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黑客云集赌城,因为一位97年的中国小哥哥,我对这届黑客大会充满期待……

资讯 Tom    2018-06-22 16:36

曾颖涛的宠物是两只螃蟹,“这样我们互不打扰。”

这位21岁的少年,今年8月将参加世界黑客大会DEF CON2018,这是黑客界的“世界杯”。

他中专没毕业,因为让校园网宕机一天,他被学校开除了。

在他18岁那年,他成为了360集团独角兽团队的一员,在这里完成了他的黑客成人礼。

2个月后,他作为年龄最小的演讲者,即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世界黑客大会DEF CON上演讲。

 

黑客云集赌城,因为一位97年的中国小哥哥,我对这届黑客大会充满期待……

图:曾颖涛检测自己设计的一款黑客工具电路板

如果能够回到童年,曾颖涛并不想再次变成一个游戏儿童。

四年级他认识电脑和网络,父母本想这些可以让他用于学习,他却在游戏《地下城与勇士》中当上了“孩子头”。

和所有的父母面对游戏上瘾的孩子采取的办法一样,父亲每天只允许他用一个小时电脑。

为了游戏,他开始和父母打游击。

家长不在家时,都会给电脑上密码,曾颖涛就在电脑里种了个木马,可以偷偷记录下密码,这样他就随时可以打开电脑。

没有永远的秘密,他偷偷打游戏还是被发现了,父子冲突达到了顶点。

他只好攒下零花钱去网吧打游戏,这种对一个儿童来说奢侈的上网消费很难跟得上游戏的节奏。

他那时的梦想是长大当一名网管,可以不受限制的打游戏。

不过他辛辛苦苦练了几十天的游戏装备被盗了,黑客用远程控制工具,将他的账号洗劫一空。

为保卫游戏装备,曾颖涛学了一些黑客技术,还拿自己的伙伴当小白鼠实验,很过瘾。

他说,这种过瘾比游戏闯关还爽,他开始痴迷信息安全技术。

曾颖涛没考上高中,到一个中专学了个计算机专业。

校园里他留着杀马特长发,被同学起外号“毛毛”,这时他想的还是毕业后可以当网管。

天天上校园网,肯定要“撩”一下,发现漏洞曾颖涛就报告给班主任,也有表扬的,也有批评的。毕竟“撩”学校网站在老师看来也是一种搞破坏。

终于,他闯下大祸:全校的校园网宕机了,整整一天。

老师声称要报警处理他,以此将犯罪的火苗扑灭。

最终,学校没有报警,把他开除了。

黑客云集赌城,因为一位97年的中国小哥哥,我对这届黑客大会充满期待……

图:曾颖涛议题入选DEFCON官方网站截图

被通知来学校抱被子的父亲没打骂他,只是告诉他:“你长大了,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心里要有个判断。”

他跟着父亲回家,一路都在想父亲这句话。

更为难过的是:“还有几天,我就可以毕业了,就能去当网管了,就差几天了。”

他离开了惠州老家去深圳,几次去应聘网管都被拒绝,没有人愿意雇一个不满18岁的孩子当网管。

他长大了,要靠自己活下去。

曾颖涛就这样在深圳游荡,有时候去培训班学点东西,短暂去了政府评测中心挖漏洞,更多的时候他泡在各种安全论坛网站自学各种挖洞技能。

他必须不停地向补天漏洞响应平台提交漏洞,获得奖金,只有这样才能换回肠粉或者煲仔饭。

2015年,曾颖涛看到了“神话行动”海选活动,这是个挖掘互联网安全人才的行动。

他来到北京,在“神话行动”和两名同伴破解了沃尔沃、比亚迪、别克三种品牌部分车辆的防盗系统,实现了1分钟无钥匙开锁。

这年,他18岁。

黑客云集赌城,因为一位97年的中国小哥哥,我对这届黑客大会充满期待……

图:智能硬件破解是曾颖涛最爱

“神话行动”后,曾颖涛加入了360独角兽团队。在这里,他学到了更高的技术,却变得懂得克制。他安安静静上班写代码,下班养互不打扰的螃蟹。

他曾经距离黑产很近,一个好友也因为帮黑产集团搜集数据被判刑,如果没有改变命运的神话行动和360,一脚在天堂一脚在地狱的他,两只脚最终踏向哪里?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