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匠人与匠心》非遗西溪小花篮 编织奶奶的旧时光

资讯 Tom    2018-06-22 16:14

西溪小花篮,在非遗传承人洪立萍的手上,一条条竹篾上下翻飞,十几分钟就可以编出一个成品花篮。洪立萍道,编织小花篮的手艺是奶奶传下来的,现在能够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自己感到很欣慰。而关于奶奶的回忆和百年来的旧时光,就被拢在这一只只五彩的小花篮中。

《匠人与匠心》非遗西溪小花篮 编织奶奶的旧时光

6月21日,KK直播原创非遗系列直播节目《匠人与匠心》,前往西溪湿地河渚街小花篮竹编铺,在10002直播间,西溪小花篮第三代传承人洪立萍,一边编着小花篮,一边讲述着它们百年传承的历史。

西溪小花篮从清末流传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现在被评为浙江省非遗项目。洪立萍回忆,自己六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跟奶奶学编小花篮,手里一把劈竹篾的刀,也是奶奶传下来的,也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

《匠人与匠心》非遗西溪小花篮 编织奶奶的旧时光

杭州菜篮、六角蓝、元宝篮、发财篮、花盆篮等12种不同的花篮,12种编织方法,从选材、撕篾、上色、搭底、编织、别口、收边、插篾成为成品,八道工艺道道用心讲究。竹子一定要是冬日选材,在西溪沿山河一代挑选2年以上、生长在向阳方向的苦竹,才能晾出最适合编小花篮的竹篾材料。而最重要也最难的工艺,就将手腕粗的苦竹,先用刀劈,再用牙撕,撕成2mm宽、2mm厚的12层竹篾。洪立萍奶奶老年时,因为撕过太多竹篾,门牙早已掉落,就用嘴唇撕,而洪立萍现在也是为此,早早镶上了烤瓷牙。

上世纪五十到八十年代,西溪小花篮在杭州旅游市场十分畅销,一度出口欧美。但中间一段时间,却因赚钱太少,让这项技艺几乎面临失传的危险。洪立萍也曾在西湖做过八年船娘,但她心中依然存着对小花篮技艺的坚持。随着近几年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洪立萍在西溪开了自己的小花篮竹编铺,在编织工艺上反复琢磨,更加精细,样式也不断创新。还将小花篮这项技艺带进各个小学,让传承从孩子起就奠定基础。

《匠人与匠心》非遗西溪小花篮 编织奶奶的旧时光

节目过程中,洪立萍还让主持人王逸亲手尝试劈篾编篮,通过直播互动,让观众对西溪小花篮有更直观的认识。KK直播原创的非遗系列直播节目《匠人与匠心》,也将在未来继续带给观众更多非遗技艺的展示,让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通过直播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助力文化瑰宝的发扬和传承。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