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茅台集团召开法治工作专题会,全面加强法律风险管控

资讯 Tom    2018-06-22 14:27

6月20日上午,茅台集团召开法治工作专题会,宣读了《茅台集团关于全面加强法律风险管控的意见》。

茅台集团总法律顾问刘汉林强调,茅台集团要认真按照《意见》部署,围绕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中心任务,全面推进法治茅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管控水平。

茅台集团召开法治工作专题会,全面加强法律风险管控

刘汉林表示,茅台集团作为国家特大型国有企业,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是紧跟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是顺应时代发展,把握市场经济规律,深化国企改革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茅台健康稳步向前发展,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培养后千亿级企业根基的重要保障。

“全面推进法治茅台建设,要求茅台集团根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目标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将企业打造成为对外依法经营、对内依法治理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范成员。”

全面推进法治茅台建设,是茅台集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刘汉林认为首先要努力做到“一个升级”、“两个融合”和“三个转变”。

“一个升级”是指要让依法治企成为企业的核心理念和全体员工的自觉遵循;要使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体现于企业治理、经营、管理各领域;要把法治要求贯穿于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成为企业重要软实力;为此,要推动法治工作建设从专项业务工作向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全局性、战略性和系统性升级。

“两个融合”是指法治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法律事务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三个转变”是指法治建设要从主要依靠有关负责同志推动,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转变;法治工作要从法律事务部门单兵作战,向企业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参与转变;法律事务管理要从以事后解决纠纷为主,向事前参与论证、事中风险防范一体化推进转变。

茅台集团召开法治工作专题会,全面加强法律风险管控

刘汉林强调,全面推进法治茅台建设还要从“四个着力”入手:着力做好顶层设计,做到长期有指导、中期有规划、短期有计划;着力完善法人治理,提升治理主体依法履职能力;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制度建设管理办法》,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开展风险识别,最终形成既符合业务工作开展,又能有效化解风险的防控格局。

刘汉林指出,全面推进法治茅台建设要形成“五个确保”:确保国企姓党,严格贯彻落实重大事项党委会前置程序,依法构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决策合法,避免决策随意性、任意性,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决策失误;确保流程规范,切实保障按章操作成为员工的工作自觉;确保经营有效;确保结果公允。

说到确保经营有效,刘汉林着重提示,经营环节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中被形象的称为“商品的惊险一跳”。茅台作为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必须严格防范垄断、不正当竞争及违规宣传等行为,实现依法经营、有效经营。

对于全面推进法治茅台建设的下一步工作,刘汉林要求集团各单位、部门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建立健全子公司法律事务机构和人员配备,重要子公司要尽快推进总法律顾问制度,落实监督考核,积极培育茅台集团法治文化,在整个集团内形成良好法治文化氛围,助力法治茅台全面推进,为实现“茅台梦”保驾护航。

《茅台集团关于全面加强法律风险管控的意见》总体要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依法治企步伐,提高干部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强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落实执行,重视氛围营造,加强法律风险防控建设,积极应对内外部风险挑战,

提升集团公司法律风险管控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生产经营管理风险,着力构建科学高效有序的法治体系,积极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以法治建设引领茅台做大、做优、做强、做久,打造与茅台品牌相适应的法律风险内控体系,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