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易车连续4季度营收增速超50%,未来还有继续保持向上的动能吗?

资讯 TOM    2018-06-20 11:04

 6月13日晚,易车发布了2018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其已经连续四个季度营收增速超过50%。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下半场竞争更为激烈,只有深谙产业本质、把握汽车互联网发展方向才能在博弈中胜出。易车到底有何本事,能始终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从本次财报以及新策略中或可一窥其高人一筹之处。

一、营收保持强劲增长,交易服务业务表现抢眼

易车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1.7亿元(约合3.461亿美元),同比增长52.3%。

易车连续4季度营收增速超50%,未来还有继续保持向上的动能吗?

这主要得益于广告和订阅服务、交易服务、数字广告解决方案三大业务当季营收均实现增长。其中交易服务业务领跑,同比增速高达101%,连续6个季度增速超过3位数。

易车连续4季度营收增速超50%,未来还有继续保持向上的动能吗?

交易服务营收高速增长


2018年Q1净亏损为人民币2.88亿元(约4,600万美元),相较去年同期亏损有所扩大。据财报披露,易车使用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采用“实际发生”制,易鑫独立财务报表采用的是最新生效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遵循“预期发生”制。后者要求评估时对包括尚未逾期款项在内的所有应收融资租赁款进行拨备核算,因而拨备结果预计较前者更为严格。

而会计准则发生变化,正是当季净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并非运营问题所致。笔者了解到,会计准则变化最大的影响在第一季度,因为有往期追溯,今后将步入常规,不会再因此而影响盈利情况。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动作:易鑫、腾讯、京东联合战略投资主营二手车交易业务的yusheng。易车首席执行官张序安认为:“此举将有助yusheng在国内激烈竞争的二手车市场中保持高速发展。易鑫也将享有与yusheng在二手车金融方面的优先合作权,这将强化易鑫汽车金融交易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按照协议,yusheng将向易鑫购买淘车相关的二手车购买、销售、置换等业务相关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这意味着易鑫的二手车交易服务业务得以独立发展。在二手车电商还处于烧钱圈地阶段的当下,这一方面有利于易鑫优化业务结构,业绩将更加好看;另一方面yusheng也能通过外部独立融资,实现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总体来说易车在近年保持了快速向上的势头,持续走高的业绩背后,有着战略、多端业务迅速发展的支撑,而笔者更关注其未来发展。下面笔者就结合自身对汽车行业、汽车互联网发展的认识,以及易车在“连接用户,提升体验”3.0战略下的策略规划,窥见其未来内生性增长的动能。

一、财报反应过去,战略预示未来,下一步核心是人与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过去,我们对汽车行业的认识都是从“以人为本”的维度出发,而在4月份一次主题为“易境思”的沙龙上,易车CEO张序安,还提出了从车的维度出发去把握产业核心。张序安提出的全新观点,在于其对行业本质的洞察,人与车是构成行业的两个核心要素,随着时代的发展二者的关系也在发生重构。

首先人的需求由单一走向多元,原来仅仅把一台车作为交通工具,底盘怎样、操纵如何、加速度怎样;现在对用户而言,车不仅是用来开的,还是用来娱乐、休息、社交的。

其次一辆车也有生命周期,从出厂到报废的8-10年间会经手2-3个车主。

那么人与车的关系就不止于一次买卖,一个人应该会成为5-10次的汽车买家和使用者。从产生买车的念头,到付诸行动采购,真正拥有一辆车,直至换车,历经几个轮回。

理解了人、车的联系和变化,如何将人和车的连接做得更到位,让用户满意的同时,车的用处也被充分挖掘?这就需要对二者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科学管理,不仅需要立足行业高点、深度思考把握住内核,还要利用大数据、AI等进行赋能。

三、如何将人与车的连接做到更好?

易车以其浸淫行业18年的经验,不断拥抱变化的主动性,面对行业新动向提出“1234策略”,以期通过技术与服务的整合,全面深化、落地“连接用户,提升体验”3.0战略。并且易车明确了下一个十年的使命:连接500万汽车从业者和2亿车主、数亿潜在车主。

那何为“1234策略”?

在易车CEO张序安的规划中,易车正积极搭建连接车、连接用户的大生态,并将这些连接资产开放给汽车品牌。具体而言:

“1”是一个大账号体系,易车体系下已有3000万个用户账号,其中,70%、80%是含金量比较高的注册账号。这些注册账号含金量比较高,会远远多于简单姓名和手机号。还有20%是深度使用账号、是和车辆强绑定账号,甚至精确到个人征信信息,这是易车体系里往深度做最核心的一点,也是易车可以持续挖掘的金矿,是不可取代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2”是两个维度数据体系。目前易车关于人、关于车数据每天吞吐量达到TB级,数据存储量达到PB级别。
“3”是三端一体,通过账户与数据的统一,易车、易鑫、淘车三大服务前端将一体化的姿态更好地服务用户。
“4”是四个用户和车接触全生命周期,易车已经在用户购车兴趣、购买、使用、置换等消费全周期完成布局,构建连接大生态圈。
围绕“1234”策略,易车最终要构建一个围绕用户和汽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生态矩阵,使其生态价值能得到充分的挖掘,释放出更大的价值潜能,爆发出更大的想象空间。

一是“以人为中心”,提升用户体验

通过三端一体化,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产生口碑效应后,老客户自然会主动推荐,新用户会慕名而来,大大降低获客成本。

而且在用户触达车的每一个环节上都有易车的身影。用户产生购车兴趣时,可以上易车看资讯和导购;当用户采购车时,去它的汽车零售交易平台,还可以打包汽车分期、租赁、保险、汽车后服务等;在用户使用过程中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购车用户在使用阶段的需求,及时得到各种反馈;到了用户换车之际,又将上一套玩法重新运用一遍,加上前一次的数据积累,能够更好地服务这一次换车、后续使用车的全过程。

通过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让用户只要有车相关的需求都能想到易车,忠诚度自然就提升了。

二是“以车为中心”,通过掌握车的全生命周期,最大限度的开发车的价值。

过去4s店出售一辆车后往往再无瓜葛,作为低频行业,下一次交易不知道何时发声,也无法延展其他服务。但是易车通过数据把握一辆车从出厂、易主、报废的整个过程,不仅能够降低获取二手车车源的成本;而且能够将保险、维修、保养、等各类消费服务都绑定在自己的平台上;并且过去用户将车卖到二手车市场,再由中介将车销售给下一个主人,现在以车为连接,将不同阶段的车主关联起来,让原本不是易车的用户因为这辆车成为易车的用户。

易车如果能够牢牢把握人与车这两条主线,最大限度的开发其商业价值,未来自然就有更大增值潜力。

四、结语

财报反映的是过去,策略规划期待的是未来。站在行业的视角来看,“1234策略”是有全局观的、行业前瞻的,然而长期到底如何,易车未来的业绩天花板是否会变得更高,就要看战术层面的具体落实了。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