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停车场无人化成大势所趋 ETCP呼吁快速普及无人值守

资讯 Tom    2018-06-11 11:42

偌大停车场没有工作人员的身影,车辆进出、缴费等全靠机器提供自动化服务——随着近来全国各地一批又一批“无人值守”智慧停车场的落地,这种颇具科幻感的场景已经逐渐成为现实。

今年4月3日,昆明市首个无人值守小区停车场惊艳亮相。三个“机器人”模样的设备取代岗亭工作人员,全面接管车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它们具备车牌识别、二维码扫码、手机支付、现金收费、发票发放、凭条打码、对讲协助等功能,凭借酷炫高科技,大大提高了车主进出场的效率。无独有偶,在哈尔滨首个无人值守停车场也已经投入使用,来停车的市民只需点击APP,就能轻松实现停车付费。

看起来,用机器全面代替人工,完成车辆出入登记、引导、付费等全流程的智能化管理和服务,已经成为停车行业显而易见的一大发展趋势。相比于传统停车场,这种依托于高科技的新型无人值守停车场所具备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对于车主,停车更方便快捷了;对于停车场经营方,则大大提升了服务品质,同时节约了人力成本。

事实上,无人值守停车场的崛起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智慧停车行业快速演进过程中的水到渠成之举。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支付等的发展,多年以前我们已经能够在智慧停车场中窥见全面无人化的趋势。

早在2012年,国内智慧停车行业创始企业ETCP就已投入智慧停车软硬件系统的研发,并提出借助高科技让停车场实现无人值守的构想。至今,ETCP已对全国5000多家停车场实施了智慧化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智慧停车场,一方面具备在线找车位、车牌识别、自动道闸控制、电子支付等功能,重塑了车主停车全流程的体验,电子支付的普及为无人值守的实现提供了前提,同时也缓解了城市停车难问题;另一方面,ETCP研发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还推动停车场经营管理的变革,实现智能化的收费管理、数据分析、云端管理等,大大提升了停车场的管理效能。

停车场无人化成大势所趋 ETCP呼吁快速普及无人值守

(ETCP智慧停车场,岗亭收费人员承担的职能已经不多)


继ETCP之后,国内又涌现越来越多的智慧停车企业,在停车领域掀起一场智慧化浪潮。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全国范围内的智慧停车场已有上万家。从软硬件设施层面来看,这上万家智慧停车场早已具备无人化的条件。

不过,将现有的智慧停车场切换到无人值守模式并不难,难的是在后续运营过程中保持稳定、良好的状态,这对智慧停车系统的完善程度和技术水平显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方面,有更深技术积累和更强产品实力的龙头企业无疑更具优势。例如ETCP研发的智慧停车系统,就具备行业最高的车牌识别率和更为完善的电子支付方案,能够最大限度降低无人值守情况下异常状况发生的几率,保障无人值守停车场的稳定运营。

可以说,在智慧停车企业的推动下,无人值守停车场的普及在技术层面已经不存在障碍。智慧停车场全面无人化面临的最主要阻力,或许来自于市场和企业内部:一些车主还没有准备好接受全面无人化停车场提供的服务,这使得许多停车场不敢贸然取消人力岗位;一些停车场自身的管理体系和人员架构,还不能与无人值守模式适配——例如停车场现有工作人员的安置,就是经营者在将停车场无人化之前必须要妥善解决的一大问题。

对此,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ETCP也发声呼吁:在无人值守产品和技术日趋成熟的今天,停车场全面无人化的趋势并不会因暂时的阻碍而逆转。近期全国各地无人值守停车场的探索就已经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快速普及的无人值守停车场,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主流。停车场等各方应该看到无人值守带来的效率提升与成本的大幅降低,打破固有思维主动拥抱无人值守,加速这一趋势的落地。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