营销方面,阅文的《全职高手》IP已迈出了探索的一步,与麦当劳、美年达等品牌的成功合作,将这一IP的二次元人气引向了三次元消费。更多IP的更广泛跨界开发,有待联结更多产业领域合伙人共同探索。所谓深度,是指打造精品,推出品质与口碑兼具的标杆性作品。待播出的《庆余年》《黄金瞳》等改编剧,被寄望冲击精品。所谓精度,一方面指依托阅文背靠数亿用户和全渠道所拥有的大数据优势,精准把握用户需求;另一方面则是指培育一支从内容挖掘甄别到各环节开发、营销服务等的专业团队,不断提高其水准。在不断升级的新文创“共营合伙”中,罗立将阅文的角色定位为,“做好IP的‘连接器’,让所有合作伙伴能够‘共生’、‘共营’”。

合火2018 阅文IP生态大会开启“共营合伙”新时代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 罗立)

首部自制电影+首部自制影视剧双双启动 IP“生态化”加速

作为IP共营合伙人制度的“战略推进者”,阅文集团版权开发总经理王芸向参会厂商全面展示了阅文IP全产业链开发的实际操作,并率领一支由来自内容研发、漫画、动画、影视等不同业务板块负责人组成的阅文“版权开发精英团队”首度亮相,发布各板块全新的IP项目片单,公开招募合伙人。

王芸表示,“合伙人制度的‘上半场’赛程已经跑完”,下半场将朝着IP“生态化”开发的目标再接再厉;针对未来的IP生态布局,阅文将进行四大方向的突破,分别是市场拓展多样化、合作模式创新化、高新技术探索化、题材品类多元化。

合火2018 阅文IP生态大会开启“共营合伙”新时代

(阅文集团版权开发总经理 王芸)

阅文集团版权开发内容研发总监颜欢、漫画研发总经理周丽娜、2D动画总制片人郝博、3D动画总制片人高丽华、影视总制片人李茜茹,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IP新项目。

被称为“内容语言家”的内容研发中心,负责从源头切入,帮助合伙人解构内容核心,挑选潜力IP。负责人颜欢着重介绍了“内容反向输出”的两个IP新项目,除了将对国内原创魔幻漫画巨作《魔尘》进行多内容领域开发,招募合伙人;阅文还与京剧艺术家梅兰芳后人梅玮先生和漫画《梅兰芳》作者林莹女士携手,启动了以重塑新世纪京剧魅力为宗旨的“梨园计划”。古老的京剧艺术将借助现代的IP演绎方式,走进更多年轻人的世界。

合火2018 阅文IP生态大会开启“共营合伙”新时代

(梨园计划启动仪式,梨园计划艺术总监林莹(右二) 梨园计划发起人、梅兰芳曾孙 梅玮 (左二) )

被称为“平面绘图师”的漫画团队所创作的阅文首部漫改作品《修真聊天群》自去年8月份上线以来,全网人气超60亿;今年初上线的《全职法师》漫画,上线100天就达到2亿人气。负责人周丽娜介绍,目前QQ阅读、起点读书等阅文平台都已陆续上线漫画功能,漫画团队未来一方面将推动漫画全平台上线,借助阅文强大的用户规模和渠道,进一步拓宽漫画的受众群体,另一方面开拓多元题材,如推出女性向漫画《天后归来》,并创新形式,如将言情天后叶非夜的新作《时光和你都很美》尝试小说与漫画同步连载的新模式。

合火2018 阅文IP生态大会开启“共营合伙”新时代

(阅文集团漫画研发总经理 周丽娜)

作为阅文“国漫之光”金字招牌的动画团队目前分为2D动画和3D动画两个板块。据2D动画制片人郝博介绍,2D动画团队以“合作为王,精耕细作”八字真言贯彻共营合伙人制度,并紧扣IP生态化四大趋势,即将推出《幻游猎人》、《萌妻食神》《崩坏星河》动画,推进题材品类多元化;将起点国际高人气IP《放开那个女巫》制作成动画,以打开海外市场,推进市场拓展多样化;制作《庆余年》动画,与电视剧《庆余年》“双管齐下,齐头并进”,推进合作模式创新化;在多个作品中尝试三渲二染等技术,推动高新技术探索化。

合火2018 阅文IP生态大会开启“共营合伙”新时代

(阅文集团2D/3D动画总制片人 郝博(左) 高丽华(右))

3D动画制片人高丽华则以《斗破苍穹》为例,介绍IP共营合伙人制度下3D动画的布局以及对合作伙伴的赋能,并且现场发布了《星辰变》《武动乾坤》两大顶尖玄幻IP的正式预告片。其中《星辰变》动画将于9月登陆腾讯视频,除了介绍精彩的项目亮点外,高丽华也在现场特别感谢了原著作者、白金作家我吃西红柿对于动画改编的指导。《武动乾坤》动画在制作中特别聘请了专业的武术指导,还原小说的同时,阅文也希望通过动画的形式去弘扬中华武学的精妙之处。最后《星辰变》作者我吃西红柿与《放开那个女巫》作者二目共同上台表达了对于作品的期许。

合火2018 阅文IP生态大会开启“共营合伙”新时代

(《星辰变》作者我吃西红柿(右二) 《放开那个女巫》作者二目(左二)表达对其作品改编动画的肯定和期待)

被称为“价值放大师”的影视团队,涉足行业关注度最高的影视改编领域,负责人李茜茹接连发布了《CMFU学院》、《兵者为王》、《斗战狂潮》、《神藏》等多个阅文IP新片单,合伙人达达影业、可为互娱、万达影视、梦造者代表分别作为嘉宾上台参与项目介绍。

其中青春校园燃系竞技类作品《CMFU学院》系列作为阅文的首部自制影视剧,将打造成为青春正能量系列剧。反映中国特种兵成长的小说《兵者为王》,将打造成一部主打年轻受众的主旋律军事影视剧。阅文白金作家骷髅精灵的科幻新作《斗战狂潮》,将由阅文和万达合作,在主题乐园、衍生品、乃至VR、AR方面发力。白金作家打眼的鉴宝类人气作品《神藏》则吸引了天王刘德华成为共营合伙人,特地录制VCR表达对项目的关注,与梦造者合作的改编影视剧预计明年上半年开拍。另一部“内容反向输出”的《黑卡》1+3系列剧,则创新尝试由平台作者根据影视定位创作故事内容的模式。李茜茹表示,所有公布的项目都开放合作,阅文面向全行业招募优秀合伙人。

合火2018 阅文IP生态大会开启“共营合伙”新时代

(《神藏》影视改编项目启动,左:梦造者运营总裁 林明杰 中:阅文集团白金作家、《神藏》作者打眼 右:阅文集团影视总制片人 李茜茹)

最后,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亲自宣布阅文正式启动《全职高手》动画大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的制作计划,成为全场最大的彩蛋。作为阅文首部自制电影,阅文此次将联合万达影视、腾讯影业共同合作开发,由重庆彩色铅笔动画制作,目前项目已经启动。

合火2018 阅文IP生态大会开启“共营合伙”新时代

(《全职高手》动画大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启动仪式)

IP全链服务:为合作伙伴创造更大价值

相比于IP参投、出品、联合制作等IP运营开发,IP授权是阅文早期的版权商业模式,在阅文目前的版权商业体系中,版权销售仍是基础变现形式之一,与IP共营合伙人制度相互配合。

合火2018 阅文IP生态大会开启“共营合伙”新时代

(阅文集团副总裁 张威)

大会上,阅文集团副总裁张威强调“从传统的“IP销售”全面升级为“IP全链服务””, 运用互联网思维建构全新模式,为合作方创造价值。首先是IP甄选,张威表示将充分发挥“极致思维”,运用数据、编辑、编剧等的能量,挖掘最潮流的内容题材;通过密切的沟通合作,推出定制化的征文;以及全面解构作品的内核,更贴近影视合作伙伴的需求。第二是IP增值,为合作合办提供更大爆款可能。张威介绍,阅文已为IP增值总结了一套成熟的方法论,即综合运用行业宣传、粉丝运营、多文本衍生的模式创新来打造“爆款IP”。第三是IP赋能,用平台思维赋能IP的影视化作品,通过联合造势、ToC端的粉丝导流,持续推动IP增值,为促进全产业链融合共生打下扎实基础。

合火2018 阅文IP生态大会开启“共营合伙”新时代

(阅文集团版权销售总经理 顾健宇)

同时,阅文集团版权销售总经理顾健宇面向客户着重推荐了《工业霸主》《星级大头条》等十一部精选的阅文优质IP,题材横跨工业发展、科幻、谍战、都市职场、乡镇改革等多元品类,这得力于阅文对于现实题材创作的倡导与培育,平台上现实题材佳作不断涌现,此次推荐的作品中超过7成来自现实主义题材,除了内容具有很强的代入感与认同感外,改编实操难度也较低,市场欢迎度较高。

正如吴文辉所说:“对IP升级的推动,需要更加系统、长线的规划。系统,源自更全面的合作;长线,则源自更广泛的链接。”作为“连接器”的阅文任重而道远。就像旗下超级IP《全职高手》的主角叶修一样,阅文此刻亟需带着“IP共营合伙人”制这把“千机伞”,集结自己的全职高手战队,追逐IP价值实现的荣耀梦想。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