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百科非遗不遗憾第二季上线,全面助力新时代非遗传承

资讯 Tom    2018-06-11 14:26

近年来,伴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文博类栏目的热播,国人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有了更宏观的了解。时值2018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前夕,由百度非遗百科和秒懂星课堂联手打造的“非遗不遗憾”栏目再迎第二季,今年还邀请了陈赫、马思纯、秦俊杰、王凯、翟天临五位当红艺人科普家乡的非遗技艺,聚合百度公益、藏嘉、秀一场、非遗界、前后文化、二更等优质平台,共建权威的非遗视频库,并联动十城大学生发起“非遗红毯秀”,让原本极具历史厚重感的非遗知识披上丰富化、年轻化、时尚化的外衣。

延续“让知识更简单”理念,让年轻人秒懂非遗

今年,“非遗不遗憾”沿用第一季中的“明星授课”形式,马思纯、王凯等五位来自不同城市的当红艺人通过3分钟短视频为人们讲解自己家乡的“非遗时尚单品”。继第一季中吉克隽逸讲述杆杆酒、白敬亭科普相声受到超高人气之后,今年的明星讲师分别推荐了花鼓灯、汉绣、漳绣、珠绣、鲁锦等非遗知识,帮助非遗门外汉快速了解我国珍贵的文化瑰宝。

据了解,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响应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百度百科在“非遗不遗憾”这一栏目上保留明星推介家乡非遗的同时,还携手校园用户,走进十个城市大学,借助年轻、朝气的脸庞搭配“非遗红毯秀”,以青春的力量唤醒古老非遗的魅力;利用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出“非遗智能变装秀”活动,在北京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前门大街上演了一场非遗时尚秀。以互联网思维诠释非遗,以创新形式触达大众,百度百科让原本复杂、晦涩的非遗知识成为年轻人碎片化阅读时间中的高亮内容。

百度百科非遗不遗憾第二季上线,全面助力新时代非遗传承

多方聚力,让非遗焕发新时代活力

作为“非遗不遗憾”这一IP的发起方,百度非遗百科和秒懂星课堂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据了解,非遗百科作为全网最大的非遗知识权威科普平台,正在借助互联网力量记录濒临消失的非遗,而秒懂星课堂则以三分钟明星视频公开课的形式进行知识科普,自2017年上线以来已陆续推出过《好好说话》、《我的明星学长》、《二十四节气》等视频节目。二者用全新的形式展现出非遗的历史价值和艺术魅力,这正是实现了“互联网+非遗”的新时代传承。

目前,非遗百科已聚合多方之力,联合百度公益、藏嘉、秀一场、非遗界、前后文化、二更等平台搭建数量可观的非遗百科视频库,期望打造国内最大的非遗视频聚合页,让用户不仅可以随时享受视频库里丰富的非遗科普视频,还让非遗在互联网时代获得新生。

此外,非遗百科还将走进漳州中山公园、碧湖广场、市民公园等公共休闲场所公益屏,让更多人近距离了解和学习非遗知识,体验非遗之美。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