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朝阳区打造文化独角兽企业总部基地

资讯 Tom    2018-06-21 17:23

国家文创实验区走“高精尖”发展之路

6月20日,2018年第二期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国家文创实验区”)“智汇三三”高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主办,北京市朝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协办,蓝色智慧中心承办,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支持。活动主题为“助跑文创独角兽,培育文化产业总部经济”。活动中,IMS新媒体商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檬,微影资本董事总经理张熠,创业黑马合伙人卢旭成,北京集奥聚合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公关总监谷涛,就如何增强文创独角兽的领航作用,培育文化产业总部经济,助力“高精尖”经济结构和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行了分享。区域内文创园区及蜂鸟企业管理者近百人参加活动。

一直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实施高端化发展战略,通过聚焦高端产业、高端环节、高端功能,重点支持科技含量高、创意程度高、附加值高的项目,推进文创产业“高精尖”发展。截至目前,朝阳区内聚集的文化娱乐类独角兽企业数量已占全国文化娱乐类独角兽企业近半数,达北京市的三分之二。

70家独角兽企业汇聚京城 “独角兽之城”声名鹊起

2018年3月,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总数达到164家,总估值高达6284亿美元。北京以70家企业位列榜首,超过第二名上海(36家)近一倍。企业估值合计2764.4亿元,占全国的44.0%,成为当之无愧的“独角兽之城”。从行业分布看,主要分布在电子商务、文化娱乐、交通出行、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云服务、人工智能、新媒体等18个领域。

国家文创实验区打造文化娱乐类独角兽发展沃土

北京独角兽企业中,注册地在朝阳区的独角兽企业有27家,占全市比重近四成,涉及文化娱乐、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11个领域,其中文化娱乐类独角兽企业估值最高,共有6家——阿里音乐、猫眼电影、一点资讯、得到APP、英雄互娱和映客,占全国总数(13家)的46.2%,占北京市的66.7%,成为中国文化传媒类企业最集聚的区域。朝阳区独角兽企业估值达113.3亿元。其中,文化娱乐类独角兽企业平均估值18.9亿美元,远高于全区独角兽企业14.0亿美元的平均估值。

“文创独角兽的引进和培育是区域文创产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大力推动文创独角兽发展。探索以企业信用为纽带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新模式,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设立园区信用工作站15家,吸引会员320余家,形成“信用评级、快捷担保、见保即贷、贴息贴保”的工作闭环,已有131家文化企业通过信用获得融资约10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8.3%;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并分设“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等5只子基金,拓展文创企业投融资渠道;大力培育领军企业,实施“蜂鸟计划”,首批认定270家“蜂鸟企业”,引导金融机构设计“蜂鸟贷”“三全三优”等系列金融产品,提供快捷金融服务。建立上市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战略储备库”;正在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筹建北京市首个线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金融服务超市”;正在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协商,拟在实验区建立上市企业培育基地和绿色通道,培育文创独角兽发展的沃土。

在国家文创实验区内,文创独角兽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例如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打造了得到APP知识付费平台,举办3届罗振宇跨年演讲,成为知识付费行业的领军企业;成立于2015年的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映客实时直播平台,成为中国第一款实时社交视频软件,开启了全民直播时代。

提供全方位服务 国家文创实验区助力文创独角兽加速发展

一直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坚持“高精尖”的发展思路,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高附加值和高成长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为主要特征、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型文化业态成为实验区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文化”新兴领域文化企业收入占比达到52.1%,其中科技含量高、创意程度高、附加值高的移动新媒体、数字娱乐、数字出版等领域企业实现收入年均增速在40%以上。

据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企业成立时间看,2011年到2015年成为孕育独角兽企业的高发期,共有20家在朝阳区注册成立。这些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周期短、成长跨度大,在创投热潮与行业风口期获得了快速发展,新兴细分行业从市场竞争到寡头垄断的间隔时间大大缩短,能够迅速形成竞争优势。这也为国家文创实验区未来更好扶持独角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下一步,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将建立并完善“准独角兽”、独角兽、拟上市企业及上市企业信息库,开展企业走访,掌握企业动态,做好一对一精准服务。同时,加快布局新兴产业,加大对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引进和支持力度,并密切关注BAT、华为、京东等超大型企业发展战略布局和业务拓展,增强战略合作,助力文创独角兽加速发展。

三年多来,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创实验区持续改革创新,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逐步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和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试验田。2018年第一季度,爱贝克斯(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保利艺术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等510家文创企业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总量达38111家。2018年1—4月,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收入合计494.9亿元,同比增长11.6%。目前,实验区范围内已汇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集团、恒大文化等一批知名品牌文化企业,培育出蓝海电视、普罗派乐、华韵尚德等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在实验区的辐射带动下,2018年1—4月,全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1049.0亿元,同比增长11.5%,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截至今年3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创企业88912家,上市文创企业182家。

名词解释: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是指那些成立不超过10年,接受过私募投资并尚未上市,且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