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博达教育快评2018广东中考化学:紧贴时事重理解

资讯 Tom    2018-06-22 11:39

卓越博达教育广东省中考化学专家团队出品

卓越教育中山分校——卓越博达教育全体化学教师提供学科专业分析和点评:

2018年广东省中考化学试卷在整体结构不变的基础上,从课本知识点出发,紧扣考纲要求,以化学实验为背景,培养学生学科素养,关注社会时事热点,考查学生信息获取及分析处理的综合能力,充分体现了新课标中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的要求。

1.“唯图不破”

今年的试卷出现了大量的化学图像和图表,着重考查了学生对图像图表的理解分析能力。例如13题,16题,18题。尤其是13题生石灰与水反应的图像,考查学生对溶液和化学反应的理解,以及运用化学图像的综合能力;16题有关氮元素化合价的图表,比较新颖,需要学生对含有氮元素的物质有清楚的认识;18题有关溶解度的曲线,要求同学们要有一定的读图和分析图像的能力。

2.实验细节需谨慎

从题型上看,还是跟以往一样,考查气体的制备和实验探究。

气体的制备考查内容有所改变,要求学生组装实验仪器,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并强调注意细节——收集氧气(用于铁丝的燃烧实验),这就要求用排水法收集氧气。如果没注意这方面细节的话,就会出错。

实验探究题主要考查燃烧与灭火,前面3问,中规中矩。第(4)问,两根蜡烛,在密闭的烧杯中,为什么长的蜡烛先熄灭。这个知识点要迁移到——发生火灾,逃生时为什么要蹲下或弯腰前进。

3.贴生活、重实际

卓越教育中山分校——卓越博达教育专家团队认为:今年的计算题目,关注绿色环保,24题考到了锂电池,与今年高考第1题相关。25题围绕SO2的产生、吸收等进行,每一小题都是一个独立的逻辑链条,但又与总体相关,形散而神不散。第1小题通过元素质量守恒来计算SO2的质量。第2小题要求画出相应图形,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图形没有给出横纵坐标。第三小题给出图表,考生分析图表信息要细致。

总的来看,计算题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每一小题相关性不大,即使某一小题做不出来,也不影响后面的解题。题目立意新颖,关注绿色环保,关注生产,贴近生活,弘扬绿色发展的概念。

家长和学生可关注卓越博达教育官方微信号,获取最新中考点评、试卷答案。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