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跑赛道里,社会责任感也是共享单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资讯 Tom    2018-06-22 16:30

随着一系列并购、管理权转移,共享单车快速扩张的短跑比赛结束,赛道已然转移。

长跑赛道里,社会责任感也是共享单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新的赛道上,运营和更精细化的管理取代了扩张和推广,成为了头部企业比拼的主要战场。整个竞争要素也逐渐内化,从外部的资本内化为企业自身的理念和质素,其中极为关键的一点在于企业所具有的社会责任感。

一些头部企业已经开始关注到这一点并尝试进行改变。在近日泄漏出来的ofo内部会议纪要中,联合创始人薛鼎对于共享单车行业的定位做了一个新的描述:共享单车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已经不单纯的是一个工具,它已经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城市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只有融入进这个生态中,才能更好的实现我们的价值。

这一描述可以看作ofo作为共享单车行业仅存的一家独立运营——尚未完全被资本收购,变为巨头的流量工具——的头部企业,对于社会责任和共享单车社会价值认知的萌芽。

对于社会责任的重视并非空谈,特别是在共享单车领域。

在交通运输部、地方城市管理者颁布的一系列文件中,共享单车被定义为城市交通系统的一部分,同时是城市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主要方式,这也意味着共享单车天然具有一部分公共服务的属性。如果再综合考量到共享单车运营本身就依托于对公共资源的占用(自行车停放)这一基础条件,履行社会责任本身就应该是共享单车企业的义务。

对于头部企业,这一点尤为重要。如果纯粹变为巨头的流量工具,缺失社会责任感,以商业价值为唯一导向,必然会导致从政府监管层面到用户层面的极大反感。而在这个过程中,此前支撑共享单车诸如高频使用等优势反而会成为负面效应的扩大器,每一次使用都会加深用户对于这一行业的不满和失望,从而在舆论、层面形成广泛的联动效应,并直指行业的头部企业,这对于任何所谓的“护城河”或者“稳定的行业格局”都是具有摧毁效应的。

因此,在新的赛道上,头部企业首要要考虑的并不是资本是否满意,商业价值是否得到了最大的实现,而是企业是否尽到了应尽的社会责任。

对于社会责任的履行并不意味着对于商业价值的忽视,实际上,只有实现了行业的社会价值,共享单车行业才能真正触达核心的商业价值。

一方面,社会责任的履行,本身就需要共享单车企业具有极强的核心能力。共享单车具有公共服务属性,其社会责任主要集中在为公众即用户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同时维护城市公共环境的有序,而这两点都需要共享单车企业不断加强运营能力,这个过程与目前行业需要成本控制、管理精细的要求是一致的,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竞争力也会不断增强。

另一方面,社会责任的履行需要共享单车企业以用户和公众为核心,而不是资本和流量。基于前者,共享单车企业能够构建一个更加深度的商业生态,而基于后者,共享单车只会成为一个浅层的流量渠道,成为巨头战略的一块拼图。

在ofo的内部会议中,这种逻辑也得到了初步的体现。按照会议纪要内容,ofo正在推动一个“ofoC蜂巢”的战略,这个战略的核心逻辑是以用户为基础,主要包括三大体系,一个是效率蜂巢,主要解决成本和运营的问题;一个是信用蜂巢,主要是构建用户行为规范、信用方案的问题;一个是服务蜂巢,主要解决用户服务和商业化的问题。

这三个蜂巢体系实际上是通过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逐步实现商业价值的过程。效率蜂巢需要实现城市共享单车的精细化管理,停车问题的解决则是精细化管理的题中应有之意;信用蜂巢则是对押金安全问题的解决,在此前半年时间中,押金问题是共享单车社会责任、法律风险的主要爆发点;而基于前两个体系的服务蜂巢,则指向了共享单车的商业价值所在:即在被政府、社区、用户接纳的基础上,已经与城市整体融合的共享单车,有可能成为本地服务消费场景的链接者。

这一商业场景的价值无疑要远大于仅仅作为流量工具的价值,尽管要其实现的难度也要远高于后者。毫无疑问,要抵达这一目标需要一次长跑比赛,需要更长远的眼光和耐心,需要头部企业和资本积极接纳并履行应尽的企业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