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考刚结束骗子便上演伪装戏码 谨防“教育局”来电

资讯 Tom    2018-06-11 14:45

高考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打响,万千学子成功抵达各个“战场”,开始了人生当中的第一次大考。然而,在学子们忙着“征战沙场”的时候,一些不法分子却动起了“歪脑筋”,打起了利用高考诈骗的馊主意,以高考为名的各种诈骗卷土重来。据媒体报道,近日,家中有考生的武汉市民马先生,便遭遇了虚假退还学费诈骗,损失了近2万元。

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若接到不明来源电话,切勿听信其言,更不可轻易按照对方指示操作转账或汇款,以防上当受骗。另外,考生和家长也可以使用360“防骗高手”小程序,及时识别诈骗电话、诈骗银行卡的真面目。

家长接到陌生来电 被骗掉进“退学费”陷阱

据了解,前不久马先生接到一个陌生手机号码来电,对方自称是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姓陈。“陈某”说,马先生的女儿即将高中毕业,但学费未用完,还有4800元学费要退还。

女儿确实今年高三,此前学校也退还过少量学费,却是以现金的方式直接给到学生。马先生猜想可能是由于此次金额较大,所以才联系了他。于是,信以为真的马先生便向“陈某”询问如何拿到所退学费。“陈某”称具体退款手续由“刘主任”负责,并告知了一个手机号。

接着,马先生拨打了“刘主任”电话,对方要求他提供一个自己的银行卡号,就近找一台ATM操作退款流程。马先生不疑有他,按对方提示来到附近一家自助银行。谁知,“刘主任”却以“验钞”为由要求他将4800元现金存入指定银行账户,并表示,“验钞”通过后,会将所有钱款一并转回到马先生银行卡。

此时,马先生仍未起疑,向指定银行账号存入4800元现金。然而,“刘主任”称未收到款,再次要求他换个数额操作。如此重复4次后,马先生才幡然醒悟,但是“刘主任”的电话却再也打不通了。经清点,马先生共向骗子账户存入近2万元现金。

360“防骗高手”小程序 识别多类高考骗局

针对上述虚假退还学费诈骗,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分析指出,这类骗局中,骗子事先后通过某些非法渠道获取并掌握考生详细资料,以便于行骗。在此基础上,骗子就会拨打家长电话,以退还学费为饵引诱受害人入局。一旦有人听信其言拨打了“刘主任”电话,即证明基本上钩。

为了同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分子争分托秒作斗争,去年起,银行已开始全面提供“转账受理后24小时以内可撤销和延迟到账”的服务。而上述案件中的骗子为了避开该管理新规,向马先生提出了现金存款的要求。基于此,马先生被骗钱款追回难度将再度加大。

在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高考期间或是高考结束,家长可能忙于为孩子备考或填报志愿以至于无暇他顾,但是也要对各种陌生来电或短信保持警惕,“退还学费”、“办理助学贷款”“下发高考助学金”“包录取”等诈骗由头,也要多加提防,切勿误入骗子陷阱。

最后,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推荐大家使用360“防骗高手”微信小程序。据悉,这款小程序以360手机卫士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和防诈骗信息库为依托,能快速帮助用户识别诈骗电话、诈骗短信、诈骗银行卡、诈骗网址以及诈骗微信等可疑内容。此外,360“微信小程序”二期还增加了“安全资讯”功能,该功能可及时为用户普及社会新型网络诈骗趋势和案件、防骗技巧、追回损失途径及方法等信息,提高用户综合防骗能力,从而降低用户被骗概率。

高考刚结束骗子便上演伪装戏码 谨防“教育局”来电

1:新版360“防骗高手”微信小程序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