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2名大学生落入相同骗局 被“刷单”骗走16万余元

资讯 Tom    2018-06-21 15:46

暑假临近,很多大学生开始找实习、找兼职,一方面可通过工作赚钱减轻家庭负担,另一方面也可积累社会实践。这本是件好事,然而,却有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涉世未深或急于求成的心理特点,引诱他们进入网络诈骗陷阱中,从而达到诈骗目的。据悉,不久前,江苏大学和长安大学的12名在校大学生深陷刷单骗局,共计被骗走16万余元。

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学生,找实习或兼职时需通过正规招聘网站,同时也要提高警惕,对招聘方信息进行多方核实。当对方提出索要钱款要求时,更要小心谨慎,切勿给来源不明账户转账。另外,大学生也可使用“360防骗高手”小程序,对诈骗电话、诈骗短信、诈骗网址等内容进行鉴定。

贷款刷单不靠谱 12名大学生被骗16万

据媒体报道,犯罪嫌疑人金某毕业后无正当工作,再加上父母身患重病,负债累累的她便萌生了冒充网络借贷平台工作人员诈骗大学生钱财的念头。

金某通过社交平台认识了江苏大学的学生马某。金某以“借贷平台工作人员”身份自居,并承诺可以给马某介绍“贷款刷单”工作并返给其10%的提成,然后她在后台进行取消账单即可。总的来说,这份兼职看起来获利颇多且无风险。

于是,信以为真的马某在金某的指导下,先后用身份证在两个借贷平台上注册账号,并分别申请贷款3000元和800元。随后,金某便要求马某先将3800元贷款提现至储蓄卡,再通过支付宝转入到她自己银行卡内。最后,金某给马某发了380元红包,称是贷款提成。

就是这样的“贷款刷单”套路,金某共骗了江苏大学8名学生、长安大学4名学生,总金额16万余元,用于还欠款、买手机和化妆品等。

刷单类虚假兼职诈骗频发 占2017年举报诈骗案情第一

针对此类刷单诈骗,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分析指出,不法分子主要通过短信、社交平台等渠道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时间自由、获利丰富等诱惑性字眼来引起大学生关注,然后再以各种借口为由向他们索要钱款。一旦有人听信其言打款或转载,便会立即被不法分子拉黑,蒙受经济损失。在此案件中,金某则是冒充借贷平台工作人员,假借刷单兼职诱骗大学生贷款,再哄骗其将所贷款项转账给她。

其实,刷单类虚假兼职诈骗已连续多年成为举报量第一的网络诈骗类型。据360猎网平台发布《2017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从2017年所有举报的诈骗案情来看,猎网平台共收到全国用户有效申请的网络诈骗举报24260例,其中,虚假兼职诈骗举报数量最多,共举报3804例,占比高达15.7%。

12名大学生落入相同骗局 被“刷单”骗走16万余元

1:2017年网络诈骗主要类型举报量

360防骗高手小程序 可快速鉴定涉嫌诈骗文本

在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学生,在暑假求职期间要学会辨别真假,尽可能选择正规有资质的中介机构,不可轻信网络或是社交平台上发布的兼职信息。若仍有人不幸遭遇诈骗,一定要注意保留证据并及时报警。最重要的是,不法分子行骗的目的是钱财,所以对方提及钱款往来时,不贸然转账汇款的话,骗子也便无计可施。

最后,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推荐大学生使用“360防骗高手”微信小程序。据了解,该微信小程序可快速鉴定诈骗电话、诈骗短信、微信等内容,用户只需将可疑内容复制到“信息输入框”再点击“立即鉴定”按钮即可,操作极为简单方便。此外,“360防骗高手”小程序新增了“安全资讯”功能,用户可在该板块了解新型网络诈骗趋势和案件,熟知骗子套路和骗术的前提下,才可避免自己被骗入局。

12名大学生落入相同骗局 被“刷单”骗走16万余元

2:“360防骗高手”小程序鉴定和安全资讯功能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